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龍江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2020-08-06 08:35:20來源: 新華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龍江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黑龍江省海倫市長髮鎮長華村村民李彥雙在田間勞作(7月10日攝)。記者 董寶森 攝

“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龍江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這是黑龍江省海倫市長髮鎮長華村的一處農家院(7月10日攝)。記者 董寶森 攝

“水通”“路通”促“心通”——黑龍江脫貧攻堅一線見聞

這是黑龍江省海倫市長髮鎮長華村的農産品(7月9日攝)。記者 黃騰 攝

  “‘鳥槍’換‘炮’,幹活省勁兒。”黑龍江省海倫市長髮鎮長華村村民鄒繼財合上電閘,清水順渠流向稻田。鄒繼財説,幾年前,灌溉用的還是柴油抽水機,維護麻煩,啟動時需用“搖把”,得用力搖上幾圈。“有的婦女力氣小搖不動,還得我去幫忙。”他説。

  海倫市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農田水利設施相對落後,有的道路坑洼不平,一些村民生活困難。2015年,駐村扶貧工作隊來到長華村。工作隊先後爭取2000余萬元資金整治全村1.5萬餘畝耕地。修水渠,布電路,更新灌溉設備,農民種田更省力,也促進了種植結構調整。

  村裏種田大戶丁志臣給記者算了筆賬,種玉米或大豆畝效益約300元,種水稻畝效益卻可達700元。“原來低窪的‘孬地’不打糧食,‘旱改水’後都成了良田。”他説,現在農田用水更方便,幾年間他已陸續把90多畝旱田改成了水田。

  “這條路真難修,全是坎儘是溝,汽車來了總被陷,全靠毛驢往外拉。”村民孫陽海説,“那時計程車都不願進村,收糧季趕上下雨,運糧車都進不來。”

  “現在從家到地頭,小車一開,5分鐘就到。”村民李彥雙把汽車停在路旁,從車裏取出農具,邊走邊説,以前他需要穿越一片樹林,步行至少40分鐘才能到地頭,“沒等幹活,走路先把人累趴下了。”

  幾年間,村裏的20多公里道路得到翻修,不僅方便出行,還讓增收有了新途徑。現在李彥雙農忙時要在附近幾個村兼職操作農機,每天收入五六百元。“道路通了,‘財路’也多了。”他説。

  修路的同時新修了邊溝,路旁安裝了太陽能路燈,沿街增設了造型統一的鐵柵欄,村容村貌徹底發生了改變。

  長華村所在的海倫市位於松嫩平原富硒土壤帶核心區。長期以來,當地糧食作為“大路貨”售賣,如何利用資源優勢促進增收,成了長華村駐村扶貧工作隊考慮的重點問題。

  2016年,村裏成立了水稻種植合作社,建設大米加工車間,産品主打富硒特色,水稻産業由賣原糧向深加工方向轉變。2018年起,合作社與一家公司簽訂單,該公司以每斤高於市場價0.2元的價格對長華村富硒水稻進行收購,農民每畝增收200元以上。長華村富硒大米走進各大農産品展會,在電商平臺也開闢銷售渠道。

  “種地省事,糧食多賣錢,日子有奔頭,大家心心相通,關係更和諧。”長華村黨支部書記孟廣義説,這幾年村裏矛盾糾紛少很多。

  現在的長華村,房屋整齊,道路整潔,破舊、落後的模樣已成歷史。截至2019年底,長華村5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已有51戶實現脫貧,村民人均純收入已增長到約1萬元。(記者 黃騰 董寶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