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富裕縣:“小萊園”結出持續穩定“收益果”
2020-09-09 10:08:39來源: 中國青年網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以前都種苞米,現在改種了經濟作物。別看咱這‘小菜園’不大,一年輕鬆掙10000來塊錢。如今有了扶貧好政策,掙得多了,各方面都好了。”高培啟説。如今高培啟憑著自己的雙手,走上一條脫貧致富路。他的“小菜園”只是齊齊哈爾富裕縣發展庭院經濟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全縣1.32萬戶農戶參與“小菜園”産業中,其中貧困戶3960戶,預計收益990萬元,戶均增收2500元。

齊齊哈爾富裕縣:“小萊園”結出持續穩定“收益果”

建檔立卡貧困戶高培啟照看自家“小菜園”。富裕縣委宣傳部供圖

  七十歲的高培啟是富裕縣友誼鄉長久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老伴兒因病喪失了勞動能力,二兒子先天智力發育不全,一家人的生計重擔全落在高培啟身上。今年,高培啟在村裏幫助下,利用房前屋後小院兒、閒置空地種植了特色經濟作物,這為家裏減輕了不少經濟負擔。他家房前屋後總共2畝地,茄子、辣椒、黃瓜等栽滿了前後院。

  近年來,富裕縣把抓扶貧産業發展、持續穩定利益聯結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根本之策,從挖掘農村庭院閒置土地資源入手,發展特色化、綠色化、品牌化庭院經濟,全力延伸産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深入推進農村“菜園革命”,在貧困戶家的“一畝三分地”上作出了“大文章”。

齊齊哈爾富裕縣:“小萊園”結出持續穩定“收益果”

富裕縣貧困戶家門口的“小菜園”種滿了農作物。富裕縣委宣傳部供圖

  因戶因地規劃,“大佈局”引領“小菜園”。富裕縣成立“菜園革命”專題推進組,制定“菜園革命”規劃、獎補、實施、運營等相關政策,明確各有關部門職責,因戶因地指導農戶規劃菜園、庭院,實行“一戶一圖、一家一策”,引導農戶庭院經濟向“一村一品”方向發展。2020年,全縣培育省級示範村10個,利用農村閒置庭院種植特色作物1.7萬畝,其中貧困戶種植面積5100畝。

  政策獎補助力,“源泉水”注入“小菜園”。富裕縣對貧困戶種植1~2種特色經濟作物達到菜園面積80%以上、種植面積在300~1000平方米的,每戶獎補500元;1000平方米以上的,每戶獎補1000元。把90個行政村按照合併前數量劃分109個單元,整合資金2600萬元,對村集體組織50%以上的常住戶且帶動單元內30%以上貧困戶達到菜園經濟標準的,獎補20萬元;對村或屯組織戶數達70%以上的,分別另外獎補5萬元或10萬元。

齊齊哈爾富裕縣:“小萊園”結出持續穩定“收益果”

富裕縣貧困戶看到自家“小菜園”豐收臉上笑容滿滿。富裕縣委宣傳部供圖

  技術指導示範,“防火牆”護航“小菜園”。富裕縣為提高“小菜園”抗風險能力,組織專業技術人員指導農戶科學種植、綠色種植、高效種植,引導農戶間作、套作、輪栽。採取生物藥劑防病、復種、保護地栽培等先進技術,逐步向綠色、有機食品方向發展。

  龍頭示範帶動,“産業鏈”延伸“小菜園”。富裕縣通過示範點帶動,目前109個單元中已有82個全面開展“菜園革命”。二道灣鎮興安村長興現代農機合作社通過“合作社+經濟人+農戶”和“互聯網+”模式,帶動58戶農民種植紅辣椒,實現線上、線下和訂單銷售,為城鎮高檔消費群體“私人定制”。友誼鄉通過能人牽頭幫銷售的方式,對內依託縣內早市、夜市實現銷售,對外由2名經紀人牽頭銷往省內外。

  市場行銷引領,“小菜園"結出“收益果”。富裕縣發動各級幹部、駐村工作隊和幫扶責任人瞄準市場消費需求,宣傳推介農戶菜園産品,打造“綠色”“原生態”品牌。全縣90個行政村有58個村簽訂訂單。紹文鄉紹文村與齊齊哈爾市仁發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簽訂450畝黏玉米、紅小豆收購合同,帶動農戶253戶,預計戶均增收1500元。富裕鎮楊屯村利用縣城周邊優勢,發展棚室經濟,既供應市場,又可滿足群眾採摘,戶均增收超萬元。(申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