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2020-09-02 09:10:42來源: 中國青年網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齊齊哈爾泰來縣始終把産業扶貧牢牢抓在手上,以鼓起群眾“錢袋子”為目標,發展“扶貧車間”“小園經濟”“扶貧夜市”等“微産業”,延伸産業鏈條,拓寬增收渠道,接續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農戶要把自家“小菜園”種植的蔬菜進行銷售。泰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小車間”變身增收“大舞臺”

  泰來縣積極探索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機制,創新扶貧車間建設模式,走出了一條以就近就業為原則、以特色産業為支撐、以扶貧車間為載體的脫貧新路子。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泰來縣依託汽車飾品、手工編織等勞動密集型産業項目,將35個扶貧車間建到“群眾家門口”。泰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按照“政府主導、企業引領、能人帶動、群眾參與”的總體思路,依託汽車飾品、手工編織等勞動密集型産業項目,利用閒置村辦公室、校舍和農家小院等場所,因陋就簡將35個扶貧車間建到“群眾家門口”。採取車間務工、家居代工“整零結合”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務工就業門檻,讓越來越多的農民群眾走進車間、務工增收。通過送崗上門、就近就業,1300余名群眾依靠雙手勤勞致富,人均年增收5000元,實現了務農、顧家、掙錢“三不誤”。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泰來縣將車間一角設置成“讀書角”供群眾查閱。泰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泰來縣還積極挖掘車間新功能,豐富新內涵,將其拓展為群眾的文化娛樂舞臺、互助服務驛站、矛盾調解陣地,打造成了讓群眾既有獲得感又有歸屬感的“幸福之家”,小車間發揮了大作用。

  “小菜園”變身脫貧“增收田”

  針對發展庭院經濟投資少、見效快、風險低、管理方便等特點,泰來縣依託果蔬種植加工、規模化畜禽養殖龍頭企業,引導鼓勵農戶在自家“小菜園”發展特色種植、養殖,將“小菜園”變成“增收田”。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農戶在自家“小菜園”發展特色種植。泰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堅持政策引領、獎補結合,按照種植面積和養殖規模,給予每戶300-500元補貼,全力推進庭院經濟發展。縣級財政為全體建檔立卡戶綜合投保生産資料、畜禽養殖、果蔬種植等7項保險,給群眾吃上了“定心丸”。

  開展“千名幹部”認領“千家小院”活動,1467名幹部幫助2807戶貧困群眾發展庭院經濟,由村“兩委”和幫扶責任人幫助購買種子、種苗、仔畜雛禽,由農技、畜牧部門提供技術指導、培訓、疫病防治,由鄉村、幫扶單位承銷代銷,戶均增收可達700元以上。目前,發展庭院經濟已經成為全縣貧困群眾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徑之一,不僅足不出戶實現增收創業,更激發了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小夜市”變身消費扶貧“直通車”

  為進一步打通農産品産銷“最後一公里”,泰來縣培育消費扶貧新增長點,搶抓盛夏黃金時節,在城市中心打造扶貧夜市,發展“地攤經濟”。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泰來縣在城市中心打造扶貧夜市。泰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按照“統一疫情防控、統一規劃設計、統一劃定攤位、統一消防保潔”的模式,將扶貧夜市規劃為扶貧産品、餐飲小吃、生活日用、綠色果蔬四個區,設攤位450余個,拉動就業近千人。在14個鄉鎮展位,優選全縣35個扶貧車間、51個“一村一品”扶貧産業項目生産的汽車座墊、柳編工藝品等産品和貧困群眾自産的綠色果蔬、禽蛋醬菜、木耳幹菜等農産品,花樣繁多、琳琅滿目,平均每個攤位産品類別都在20種以上。

齊齊哈爾泰來縣扶貧“微産業”蹚出增收新路子

農戶在扶貧夜市售賣自家農産品。泰來縣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目前,銷售總金額近百萬元,簽訂23萬元的汽車座墊、柳編等産品訂單,累計帶動1955戶貧困群眾,戶日均增收161元。扶貧夜市的建設,不僅拓寬了消費扶貧渠道,還拉近了幹群關係,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夏烯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