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延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44% 譜寫脫貧壯歌
2020-07-01 08:4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 于靈爽):截至2019年底,哈爾濱市延壽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為8680戶16492人,已脫貧8166戶15645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44%,認可度達到99%,46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提前一年解決了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2020年2月26日,黑龍江省政府常務會批准延壽縣等五個貧困縣摘帽並向社會進行了公示。在決勝脫貧攻堅階段,延壽是如何集中力量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的?有何特色和亮點?當前整體工作思路是什麼?

  延壽縣副縣長何洪千表示:“我們一定要讓貧困群眾實實在在增收、扎紮實實脫貧,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片黑土地。”

  “不獲全勝、決不收兵”,一幅全面小康新畫卷在延壽徐徐鋪展。

  打造全産業鏈 走上致富“高速路”

  “李老師,我家的鵝這兩天不愛吃食,是不是病了? ”“老李,現在有鵝蛋麼?我想訂100個!”6月2日一大早,延壽縣青川鄉新民村村民李延喜微信提示音就響個不停。請教養鵝知識、購買鵝蛋的信息依次彈出……李延喜總是每天“遊走”于微信群之間,耐心地回復一條條消息。

(有修改)A【黑龍江】哈爾濱市延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44% 譜寫脫貧壯歌

貧困戶李延喜的鵝場 攝影 呂岩

  李延喜的微信名叫“向天歌”,他常説:“脫貧路上向天歌,感謝黨的好政策。”從身患強直性脊柱炎的貧困戶,到養大鵝的“能人”,再到養殖專業合作社的“帶頭人”,李延喜的三年“脫貧成績單”,正是延壽縣近年來精準扶貧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延壽縣委、縣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市脫貧攻堅工作部署要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統領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三落實”“三精準”“三保障”,堅持目標標準,堅持精準方略,確保“兩不愁三保障”精準達標、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延壽縣各鄉鎮按照縣委縣政府總體部署要求,圍繞深入落實“四個依託、三個確保”産業扶貧思路,大力推進“農田+庭院”“産業+就業”的“雙+”模式,做好農田、庭院、産業、就業四篇文章,改“輸血”為“造血”,寓“扶志扶智”于産業扶貧之中,努力做到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因戶施策”舉措,完善産業扶貧帶動機制,構建了“大産業支撐有力、小項目星羅棋佈”的産業扶貧格局。

  哈爾濱延大牧業有限公司是黑龍江省級農業産業化重點企業,也是帶動脫貧攻堅的龍頭企業。自延壽縣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延大牧業結合自身實際情況,確立以發展肉雞養殖産業帶動貧困戶脫貧目標,先後在加信鎮、六團鎮、青川鄉等處建設肉雞養殖基地。

(有修改)A【黑龍江】哈爾濱市延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44% 譜寫脫貧壯歌

在延大牧業扶貧車間,貧困戶們實現了穩定就業 攝影 呂岩

  延大牧業總經理修立彬表示,肉雞養殖場遵循村建企養模式,固定資産歸村所有,企業與村簽訂30年運營協議,風險由企業承擔,村集體每年凈得分紅三四十萬元,用於扶貧,同時養殖場還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

  延大牧業打造全産業鏈在帶動扶貧的做法並非個例。食用菌、光伏、特色種養……延壽縣以産業項目為抓手,堅持依託龍頭企業、資源特色、市場需求和村戶特點定産業,確保項目準、能增收、可持續。

  科技引領産銷對接 打通扶貧“智慧路”

  “有機種植最大的難點在於不用農藥和除草劑,病蟲草害讓人愁。”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姚洪亮説,2008年起姚洪亮開始探索有機水稻種植地膜覆蓋技術。經過多年實驗,他擁有了名副其實的“治草法寶”。

  所謂“法寶”,就是在水田上覆上一層全生物降解地膜,製造出一個半真空環境,抑制雜草生長,免除除草劑的使用,還促進土壤中有機肥的發酵分解。同時,這層地膜還是“保溫擔當”,全年有效積溫大幅提高,實現了寒地有機水稻跨積溫帶種植,並將生長期從原來的128天延長至147天,充分保障有機水稻的綠色生長環境,實現産量、品質雙提升。

(有修改)A【黑龍江】哈爾濱市延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44% 譜寫脫貧壯歌

延壽縣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貧困戶正在種地 攝影 呂岩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説得再好,還要讓農民實打實地親眼瞧見。姚洪亮發起的信合有機稻米專業合作社走上了産業化發展、規模化生産、特色化經營、市場化運作的合作之路,吸納農戶、特別是貧困戶入社,通過“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來摘掉貧困戶的帽子。

  農産品有了好品質只是第一步。辛辛苦苦種一輩子地的農民,也未必能純粹靠地上的收成,擺脫貧困的夢魘。“要説服當地農民加入合作社,必須給他們確定性的保障,讓他們吃下‘定心丸’。貧困戶可以帶地入社享受年底分紅,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獲得工資。現在我們這裡的貧困戶全部都脫貧了。”姚洪亮説。

  從脫貧走向振興,科技搭橋持續“泵血”。隨著互聯網電商的崛起,電商扶貧也成為了延壽縣重點打造的扶貧新亮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延壽縣政府與中糧集團、阿裡巴巴扶貧項目合作簽約儀式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我們延壽大米是長粒型,米粒清白如玉、晶瑩剔透,做出來的大米飯油光發亮、香甜爽口,口感油潤而有彈性、不回生,總之一句話:賊好吃!”在延壽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裏,這樣“接地氣”的宣傳不絕於耳。一個小夥子正對著手機螢幕,向直播間裏的粉絲介紹延壽大米。他的網名叫 “十三 ”,原本只是個莊稼漢,經過培訓,他已經成為“固定主播 ”,並有了十幾萬的 “鐵粉兒”。

  據了解,延壽縣 2015 年被國家商務部、財政部確定為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先後建立了延壽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延壽縣電子商務倉儲物流配送中心、延壽縣電子商務孵化創業園,並在延壽鎮建設了示範引領的標準化 “天貓優品電商服務站 ” 以及村級電子商務服務站,形成了一整套電商扶貧服務體系。

  如今,延壽縣不僅有 " 專職主播 ",不少鄉長、村支書也都當過主播。直播帶貨、為扶貧下單正成為一種潮流。六月以來,在延壽縣委縣政府的號召下,縣、鄉、村三級幹部紛紛上直播、當“網紅”,推銷家鄉的土特産,借助互聯網平臺與自身強大的聯動號召性,提升農産品的知名度,幫助村民增收。大米、木耳、雜糧、煎餅、黏豆包、冷面、玉米麵條、稻米油,蜂蜜、大櫻桃等延壽好農貨結束了“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窘境,走向了全國消費者的餐桌。搭上“互聯網+”這趟時代的列車,未來,延壽縣將繼續探索電商發展,為精準扶貧注入新活力。

  脫貧更要防返貧 築牢聯繫群眾的“民心路”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貧困帽子摘掉了,致富的路該怎麼走?怎樣帶領農民打造持續、穩定的産業增收渠道?如何才能使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脫貧摘帽後,延壽縣委縣政府仍然工作不停,制定落實農村人口精準防貧機制,按照“近貧預警、驟貧處置、脫貧保穩”的原則,從源頭上築起防貧的“攔水壩”,實施防貧保險,設立防貧保障“基金池”189.41萬元,劃定防貧監測線和因病因災救助起付線;在防貧保險救助後,加強後續幫扶,通過扶持穩定收入、納入低保、特困供養以及開展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社會捐助等措施,確保脫貧不返貧、非貧不致貧。

(有修改)A【黑龍江】哈爾濱市延壽縣貧困發生率降至0.44% 譜寫脫貧壯歌

脫貧摘帽後,延壽縣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攝影 呂岩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多方面影響,個別脫貧戶仍存在返貧風險。為確保貧困群眾脫貧不返貧,2020年初以來,延壽縣委副書記、縣長張洪岐多次前往福壽村、延河村等地檢查脫貧攻堅工作。檢查中,張洪岐詳細查看了扶貧檔案、村級臺賬填寫和整改方案,並深入到貧困戶家中現場檢查危房改造問題整改工作。

  不返貧,才是真脫貧。抓好問題整改是高品質完成脫貧摘帽目標的重要保證。延壽縣各鄉鎮、各有關部門理清思路、精準制定整改措施,切實將責任落實到人,確保問題整改抓實、抓靠;堅持問題導向,常態化、精準化、系統化整改問題,做到問題整改符合邏輯、符合客觀實際,保證結果真實;緊盯“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認真排查,立行立改,聚焦薄弱環節,進一步完善機制,積極探索制度保障、資金保障、人才保障等機制體制建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延壽縣積極進行鄉村改造 供圖 延壽縣委宣傳部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來,延壽縣將繼續把脫貧攻堅與防止返貧相結合,紮實做好已有脫貧成果鞏固提升工作,修好防止返貧的“防禦工事”,築起鞏固脫貧成果的“銅墻鐵壁”,築牢高品質脫貧、可持續發展的基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