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大力推進農業結構調整 糧食作物比上年增加20萬畝

2020-06-28 08:52:29|來源:黑龍江日報|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為保證糧食生産,拓寬致富渠道,今年,北大荒農墾集團圍繞構建糧經飼協調發展的作物結構、構建適應市場及龍頭企業需求的品種結構、構建生産生態協調的區域結構、構建用養結合的耕作制度等4大種植業調整任務。今年播種面積4353萬畝,糧食作物總播種面積4330萬畝,糧食作物比上年增加20萬畝。北大荒集團穩定優質綠色水稻種植面積,重點調減墾區第五、第四積溫帶等高緯度冷涼地區玉米麵積。發揮大豆目標價格補貼等政策,合理安排大豆種植面積,實現旱田合理輪作,均衡增産。

  北興農場有限公司圍繞産業結構調整,削減玉米種植面積,鼓勵種植大豆,通過玉米大豆輪作、經濟轉型等補貼政策,積極引導農戶擴大“雙高”大豆品種種植面積,確保大豆生産穩步持續發展。據了解,今年,農場有限公司種植大豆面積20.1萬畝,按照每畝200公斤、每公斤3.2元進行收購,僅大豆産值就能達到1.3億元,效益非常可觀。尾山農場有限公司堅持保糧底線,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加大優質高蛋白大豆種植面積,種植的大豆、玉米及其它經濟作物比例為5:4:1,“黑河43號”等優質高蛋白品種種植面積達90%以上。

  種植特色經濟作物,開闢增收新途徑。北大荒集團積極發展設施蔬菜、綠色果品、優特雜糧種植,根據市場需求發展高粱、紅小豆、蕓豆、鮮食玉米、蔬菜、中草藥等高效優質綠色經濟作物種植。

  為進一步拓寬農戶致富渠道,實現育秧大棚效益最大化,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積極探索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模式,巧打農業生産轉階段的時間差,鼓勵引導農戶在已完成水稻育秧使命的大棚內復種晚熟西瓜、香瓜和金花葵等精特作物,使土地資源進一步盤活,産生二次收益。

  “種藥材本身就是一個掙錢的項目,每年大豆還能賣錢,我這可是雙項收入的好事啊。”曙光農場有限公司第三作業站種植戶岳偉在已播的122畝大豆地裏間播蒼術時喜笑顏開逢人就説。這是這個農場發展“中藥+大豆+訂單”種植,助力種植戶增收的有效渠道。這個農場利用農作物生産的空間差和時間差,依託先進的種植技術推行一地雙種,在1.3米大壟上採用“2行大豆苗帶+2行蒼術苗帶+2行大豆苗帶”的壟上6行間種模式,進行多層次、多作物種植。

  發展飼料飼草,打造牧草經濟。按照“以養定種”的要求,北大荒集團積極發展飼用玉米、青貯玉米和苜蓿等優質飼料飼草種植,促進糧、經、飼三元種植結構協調發展。(畢明宇 夏艷濤 記者 姜斌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