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員工持股 業績翻番 哈電站設備成套設計研究所混改見成效
2020-07-28 09:22:5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員工持股 業績翻番 哈電站設備成套設計研究所混改見成效

工作人員在大數據中心監控數據

  早上8點多,趙曉晨經過掃碼、測溫、消毒後,來到辦公室。和往常一樣,感覺屋裏不太熱,他就沒開空調,直接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85後”的趙曉晨2009年畢業後來到哈爾濱電站設備成套設計研究所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性能試驗、調試方面的工作,今年剛剛評為高級工程師,幹的是不折不扣的技術活兒。

  把連加了一個月班才寫好的程式代碼進行再次校對並完成自測後,趙曉晨開心地和同事分享:“一會就要上伺服器測試了,這次一通過我們就能在巴基斯坦的項目現場採集到運行數據啦!”“咱大慶現場用的那批感測器採購合同簽了嗎?過陣子要去安裝了。”同事問道。“還沒呢,我還在和他們談呢,看看能不能再壓10萬,要是咱把這10萬塊錢省出來,明年分紅時都能多分幾百塊錢呢!”

  2017年,研究所混改開始,趙曉晨在家人的支持下購買了20多萬元的公司原始股。“對於我們而言,聽説員工持股計劃後,主要考慮的就是利益和風險。”趙曉晨直言不諱地説,過去的11年裏,他和企業共同成長,員工持股後,個人利益和企業利益更加緊密地捆綁在一起。從隨手關燈、節約用水、空調節能,到在每一個項目中精打細算節約成本,再到主動投入到市場開拓工作中。趙曉晨切實感受到了自己和身邊同事的變化。 

  “我們部門29人中有11人都參與了持股,雖然受疫情影響,2019年的分紅還沒有到賬,但大家對公司經營狀況心裏有數。”研究所控制系統工程部部長張振宇笑著説,連他岳父都很看好員工持股這件事,甚至也想購買股份,最後他按上限金額進行了認購。

  一次性拿出十幾萬甚至幾十萬元買股權,在很多員工包括員工家屬看來應該算是冒險的行為。辦公室主任侯宇坦言,為了減輕員工後顧之憂,在認購中公司決定堅持“領導帶頭,以群眾為先”原則,員工先買,領導兜底。

  2018年12月,研究所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員工持股改革工作全面完成,當年118名員工持股,佔職工總數的39.33%,佔股20.18%。

  股改不是一買了之,如何讓員工股份流動起來,做到有增有減、動態調整,最大限度調動和激勵員工的積極性是關鍵。”侯宇説,公司每年要以學歷、工作年限、所處崗位以及對公司貢獻大小,對員工持股資格進行考核,鼓勵優秀的年輕員工購買股份、為貢獻大的員工增持股份,業績不達標的部門或個人則會減少股份配額。

  “科研單位最大的資源就是人才,通過員工持股改革,建立激勵約束長效機制,讓持股員工獲得了勞動者與所有者的雙重身份,把個人利益和企業利益捆綁在一起,真正地激發了員工活力,建立了員工、公司和股東三者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互生關係。”公司總經理姜涌説。

  混改效果如何,經營業績是最好的回答。2019年,研究所營業收入1.3億元,利潤達到2300萬元,比混改前翻了一倍。首年度分紅達到原始股價的10%,股價漲了7%。(文/攝 記者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