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北大荒”千億品牌鑄造記
2020-08-11 08:52:4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北大荒”千億品牌鑄造記

每年作物夏管期間,近百架北大荒航化飛機,飛向指定的農場執行航化作業 記者 吳樹江 攝

  世界品牌實驗室年度報告:2020年,“北大荒”品牌價值1028.36億元,排名第50位,成為2020年度最佳表現品牌之一,也是黑龍江省首家價值超千億品牌。

  夯實品牌之基

  發揮資源優勢構建全産業鏈體系

  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綠色的生態環境,4300萬畝的沃野良田和原生態的自然資源稟賦使北大荒成為發展現代化大農業和生産綠色有機食品的天然王國,綠色有機農産品監測面積達到3600萬畝,“北大荒”品牌系列農産品成為百姓放心的餐桌食品,“北大荒”已成為綠色、健康、安全的代名詞。

  尤其是北大荒現代化大農業氣勢恢弘,已成為我國國有農業經濟的骨幹和代表、成為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農業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備春耕期間,在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精準農業農機中心的稻田裏,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無人駕駛攪漿整地機車穿梭在田地打漿作業,我省首批大面積、大規模“無人化農場”建設項目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投入使用。

  北大荒的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全國領先,農業綜合機械化率99.7%,農業機械化不僅體現在陸地大農機的使用,還在於農業航空技術的大面積應用,讓農業生産實現精準和高效。每年作物夏管期間,近百架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航化飛機,從肇東、佳木斯基地飛向指定的農場執行航化作業,成為北大荒田野上空最美的“舞者”。

  北大荒集團堅持走産業化經營之路,構建起比較完備的現代農業生産體系、産業體系和經營體系。進一步提升産業化、系統化水準,加快構建全産業鏈。構建以加工為根本、科技創新和資本運作為支撐的“一體兩翼”創新發展模式,打造稻米、大豆、玉米、乳品、肉類、種子等“産業龍頭+基地”全産業鏈集團。

  鑄造品牌之魂

  建設綠色智慧廚房拉動整體行銷

  “要健康,就用北大荒”是“北大荒”品牌以消費者為中心追求的核心價值。

  在全面市場化的競爭博弈中,怎樣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北大荒集團黨委立足實際、著眼長遠、科學研判、果斷決策,將“北大荒綠色智慧廚房”建設放在了集團頂層設計的突出位置,實施創新發展驅動,推進産業結構升級,拉動集團整體行銷。

  “北大荒”品牌的核心價值追求是安全健康,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翻開北大荒集團的綠色智慧廚房産品榜單,綠色糧油、營養生鮮、飲料衝調、醇馥美酒、即食佳肴、特色山珍、健康調味、保健食品,這些源於北大荒的綠色産品讓人看到了北大荒從種子到餐食的全産業鏈和成為百姓綠色、安全、營養、健康的“中華大廚房”的信心和決心。

  綠色、生態、智慧、科技、研發、規模,這些核心優勢使得“綠色智慧廚房”最終將成為北大荒發展中高檔農産品和食品的載體和平臺,成為北大荒的統一行銷中心。

  “從大糧倉向大糧商,從大糧商向食品供應商轉變”。“綠色智慧廚房”實現了“從良田到餐桌”的新型數字化産業生態,讓“中國飯碗”裝上北大荒品質優良、綠色安全、價格合理的“中國糧食”。

  創新品牌之路

  “牽手”知名企業 發力農墾改革

  2019年6月,北大荒集團與中信集團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在中信集團總部京城大廈舉行;

  2019年7月,北大荒集團與阿裡巴巴集團在哈爾濱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數字農業、大數據、電子商務、雲計算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探索“數字+産業+商品”合作模式。

  合作創造價值,合作釋放價值,合作産生共贏。北大荒集團加強與實力雄厚的知名企業合作,補齊發展短板,努力提高“北大荒”品牌的核心競爭力和控制力。同時不斷提升國際合作水準,出口商品已達七大類80多個品種,先後與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合作關係。不斷提升北大荒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價值量,把“北大荒”培育成國際化大品牌。

  農墾改革的順利推進並取得顯著成果,為壯大“北大荒”品牌提供了體制機制保障。經過不懈努力,北大荒集團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主體工程基本完成。

  北大荒集團創新品牌管理。集團公司每年投入兩億多元進行産品研發,投入近3億元進行品牌宣傳。近年來研發投入持續增加,增強品牌生命力。

  “北大荒”品牌是三代北大荒人發揚北大荒精神取得的成果結晶,“北大荒”品牌的成長,凝結著黨和國家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關心,以國家利益為重履行社會責任,是北大荒人的天職,非典疫情、新冠疫情期間,為支援疫區、保障市場供應,北大荒速度,再一次刷新,北大荒力量,再一次見證。北大荒人伸出的援手,真誠而滾燙。社會責任的履行,讓北大荒國家糧食“壓艙石”地位更加牢固的同時,也讓“北大荒”品牌發出耀眼的光芒。

  “綠色、健康,使命、擔當,是‘北大荒’品牌成長的關鍵,北大荒要形成農業領域航母,加快推動中國農業品牌走向世界,為中國品牌農業在國際舞臺上發出好聲音貢獻北大荒力量。”5日,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楊寶龍在2020年(第十七屆)世界品牌大會暨2020年(第十七屆)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發佈會上,向世人展示了“北大荒”品牌的成長願景和新時期北大荒人的使命擔當。

  一個開啟中國品牌農業的黃金時代已經到來,北大荒,任重道遠!(朱文熹 劉曉雨 記者 姜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