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混改激發潛能 企業迸發活力
2020-08-06 10:12:0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五常生物質發電公司一年凈賺2000萬元

 混改激發潛能 企業迸發活力

五常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廠區。

  生産車間內,大批秸稈碎料被源源不斷地投入爐膛,巨大的發電機組在轟鳴聲中高速運轉,運行值長楊茂琳正在指揮著機組有序運行。大學畢業後就來到大唐黑龍江五常生物質發電有限公司的他,今年剛好29歲,站在而立之年的路口,楊茂琳雖然和同齡人一樣也背著房貸,但依然覺得滿滿都是幸福。

  “2017年我在哈爾濱買了房子,當時每個月要還3200元的房貸,生活壓力真的很大。”楊茂琳説,後來公司調整生産一線人員佈局,人均收入每年能提高1萬元左右。現在除去還房貸和日常開銷外,每個月還能給妻子準備一點小驚喜小浪漫,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儀式感,我這個外鄉人在哈爾濱也算有了歸屬。

  “我們部門有50多名員工,是全公司人數最多的部門。”生産部副主任趙君宇説,由於工作性質,我們需要24小時倒班,每個班組7人。後來經過改革,每個班組精簡到6人。改革後,大家的幹勁更足了,這都得益於公司“增員不增薪、減員不減薪”的舉措。

  “通俗地説,就是現在的6名員工,分原來7名員工的薪水,但不是平分,而是按勞、按貢獻分配。由此一來,就在員工中形成了一種積極性。比如,過去生産設備出現小問題的時候,員工可能沒有第一時間報修,導致後期設備失去維修價值,只能更換。改革後,一旦發現設備出現故障,員工就會積極報修,這樣可以避免公司大的損失,員工個人也能領到獎金。”趙君宇解釋道。

  如此一來,充分調動了員工“能幹、爭幹、巧幹”的積極性,也實現收入能增能減。趙君宇説,近年來,包括我在內的每一名員工都切實感受到了工資的穩定增長。生産部的員工以“90後”為主,他們基本都已經在哈爾濱買了房,安了家,小楊就是代表。

  作為産投集團在深化國企改革背景下出資成立的首家混合所有制發電企業,五常生物質發電公司投産三年多來,經營效益穩步增長,利潤總額逐年提高,居省內生物質發電行業前列。公司只有66名員工,卻在2019年實現利潤總額突破2000萬元,公司上下將這一成果歸結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帶來的紅利。

  今年36歲的夏宇,2017年從一家外資企業跳槽來到公司的燃料市場部。“主要是出於兩點考慮,一方面是國企的穩定性,另一方面就是待遇。”夏宇直言,房貸、小孩兒讀書等方面的開銷都很大,目前在公司每個月能賺到6000多元,還有發電獎金和年終獎,而且隨著公司經營效益逐年增長,每年的收入也能穩步提升。工資的增長意味著醫保、公積金等福利待遇也隨之提高,夏宇在現在的崗位上,越幹越有奔頭。

  傳統國企的管理模式,在某種程度上不利於人均勞動生産力的提升,隨著市場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發展的需要。薪酬打開,實現工資總額與企業業績掛鉤的聯動機制勢在必行。“利潤上漲工資總額就上漲,利潤下降工資總額就下降。”總經理劉冰説,我2018年來到公司,正趕上改革的攻堅期,開始實行定編制定總額機制,合理確定用工量71人,編制內增員不增薪、減員不減薪。

  經過兩年的發展,員工平均工資從每年9萬元左右增長到11.6萬元。“混改的優勢之一就是為企業的市場化運行提供了良好契機,目前我們已經形成了市場化的考核機制、用工制度和薪酬分配機制。”劉冰説,這一舉措促進了勞動生産率的不斷提高,內部分配注重業績,充分體現了能者多勞、多勞多得的價值取向,能夠最大限度激發幹部職工潛能,實現人盡其才、物盡其用,避免“等靠要”“大鍋飯”等不良文化的滋生,實現人才業績收入的良性循環,加快推動企業發展。(文/攝 記者 孫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