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多措並舉提升鄉村環境

2020-06-10 09:20:45|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多措並舉提升鄉村環境“顏值”

  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年初以來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以疫情防控為切入點,全面對標《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以“5+1+N”為工作重點,聚焦硬任務,對標高品質,在“實”“好”“細”“嚴”四個方面下功夫,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突出短板,全力打造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龍江樣板。

  典型帶動,推廣模式在“實”上下功夫。環境整治不能“削足適履”,要充分考慮各種模式的適用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啟動“龍江民居”試點,確定11個具有一定産業及區位優勢、文化特色明顯、基層積極性較高的村開展首批省級試點,示範推廣3大類9個種類35個戶型圖集。依託哈工大、寒地研究院等技術力量,開展技術培訓、諮詢指導,逐步提高農村住房建築風貌。持續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安排美麗鄉村建設專項資金1.13億元,啟動113個美麗鄉村示範村建設,率先打造一批環境整治“升級版”村莊,示範帶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向縱深推進。

  穩妥推動,廁所革命在“好”上下功夫。堅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戶制宜,以一、二類縣為重點,重點推廣接入城鎮管網式、自建管網式室內水衝廁所,示範推進化糞池式、節水水沖和免衝式生態式廁所。加強産品品質和施工品質監管,開展示範創建活動,確保建一個、成一個、農民滿意一個。組織科研院校研發試驗,進一步探索北方寒地改廁的適合模式。推進改廁與生活污水治理同步設計、同步建設,確保廁所改得了、糞污有去向。建設室內水衝廁所15.1萬戶。

  標準牽動,村莊清潔在“細”上下功夫。下發《關於開展村莊清潔行動春季戰役的通知》,指導各地在疫情沒有完全解除之前,堅決摒棄“一陣風”“美一陣”,以戶為單位,保持庭院乾淨整潔,提高鄉村環境的“顏值”。下發《2020年村莊清潔行動示範村通知》《村莊清潔行動示範村創建標準30條》,著力抓好清潔村莊325個示範村建設,規劃建設6條示範帶。以“乾乾淨淨迎小康”為主題,拓展優化“四清一改一綠”內容,開展大掃除、大清潔、大整治,集中整治農村環境“臟亂差臭”問題,推動村莊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促進鄉村環境外在美向內在美、持續美轉變,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機制促動,監督管理在“嚴”上下功夫。人居環境整治不能“越俎代庖”,要不斷激發農民的主體作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實現村莊由一時清潔向保持長期乾淨整潔轉變,更加注重引導農民轉變不良生活習慣,培養衛生健康意識和環境保護理念;認真落實村莊保潔制度;發揮村規民約作用,完善農戶門前衛生“三包”制度、定期大掃除制度、公共場所專人負責清掃制度;不定期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清查,舉一反三排查問題,建立問題臺賬和整改方案,立行立改,真改實改。(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