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一心帶著鄉親們富起來——記七台河市新興區紅旗鎮紅勝村老黨員葛蘭助
2020-07-03 08:44:0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一心帶著鄉親們富起來——記七台河市新興區紅旗鎮紅勝村老黨員葛蘭助

葛蘭助(右)給村民介紹藥材種植品種。 李泉皆 攝

  在七台河市新興區紅旗鎮,不管是哪個村屯,只要聽説老葛來了,村民都從家裏跑出來歡迎他。在紅勝村一提起老葛,人人都豎起大拇指:“他領著我們種植經濟作物,還研究新品種,跟著他,我們放心。”

  老葛全名叫葛蘭助,是七台河市紅旗鎮紅勝村的一名普通農民黨員。

  做出個樣來,把村民引到科技致富道路上

  這幾年,葛蘭助種菜、種葡萄、種藥材種出了名堂,他種啥,村民就跟著他種,十有八九都富了,紅勝村的人均收入也是逐年遞增。回想起剛剛開始帶領大家致富的時候,老葛操著一口濃重的山東口音開玩笑地説:“我呀,是被他們逼出來的。”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紅勝村人均耕地僅有0.7畝。看到村民一年到頭耕種,力沒少出錢沒少投,可就是打不了多少糧食,老葛急的直跺腳。“農民要想富一靠政策二靠科技”,老葛覺得這個道理大家都應該知道,可當他信心滿滿地走進村民家,宣傳科技致富的重要性時,一些人聽了極不服氣:“我種了幾十年的地,還不如你紙上談兵厲害了?”碰了一鼻子灰的老葛深深意識到,光靠説不行,一定要做出個樣來,這樣才能把農民引到科技致富的道路上來。後來,葛蘭助在全鄉第一個扣大棚種起了蔬菜,成了第一個科技示範戶,而且當年就獲得了收益。“蔬菜大王”的響亮名號也在村裏慢慢叫開了。

  老葛的致富經是靠自己學出來的。別看他只有小學文化水準,但他好學、好問、好研究。每逢鎮、區、市級組織農業培訓,他總是自告奮勇第一個報名參加。通過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葛蘭助掌握了豐富的種植經驗,在南菜北種、洋菜中種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培育出30余個葡萄品種,不僅穩定,而且高産。鄉親們都服了,也都明白了葛蘭助的良苦用心,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不僅自己富裕,還要帶領大家一起過富日子

  老葛説:“農民最關心的就是增收問題,我是黨員,首先應該考慮的就是這個問題。多為老百姓著想,老百姓想不到的、看不到的,我都應該想到、看到,黨員的先進性也就體現在這裡。”

  老葛深知要想農民富裕起來,就得在農村大力普及科技知識,推廣科技含量高的新技術成果和名優新品種,而憑著他個人的能力是很難做到這點的。多年來,他自發組織召開經濟作物種植研討會、蔬菜種植技術培訓、北藥種植培訓20余次,就葡萄、榛子、藍靛果、棚室蔬菜等經濟作物的種植與銷售,進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討。葛蘭助多次向村民提出,要改變現行種植模式,必須改革創新。他先後6次到北京農科院、山東壽光、河北藥材基地進行考察學習,共引進葡萄、豆角、黃瓜、番茄等20余個新品種,引進優良藥材20余種。同時結合本村氣候、土壤和市場等實際情況,培育改良新品種10余個。如今,培育改良後的雙優雙紅葡萄、大黃柿子、嫁接黃瓜等受到了本地乃至周邊市縣的一致好評。

  向村黨支部請纓,主動扛起扶貧任務

  看到村上還有群眾掙紮在貧困線上,老葛又坐不住了,向村黨支部主動請纓,申請擔起扶貧任務。起初家人都很不解,“都這把年紀了,還折騰啥?”但老葛態度很堅決:“作為一名老黨員,還能繼續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我感到很榮幸,也只有這樣我才不會留下遺憾。”他把扶貧點選在離家16公里的果樹園,這裡共有22戶人家,扶貧難度極大。葛蘭助在果樹園一住就是一個月,幫助農民建大棚、蓋溫室,引進蔬菜新品種,傳授栽培新技術。田間地頭裏,總有一個被落日拉長的身影,穿梭在青苗綠秧之間。葛蘭助無償為農人傳授知識,農民們樂於聽、聽得懂,學得會、用得上,吸引了周圍市縣的很多人來參觀學習。許多地市還邀請他去講課、傳授技術。在這一年裏,果樹園徹底變了樣,全村建起了24個溫室,22戶村民全部脫貧致富。

  當問起葛蘭助下步工作打算時,這位有著45年黨齡的老黨員道出與時俱進的思考:“這次疫情,中藥材種植迎來了‘黃金期’,我得抓緊時間學習,在藥材種植方面充充電,為咱們鄉村發展多出點力、多做貢獻。”(記者 孫佳薇 徐佳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