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玉米綠色防控技術實現突破
2020-07-03 08:57:1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我省玉米綠色防控技術實現突破

  7月2日上午,艷陽高照。在位於肇東市黎明鎮甜嫂農作物種植專業合作社的一片玉米田裏,一台靜立在田邊的懸翼植保無人機牽動著眾人的目光。只見技術人員在筆記本電腦上選擇程式後按動遙控器,無人機騰空飛起4米多高,按照規劃路線在玉米田上“有板有眼”地飛行,隔一段距離就“駐足”投下一粒中藥丸大小的白色小塑膠球,再繼續飛行……“這樣就能防治住對玉米危害最大的玉米螟,這新技術真是厲害!”這是記者在國家重點研發項目“東北北部玉米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技術集成與示範”項目現場會上看到的一幕。現場會還同時展示了國家重點研發項目“東北春玉米區主要病蟲草害綠色防控技術研發與示範”,省級重點研發項目“黑龍江省主要農作物病蟲草害綠色植保綜合防控技術研究推廣”,省農科院高效、綠色現代農業示範項目“玉米田高效綠色植保防控技術示範”的最新成果,集我省玉米綠色防控技術之大全。

  “東北北部玉米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技術集成與示範”項目負責人、省農科院植保所研究員王克勤在現場介紹説,這4個項目都包含玉米螟的綠色防治技術。今天現場進行的是利用赤眼蜂生物防治玉米螟的第2次放蜂操作。赤眼蜂雖然只有“針鼻兒”大小,卻是玉米螟的天敵,通過寄生在玉米螟卵內起到殺蟲作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的關鍵技術要點是“蜂卵相遇”,即投放的赤眼蜂卵要剛好在玉米螟大量産卵的時候孵化出來,以利於活蜂迅速寄生到玉米螟卵內,時間要精確到一天之內,正常年景赤眼蜂畝投放量在1.5萬頭左右,分兩次投放,第一次投放量佔總量的40%,第二次投放60%。剛才無人機投放的白色塑膠球就是赤眼蜂球形放蜂器,球內的赤眼蜂卵達上萬個,可有力保障“蜂卵相遇”。

  看完無人機投放赤眼蜂,放眼望去,眼前千畝連片的玉米田鬱鬱蔥蔥,葉色濃綠,莖稈粗壯,長勢旺盛,與壟間的清爽乾淨、寸草不生形成鮮明對比。省農科院植保所研究員郭玉蓮説出了其中的奧秘——這就是我們探索的除草新技術。“玉米田雜草一般進行苗前封閉和苗後莖葉噴霧兩次防除,而我們探索的綜合高效苗後除草技術,只需打一次藥就能很好地控制田間雜草,可節約除草劑用藥30~50%。”

  據介紹,本次現場會所選地塊共1400畝,分區示範展示4個項目研發的新成果。利用玉米病蟲草害的綠色高效防控技術和化肥的合理減施技術,達到增産增效和環境保護與資源高效利用的雙贏目標。項目針對玉米不同耕作制度,創新優化化肥農藥減施新技術、新産品,集成北方玉米優勢産區化肥農藥減施技術創新模式,形成玉米合理施肥及病蟲草害綠色防控全程解決方案,形成了三套綜合技術模式和規程:即傳統壟作模式下、大豆-玉米輪作模式下和玉米秸稈還田模式下的化肥農藥減施技術規程,並通過基地示範、新型經營主體和現代職業農民培訓,在黑龍江中部、西部大面積示範應用。截至目前,各技術模式在全省各地累計推廣104萬畝,培訓農技人員1750人次、農民21000人次。項目通過精準變數施肥技術實現增産11.7%,減肥21%;其中玉米連作優化配方增産6.73%,玉米輪作優化配方增産11.97%,免追肥優化配方每公頃節約開支400元。(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