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面通林業局 沙棘套種北藥 開啟致富新路

2020-06-15 09:20:0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八面通林業局 沙棘套種北藥 開啟致富新路

  初夏時節,走進八面通林區,成片的沙棘林下蒲公英綻放,點點金色,煞是養眼。

  深耕細作數載,沙棘已在八面通林區落地生根。在保護生態的前提下,大力發展經濟林,森工人從伐木人轉變成了護林人。2015年,八面通林業局根據現有産業資源和生態優勢,嘗試種植冬果沙棘,當年試種成功。如今,在八面通局帶領下,不少職工群眾、附近村屯的村民都開始種植沙棘。

  2017年,八面通局將沙棘明確為全局主導産業,連綿起伏的沙棘谷,碧樹掩映的林場所,蜿蜒卷涌的沙棘林、鬱鬱蔥蔥的沙棘樹,匯成了綠色的海洋,沙棘種植面積逐年增加。據三興經營所主任魏安春介紹,當地的沙棘果實飽滿,品相優良,遠銷北京、浙江、四川、廣州等地,沙棘産業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效、促進林區振興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目前,全局沙棘種植總面積已達5萬餘畝。

  今年,八面通局採取沙棘資源銷售代理權入股的方式,引進黑龍江省良旭沙棘産業研發管理有限公司,將投資建設儲備能力3萬噸的冷庫倉儲物流項目,目前已經開工建設。

  沙棘一般三年才可進入盛果期,為讓種植戶持續穩定增收,當地趟出了一條以短養長、長短結合,林地多元化利用之路,即在沙棘林裏套種蒲公英、射幹、黃芩等東北道地藥材。

  “很多沙棘林下,我們都套種了適宜林下生長的北藥,自4月下旬以來,北藥苗陸續栽種入土,大家見到效益了,幹勁就更濃了。”紅星經營所書記王鳳崗介紹説。

  自八面通林區發起沙棘栽植、北藥種植的號召後,紅星經營所種植戶許利君緊跟步伐,是第一批栽植沙棘的種植戶,從事沙棘種植已有5年,2017年走上了沙棘套種北藥之路,目前種植沙棘800畝,套種北藥200畝,解決了附近不少職工群眾、村屯村民的就業問題,讓大家有了一天100元的收入。

  “套種蒲公英的種植模式我最喜歡,因為蒲公英屬於藥食同源植物,前景可觀,在第二年出苗最早,不用除草,省去了之前沙棘除草的費用,這個冬天我這兒的沙棘就進入盛果期了!”許利君充滿信心地説道。

  如今,沙棘套種北藥模式在八面通林區已大面積鋪開,不僅使林區生態環境得到高速恢復,又能增加土地利用率,提升林地附加值,實現一年兩收,經濟效益極為可觀。生長在林區的天然綠色蒲公英市場價值一公斤大概在15到20元左右,如畝産500公斤,能産出8000元左右的效益。

  一塊地賺兩份錢,八面通全局上下掀起了沙棘套種北藥的新熱潮,2020年,全局北藥産業項目已達8萬餘畝,種植了人參、蒲公英等35種東北道地藥材,打造了枯河溝經營所北藥種植基地、紅房子中草藥種植基地、三興沙棘谷、紅星示範園等品牌基地,強化林藥産品精深加工推向線上線下市場,建立門店、網上行銷平臺,目前正著力於沙棘産品、北藥産品深加工,力求將沙棘、北藥經濟效益達到最大化。

  八面通林區沙棘套種北藥。(文/攝 魏穎旭 記者 馬一梅 劉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