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稻田上空最美的“舞者”
2020-07-30 09:09:2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稻田上空最美的“舞者”

  它風馳電掣般從田野上飛過,它的翅膀像變魔術一樣,“變”出12條長長的霧狀線條,瞬間在水稻格田上形成直線加方塊的美景。它又讓這霧狀線條霎那間凝聚成藥滴,均勻落在水稻的葉面上。這,就是北大荒農墾集團航化作業的場景。而農業飛機,成為稻田、旱田上空最美的“舞者”。

  “今年6月至8月,在北大荒千里沃野上,60架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農業飛機,從肇東、佳木斯基地飛向指定的農場航化作業點,分佈在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8個分公司、哈爾濱有限公司、50多個農場及作業點開展農業航化作業。在依蘭、肇東等多個作業點,組織無人機10架,開展農林植保作業。截至目前,總作業面積近1200萬畝,為糧食穩産增産提供堅實保障。”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梁道滿告訴記者。

  今年57歲、有著38年駕齡的鄭勃機長,他的“雲執照”顯示已安全飛行總經歷時間7657小時,著陸次數16453次。

  他帶著自豪的神情對記者説:“7月9日至21日,我順利完成第一遍噴藥34萬畝水稻田。”

  與此同時,墾區的另59架飛機,也在這一刻,同步完成第一遍航化作業任務。

  “我比太陽起得早,3時30趕到機場,第一眼先看飄揚在機場旗桿上的風向標,這個紅白相間的風向標最佳風速是4~6米/秒風範圍,憑藉經驗,今天一看是正西風,風向270°,適合正常飛行。你知道為啥要這麼早航化嗎?因為早上的風小,溫度低,藥液不容易揮發,是飛行作業的最佳時機。”鄭勃説。

  第二遍農藥噴灑作業開始了。7月26日一大早,鄭勃來到機場,第一件事兒就是進入作業指揮站,與信號員、管理區主任確定噴灑地塊。然後圍著他的空中“拖拉機”B—8941北大荒航空“寶貝”轉一圈,檢查機身狀況,確認無疑,登上飛機,帶上飛行頭盔,啟動發動機,調整好操控臺上的設備,打開G4-農業精準噴灑儀器。顯示屏上實時軌跡記錄啟動,綠色線條將自動畫出每次飛過的軌跡。

  在現場,記者見到,飛機緩慢滑動到正在攪拌作業的藥劑庫房前,來自前進農場的專職配料技術員將軟管介面端與飛機輸入口端對接,5分鐘的時間,將1.8噸藥劑輸送到飛機藥箱裏。而後,一飛沖天,

  “起飛一架次噴灑1600畝地塊,需要飛行約20分鐘。噴灑藥劑時速,每小時240~260公里。航化作業時的最佳高度為5至7米。每天飛行不能超過10個小時,根據天氣狀況而定,作業效率最多一天4.1萬畝。”鄭勃説。

  當日最高氣溫31攝氏度,中午11時51分,鄭勃返回機場,走出機艙,只見他滿臉大汗淋漓,後背的衣服和褲子已濕透……

  水稻種植戶楊憲華高興地説:“我家今年又租了200畝水稻地,加上自己家的一共602畝水稻地。北大荒飛機航化的霧化效果好,及時,我非常滿意。”

  “全場75萬水稻面積實現航化。提前預防稻瘟病防治,水稻葉齡長勢非常好。農藥配比根據種植戶地塊生長需求制定比例。公開透明,黨員現場監督,讓種植戶放心。”建三江分公司前進農場主管農業副場長王啟增説。

  記者跟隨飛行員穿行在廣袤的北大荒田野間,一架架航化飛機,在稻田上跳動著最美的舞姿,為端穩“中國飯碗”保駕護航。(記者 姜斌 吳樹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