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貼心服務“零距離” 新車落戶“不求人”

2020-06-19 18:13: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從驗車到拿到牌照總共用時大約1小時,非常快捷!”6月17日,剛剛拿到車輛牌照的哈爾濱市民小張興高采烈地開車離開了哈爾濱博能機動車綜合登記服務站。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各行各業復工復産順利推進。如今,哈爾濱市民購買新車之後,辦理落戶上牌難不難?帶著這樣的問題,6月17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走進了位於平房區的哈爾濱博能機動車綜合登記服務站。

  上午十點,汽車查驗點停放的車輛不少,但排隊有序。車管所民警在車輛停放處開始了新車查驗工作。兩名查驗員逐一打開車輛引擎蓋、車門、後備箱,對車輛外觀、發動機型號、車輛品牌、車輛識別代碼、核載人數等關鍵指標進行仔細比對審核。一名查驗員表示,這個步驟其實就是給新車做“體檢”,在領牌照之前新車必須過驗車關。“車輛沒問題,合格!”三分鐘後,查驗完成,查驗員在機動車查驗記錄表上逐項記錄。據了解,目前,查驗點每天約查驗車輛150台,週一週二車輛較多。

急稿A【黑龍江】哈爾濱:貼心服務“零距離” 新車落戶“不求人”

查驗員對車輛進行查驗 攝影 于靈爽

  由於是疫情期間,所有車主都要先進行網絡預約,進入交易大廳前還要進行掃碼、測溫和消毒。繳納車輛購置稅、錄入系統、選號……在交易大廳內,每項工作都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車主們都自覺地拉開安全距離,迅速辦理、迅速離開。牌照發放點也是同樣的情況。車主們只需等待5分鐘左右就能拿到“新鮮出爐”的號牌。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通過走訪和現場觀察發現,車主從進入交易大廳到辦完業務離開,平均用時在40分鐘左右。

急稿A【黑龍江】哈爾濱:貼心服務“零距離” 新車落戶“不求人”

交易大廳內,車主們有序辦理業務 攝影 于靈爽

  車主李小姐説:“我以為至少也得幾個小時,沒想到這麼快就辦完了。以前,新車上個牌得好幾個窗口來回跑,要是人多排隊就得一天,現在簡直太高效了。給公安部門點讚!”

  “方便、快捷、舒心!”在走訪過程中,這是車主們提到次數最多的幾個詞。

  為了讓群眾體驗到買車帶牌上路的便利服務,近年來,哈爾濱交警支隊再造車管業務流程、再次推出“辦事不求人”便民新舉措,授權汽車銷售企業上車牌“一站選、一次辦”。市民在4S店購車時,可以直接辦理機動車臨時號牌業務。有的4S店還可以為購車人辦理正式號牌等業務。哈爾濱博能機動車綜合登記服務站就是其中之一。

  哈爾濱博能機動車綜合登記服務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説:“以前為了節省時間,很多車主都會選擇讓仲介來為自己代辦各種手續,存在著費用不透明,交易不安全等因素。現在‘放管服’改革後,服務站的設立不僅最大限度縮減群眾辦事時間,更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人為因素,堵塞了非法仲介機構的尋租空間。”

  買車就能帶牌上路、機動車轉籍電子化辦理不用“兩頭跑”、25項車駕管業務“零跑腿”……隨著哈爾濱市交警支隊不斷下放審批權限再造流程,“互聯網+交管服務”水準不斷提升。各項惠民服務舉措讓廣大市民享受“一問就明白、一看就懂”的辦理流程,也讓“辦事不求人”工作真正惠及了群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