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全網直播“雲溯源” 飛鶴透明工廠見證品質硬功
2020-08-13 09:10:1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馮鈺穎

全網直播“雲溯源” 飛鶴透明工廠見證品質硬功

飛鶴專屬牧場擠奶轉盤。圖片由飛鶴提供

  丹頂鶴在濕地自由飛翔;萬畝專屬農場玉米、燕麥草、紫花苜蓿茁壯生長;奶牛喝著天然蘇打水、悠閒地在吃著牧草;智慧化嬰幼兒奶粉生産車間裏,高品質産品源源不斷走下全自動密封生産線……

  8月7日,國産奶粉龍頭飛鶴乳業通過微信、新浪微博、抖音等多個平臺,全方位無死角“零距離”直播産業集群,觀看量達到1.8億人次,話題閱讀量達到2億人次。

  這一幕幕的原生態場景,讓億萬消費者透過螢幕,見證了一罐罐飛鶴奶粉的新鮮品質,彰顯了黑龍江的生態優勢與飛鶴奶粉的實力。

  這就是飛鶴打造的“雲溯源”。

  初心專注“好奶粉”

  奶業是農業現代化的標誌性産業和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戰略性産業。“讓祖國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中國奶業發展關係著中國寶寶的健康,關係了民族的未來和希望。

  飛鶴始建於1962年,從丹頂鶴故鄉齊齊哈爾起步,是中國最早的奶粉企業之一。58年來飛鶴苦修“內功”,秉承著專注、專業、專一的精神,研製“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奶粉,不斷刷新中國嬰幼兒奶粉品牌形象。

  作為從黑龍江發展壯大的企業,飛鶴紮根黑土地,守住綠水青山謀發展,將“中國糧食,中國飯碗”落實為“中國奶粉,中國奶瓶”,不僅引領黑龍江乳業産業的升級轉型,更是以58年安全生産零事故,牢牢守護著中國寶寶的口糧。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消費者的健康和品質意識,廣大消費者對於嬰幼兒奶粉的關注度更是空前的。消費者對供應鏈的透明度要求將更高,同時消費者將更加傾向購買本地産品。這對國産奶粉來説,既是考驗,也是機遇。而飛鶴此次通過一場“一鏡到底”的全網直播溯源,無疑顛覆了百姓對中國乳業的認知,也給消費者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信心深耕“黃金奶源帶”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飛鶴雲溯源包含4個板塊,“扎龍濕地”、“專屬農場”、“專屬牧場”、“智慧工廠”。不同於當下流行的明星直播帶貨,這場“雲溯源”沒有抽象的口號,而是身臨其境的沉浸式體驗。

  在此次直播過程中,鏡頭對準企業産業集群,從一棵牧草到一頭奶牛、再到一罐奶粉,從第一步到最後一步,所有流程公開透明,讓觀眾對奶粉生産環節實現“眼見為實”,細緻了解一罐奶粉從無到有的全過程。

  毗鄰扎龍濕地,地處北緯47°世界黃金奶源帶,集中連片的高有機質黑土,加上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提供充足光合作用,飛鶴專屬農場耕種的高蛋白優質飼料,為奶牛提供了充足營養,保障奶質新鮮。

  飛鶴專屬産業集群“第一車間”——專屬農場,種植了玉米、苜蓿、燕麥等優質飼草飼料。飛鶴乳業是全國率先把飼草飼料種植、精飼料加工納入整個專屬産業集群的嬰幼兒奶粉企業,從源頭上徹底解決奶源安全問題。在克東縣潤津鄉禮讓村燕麥種植基地,從7月5日開始,6000畝燕麥在3天內利用大機械全部收割完成,為奶牛提供了優質營養的飼料。

  多年來,飛鶴乳業堅持“以牛為本”與科技管理同步,專屬牧場鮮奶微生物、乳脂、乳蛋白含量等指標安全性和品質超過歐盟標準,達到世界一流。飛鶴專屬牧場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奶源是決定乳品品質的關鍵一環,目前牧場原奶各項指標遙遙領先。”值得一提的是,在牧場現場擠出的原奶冷卻至4℃後,在2小時內迅速被運送到工廠加工。這關鍵的2小時,省去了儲奶罐環節,規避了長時運輸可能産生的奶源污染,保證奶質的純凈,確保達到濕法工藝的製作條件。

  記者在飛鶴克東智慧化工廠採訪看到,生産線上人工操作非常少,目前已經實現了數字化管理。飛鶴採用的WCM體系精準控制消殺環節,達到10萬級國際凈化標準。優質新鮮的奶源,高效的運輸環節,專業的製作工藝,産業集群的各個環節設置,保證了飛鶴奶粉生産全程零接觸、零污染,從而更新鮮更適合中國寶寶體質。

  將奶粉生産全過程直播公開,對於一家乳品企業來説,無異於“打破砂鍋問到底”,也只有對自身産品高度自信的企業,才能夠有底氣這樣做。此次飛鶴雲溯源直播,恰恰回應了市場對國産奶粉的關注與期待。雲溯源不僅將監督權利交回消費者手中,更為消費者進一步了解飛鶴,打開了親眼見證後的信任窗口。

  恒心追求“中國質造”

  飛鶴此次直播並不是第一次。早在2012年,飛鶴就在同行業中首創嬰幼兒産品全程可追溯系統,這一系統是國內首家為用戶提供在線查詢産品的奶源地、生産地、質檢等關鍵環節信息的追溯平臺。從2015年開始,飛鶴上線可視化産業集群,通過360°全景以及視頻直播的方式,完整展示包括生態環境、專屬農場和專屬牧場、智慧工廠在內的産業集群關鍵環節,並向全社會開放線下溯源活動。持續多年並不斷升級溯源,飛鶴展現了引領行業追溯體系升級、推動行業建立透明制度的超前意識和佈局。

  飛鶴董事長冷友斌向記者介紹:“做嬰幼兒奶粉沒有什麼訣竅,要老老實實打好基礎。乳業想做好,必須這麼做。”正是因為在産業集群、産品品質、消費信任上,這種長期深耕、專心致志、始終如一的嚴謹態度,飛鶴才能夠在當今品質為王的消費市場上,迎來全面爆髮式增長。今天的飛鶴已掌握“品質+技術”的關鍵技術,帶著新的核心競爭力,正在實現從“中國製造”到“中國質造”的轉型。

  8月6日,飛鶴與阿裏雲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新零售、泛電商、智慧物流等領域進一步展開深入合作,共同打造引領未來商業模式的新零售行業標杆。此次合作,標誌著飛鶴的數字化轉型邁入全新的發展階段,對於中國乳業乃至整個製造業的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飛鶴的産業集群和母乳研發,在引領中國乳業過去二十年的基礎上,通過以數字化科技手段做精做強嬰幼兒奶粉,將打開中國乳業下一個十年的想像空間,也預示著一個新黃金週期的到來。(賀菲 記者 姚建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