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舉行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一週年新聞發佈會
2020-09-09 13:31:00來源: 新華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日前,黑龍江省舉行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一週年新聞發佈會。截至目前,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4855家,新簽約項目148個,投資額1838.58億元。

  聚焦政府職能轉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三個片區全力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在負面清單、外資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一網通辦、容缺受理、不見面審批等方面大膽創新,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辦事不求人”,提高了行政效率、優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企業成本。

  哈爾濱片區對照世界銀行標準引入第三方權威評估機構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和優化,深度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證照分離”全覆蓋、“承諾即開工”升級版等政策制度創新。

  黑河、綏芬河片區在政務體系建設、出入境便利化、信用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申報達100%。黑河片區以跨境公證為突破口,在俄羅斯阿穆爾州成立了中俄法律服務綜合體,探索形成了跨境法律綜合服務新模式,實現了中俄首次法律跨境、跨界協作互助,有效助推對俄重大項目落地。

  聚焦試點任務落實,大力開展制度創新

  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持續開展制度創新,打通堵點、疏通難點、解決痛點,釋放發展活力,打造制度創新高地。

  哈爾濱片區針對科創企業知識産權多、不動産少以及網絡安全企業重技術、輕資産等特點,通過擴大抵押質押品範圍、專利價值認定、規定資金研發用途等方式,創新融資擔保模式,有效解決科技企業初創期融資難題。

  黑河片區主動研究優化對俄羅斯物流時效、降低物流成本,培育形成了跨境電商“多倉聯動”集成集運新模式,規劃佈局了海外倉、邊境倉、中繼倉和前置倉,打通了跨境數據與跨境産業間的連結。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區交易額達11.43億元,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實現了逆勢增長。

  綏芬河片區“借港出海”,創新跨境貨物運輸模式,與俄方海關達成了監管互認共識,實現了“單證一致、關封完好、 重量一致”即可放行的海關入境驗放新模式,形成了“內外聯動、多式聯運、南北聯通”的國際運輸大通道。

  聚焦推動産業集聚,夯實政策支撐體系

  一年來,自貿試驗區緊緊圍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設引領中國對俄羅斯及東北亞開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臺,深耕“試驗田”。

  哈爾濱片區出臺“黃金30條”“新驅25條”、黑河片區出臺招商十條、綏芬河片區出臺促進經濟發展扶持辦法等多項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

  圍繞裝備、能源化工、食品、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新一代信息技術、種業及農機裝備等7大領域,引導自貿試驗區産業集聚;深圳(哈爾濱)産業園、北藥産業園、光電産業園、中俄跨境綜合物流樞紐、中俄木材加工交易中心、長城電腦等一批重點項目入駐,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最佳商務成本,自貿試驗區正成為黑龍江投資興業新熱土。(完)(記者 董寶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