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防控

2020-06-19 08:59:23|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秉持人民至上理念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提出重要要求。6月2日,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就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作出重要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在全國兩會期間和主持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將其作為抓好常態化精準防控的重要遵循,貫徹落實好“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準管控、有效救治”的方針,落實好“抓哨點、強流調、擴檢測、堵院感”十二字防控措施,進一步完善細化優化調整防控策略,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第一,秉持“人民至上”,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從強調“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到“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再到“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有力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執政理念和價值追求。正是堅持人民至上,疫情防控阻擊戰才能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才更加彰顯我國的體制優勢、體系優勢、體量優勢,才更加煥發出同舟共濟、患難與共,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聞令而動、能打硬仗的抗疫精神。我們要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第二,堅持“慎終如始”,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近期,全省全面開展疫情防控漏洞短板大排查整改,牡丹江市域內全民核酸檢測篩查出幾十例無症狀感染者。這再次警醒我們,常態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鬆。要舉一反三,不斷反思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堅決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做到慎終如始,警鐘長鳴,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特別是近期全省經濟社會生活較快恢復,中小學陸續復課,在這個關鍵關口,必須更加精準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把經過實踐檢驗行之有效、適合疫情防控的成熟有效措施固化、長效化,堅決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硬仗。

  第三,堅持“精細精準”,落實落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我們要努力在健全疫病預防控制體系、疫情監測預警體系、重大疫情救治體系上下功夫。要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當務之急,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建立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要著力提高“哨點”靈敏度,發熱門診、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個體診所、藥店等要嚴格落實實名登記制、首診負責制,發現風險馬上“吹哨”,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做到監測更敏銳、處置更有效;要著力加強流調追蹤溯源能力,完善“流調專家+公安力量+後臺大數據+區域協作”的模式,做到“全、快、準、嚴”;要著力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擴大檢測範圍,將大型集貿市場從業人員納入應檢盡檢範圍;要著力提高院感防控能力,完善院感防控規範流程,降低醫院交叉感染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推動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的重要要求,這是愛國衛生工作全局性、長期性的重大轉變,我們要及時轉變思維、創新方式方法,全面開展好愛國衛生運動。要把社區防控、群體和個人防護固化為習慣,讓掃碼、測溫、戴口罩,不聚會、不聚集、不聚餐,勤洗手、常通風、用公筷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養成行為自覺。要推進城鄉環境衛生整治,貫徹落實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努力使保障龍江全體人民身體健康的工作水準有一個明顯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