精把脫貧脈 準開扶貧方——黑龍江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包扶長青村工作側記

2020-05-30 10:1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通訊員 李磊):“這個光伏電站從2018年開始運行,規模是200千瓦,平均每天發電量是1千千瓦,僅發電一項就可為60戶貧困戶帶來1300元的收入。”5月28日一大早,黑龍江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駐村工作隊隊員馬天昊在綏化市綏棱縣閣山鎮長青村光伏發電站介紹了光伏扶貧項目。

(有修改)B【黑龍江】精把脫貧脈  準開扶貧方——黑龍江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包扶長青村工作側記

駐村工作隊隊員介紹光伏扶貧項目 供圖 綏棱縣委宣傳部

  據了解,綏棱縣長青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6戶262人,佔到全鎮貧困人口的36%,村集體負債200余萬元。2017年9月,黑龍江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駐村工作隊到綏棱縣閣山鎮長青村定點包扶,駐村工作隊入村第一天,就把工作確定在調研上。駐村工作隊先在田間地頭了解民意,之後又與村“兩委”、老黨員和村民組織座談會、懇談會。一週下來,駐村工作隊了解到村裏的實際情況:有資源的人沒産業,有體力的人沒資金,有土地的人沒項目。駐村工作隊精準“把脈”,找出了長青村發展滯後的“癥結”。“當年,我們就為長青村設計了光伏電站、農機服務站、木耳苗圃小菜園和大鵝養殖小牧園四個産業項目,我們感覺這些項目一個是接村裏地氣,一個是可以為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提供保障。”提起當時的想法,駐村工作隊隊長郭士傑侃侃而談。

(有修改)B【黑龍江】精把脫貧脈  準開扶貧方——黑龍江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包扶長青村工作側記

駐村作隊建設的光伏發電項目 供圖 綏棱縣委宣傳部

  2018年,駐村工作隊積極對上爭取資金150萬元,建設了佔地面積3千平方米的光伏發電項目,2018年年底併入國家電網以來,每天源源不斷地創造著經濟效益。

  2019年,駐村工作隊利用三年扶貧專項資金150萬元投資購買了12台大型農機具。今年,工作隊還將繼續投入50萬元建設700平米農機具廠庫棚,組建超清大型農機專業合作社。“9月底前完成各項審批手續和全部建設工序,正式成立後可帶動71戶貧困戶,戶均收益1500元左右。”隊員姜興會指著農機合作社即將建成的“新家”高興地説。4月初,工作隊投資20余萬元,利用閒置水稻育秧車間建立了5000隻扶貧鵝孵化養殖廠,對全村106戶貧困戶實行全覆蓋,戶均增收500元。

(有修改)B【黑龍江】精把脫貧脈  準開扶貧方——黑龍江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包扶長青村工作側記

駐村工作隊投資購買的農機具 供圖 綏棱縣委宣傳部

  “省三江項目服務中心駐我們長青村三年,一年給我們上一個項目,每年拉動的貧困戶數量都在增加,現在已達到了所有貧困戶全覆蓋,我們村現在脫貧奔小康的信心可足了。”提及駐村工作隊,長青村村黨總支書記杜秋言興奮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