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駛上發展新“賽道” 貢獻職業教育“哈職方案”
2020-08-19 08:57: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呂丹丹 于靈爽):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開始了一次大規模在線教育實戰。

  推出線上課程642門921門次,開課率達到93.9%;為畢業學子提供13000多個就業崗位,就業率達到73.73%……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頂住了疫情給在線教育教學帶來的巨大壓力,不但交出了一份較為滿意的答卷,還化危為機,通過此次在線教育理念的“啟蒙”運動,促使職業教育的信息化進一步發展,為職業教育深層次、系統性變革埋下了伏筆。

  面對疫情,在線職業教育如何“進化”與“突圍”?後疫情時代,職業教育如何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劉申在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時進行了詳細解答。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駛上發展新“賽道” 貢獻職業教育“哈職方案”_fororder_圖片 2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院長劉申(右)接受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 攝影 尹瑞  

  深化産教融合 倒逼教學模式改革

  在科技的支撐下,雲端的網課打通了現實的阻隔,讓“不停學”成為可能。平臺、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齊心協力,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教育挑戰。而在線上風起雲湧的背後,一場信息化教學的改革也在悄然進行。

  劉申表示,面對疫情,哈職院精心策劃、週密準備,積極籌劃應對。為在線教學順利開展、持久開展做好各項調研和前期準備,全體教師積極適應網絡教學新形勢,共築優質在線課堂,全力以赴提升在線教學品質,確保在線教學同質等效。一方面,學校構建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學新模式,不斷推動課堂教學改革創新,安排教學課表8次,精準分析和研判前期在線教學情況,統籌做好各年級、各專業教學安排,構建了涵蓋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心理健康等多類課程的有品質、有高度、有溫度、有深度、有廣度的課程教學體系。另一方面,學校制定、下發並組織落實2020屆畢業生畢業補考、畢業設計指導、畢業答辯等多項工作;組織開展在線教學需求調研、調查問卷多次,運用大數據分析總結在線教學運行及管理經驗,及時調整教學策略安排,形成多個分析報告、總結報告、典型案例。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駛上發展新“賽道” 貢獻職業教育“哈職方案”_fororder_圖片 7

哈職院學子通過網絡聽課 供圖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

  停課不停學,離校不離教。相比線下教育,線上教學不僅打破了課堂的空間限制,還有助於提高教學效率。劉申説:“在網課中,學生有問題,可以直接在平臺上尋求老師幫助或者進行集體交流。這在過去單一的教學當中,是不可想像的。網課改變了教育參與方式,也在倒逼教學模式的改革。”  

  更值得一提的是,職業教育需要一定的理論知識基礎或科學原理支撐的同時,更需要應對技術技能的迅速變遷而不斷學習,需要從實踐中獲取經驗。因此,疫情期間,哈職院關於校企合作、産教融合的工作始終沒有中斷。7月22日,哈職院與哈爾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共同成立産業學院,服務經開區中小微企業近兩萬家。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駛上發展新“賽道” 貢獻職業教育“哈職方案”_fororder_圖片 1

哈爾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産業學院成立儀式現場 供圖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

  劉申表示,産和教一直是哈職院所關注的問題。生産發展需要人才,人才培養離不開生産實踐,産教融合是二者良性互動的必然要求。哈職院專注于打造兩大專業群,一個是智慧製造,機電一體化專業群;另一個是電子商務專業群,特別是對俄電子商務專業群。通過深化産教融合,哈職院正在努力構築一種全新的創新機制和創新生態,一方面,讓人才和科技全面快速融入生産,成為推動産業發展和創新變革的強勁動力;另一方面,又可以讓來自産業發展領域的前沿創新需求和實踐經驗,成為推動教育轉型升級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的強大動力。 

  共建“網紅” 學院 讓職業教育乘“雲”騰飛

  高職院校是以提升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品質為核心,對市場導向格外敏感。因此,各高職院校緊密對接國家重點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及時對招生專業做出增加、調減或停止招生的調整。哈職院也不例外。

  今年7月份,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佈“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行銷師”等9個新職業。自此,鏡頭前“喊麥”“帶貨”的主播們也實現了完全職業化,有了正式的職業名稱。劉申認為,這既是國家對新興行業的認可與規範,也為職業教育的開展提供了更明晰的方向指引。

  據劉申介紹,早在2017年,哈職院就提出了要打造“網紅”學院的想法,並進行了充足的調研和準備。這一步,哈職院走在了前面,搶佔了先機。劉申説:“中國‘網紅’看東北,東北‘網紅’看哈爾濱。開放共享的文化,一直是哈爾濱文化的主基因。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就業市場對勞動者的需求也在不斷變化,職業教育須及時洞察環境變化和社會需要,適應市場對人才的需要。特別是常態化疫情防控期間,實體經濟受到衝擊,眾多商家紛紛轉向線上,帶動了‘網紅’經濟的蓬勃發展。哈職院必須抓住這個機會,通過生態地培育,使‘網紅’産業能夠生態地成長。”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駛上發展新“賽道” 貢獻職業教育“哈職方案”_fororder_圖片 8

“萬名主播萬里行,直播龍江助振興”公益活動啟動儀式現場 供圖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

  6月末,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與和商(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哈爾濱氧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業合作共建“網紅學院”,開展首批“網紅”教師培訓,啟動“萬名主播萬里行,直播龍江助振興”等公益活動。這是哈職院“網紅學院”建設走出的關鍵一步,也是哈爾濱市“網紅”經濟領域的一次校企合作新嘗試。

  劉申表示,“網紅”學院完成首批“網紅”教師培訓後,哈職院將圍繞“四個點”開展社會服務。一是承擔“網紅”培訓授課任務,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生態環境;二是在哈爾濱市政府的支持下,為“網紅”提供國家級共享型永久性技能比賽基地;三是參與“中國好‘網紅’電商直播帶貨大賽”、網絡直播文明論壇、學術講座等一系列特色活動;四是面向俄羅斯開展“網紅”培訓,為建設對俄合作中心城市貢獻職教力量。

  推行精準育人 讓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疫情帶來了職業教育的創新和變革,隨之而來的是就業形式、就業需求上的變化。從“六穩”到“六保”,就業都處於首位。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就業問題關乎居民生計、關乎社會安定。如何讓職業教育的學生成為龍江振興發展中需要的人才且“留得住用得好”?劉申也有自己看法。

  劉申認為,職業教育的生命力體現在持續為社會提供高素質的職業人才,實現穩就業和企業高品質發展雙贏。近年來,哈職院通過強化職業技能培養、設置市場緊俏專業等舉措“升級自我”,讓畢業生成為搶手人才,為廣大學子實現夢想添翼助力。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駛上發展新“賽道” 貢獻職業教育“哈職方案”_fororder_圖片 9

畢業典禮現場 供圖 哈爾濱職業技術學院

  劉申説:“就業率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成功與否的一個重要的指標。各個兄弟院校都非常重視這個數字。就哈職院目前的就業情況看來,我們面對的不是數字的問題,不是能不能就業的問題,而是如何保障我們的學生高品質就業的問題。今年,我們為畢業生推薦了一萬三千個左右的就業崗位。今年,我校2020年畢業生3421人,就業率達到73.73%。在這種情況下,人才的落地率顯得尤為重要。我們不但要讓學子高品質地就業,而且學校要爭取更高的人才落地率。”

  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建設單位、“全國高等職業院校服務貢獻50強”、“全國高職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全國高職院校教學管理50強”、“全國高職院校學生管理50強”、“全國高職院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50強”……一項項成績彰顯著近年來哈職院的快速發展。

  劉申説:“在黑龍江省教育廳、哈爾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哈職院發展的速度非常快。成績對我們來説既是鼓勵,又是鞭策。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大學不是排名排出來的,大學是靠它的文化,靠它的辦學理念,靠它依法依規地辦學、穩步前進而取得的。哈職院無論是從教育部中特高院校建設的要求,還是哈職院自身發展的必然需求,我們一定能夠把這所學校辦成一個開放共享的高職院校。到2035年,我們力爭把哈職院打造成一流水準的高職院校,併為世界職業教育貢獻‘哈職方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