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雙超”“雙降”為什麼能實現——大慶油田在挑戰中育新機開新局
2020-09-23 09:54:12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劉才星 通訊員 王繼紅):2020年,大慶石油人更深刻體會了“舉步維艱”的沉重。疫情防控之難、應對低油價之艱,加之國外塔木察格區塊因疫情停運影響産量,颱風暴雨等極端天氣來襲,大慶石油生産經營遇到重重困難。

  “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從來都是在壓力和挑戰中前進的,也一定能繼續在壓力和挑戰中不斷前進。”大慶石油負責人堅定地説道。

  面臨困難和挑戰,大慶油田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己任,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積極應對低油價,持續改革創新,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全力推動油田高品質振興發展。

  前8個月,國內外原油和天然氣産量分別比計劃超産23.55萬噸和0.75億立方米,實現油氣産量“雙超”;油氣完全成本和操作成本同比分別下降2.5%和2.8%,實現成本“雙降”。

  保障能源安全  油氣産量箭頭雙向上

  9月3日下午,颱風“美莎克”來勢洶洶,攜近10年來歷史同期最大狂風、最強暴雨在大慶地區肆意橫行。9月4日淩晨4點30分,採油一廠一礦112採油隊聚中115轉油放水站受颱風影響導致雙電源停電,值班員工立即打電話向隊長于立志彙報情況。

  “雙電源停電?別慌,我這就趕過去!”于立志帶著副隊長高宇、彭博頂風冒雨趕到站上,啟動極端天氣應急預案,與站內值班員工共同做緊急處理。礦維修隊值班電工也趕到現場,做好應急準備。

(有修改)B【黑龍江】“雙超”“雙降”為什麼能實現——大慶油田在挑戰中育新機開新局

大慶油田開展大規模壓裂作業,大打勘探開發進攻戰 攝影 許書晨  

  有了隊幹部當後盾,值班員工更加冷靜沉著,快速倒通應急流程,實時監控液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雙電源停電妥當處置,直至4日早上8點電路恢復正常,全隊沒停一口井,將産量損失降到了最低。

  作為大慶油田産量“壓艙石”,採油一廠今年為了搶回因疫情影響而拖欠的産量,加緊組織措施上産,集中進行作業施工,高峰期時,有200多支作業隊同時施工,目前各項措施工作量已超額完成年初計劃。截至8月底,採油一廠已完成産量415.66萬噸,超計劃1.88萬噸。

  油是安身立命之本,氣是未來發展希望,油氣並舉才能築牢大慶油田振興發展根基。作為天然氣生産單位,採氣分公司今年成功投産氣井3口,累計産氣3039萬立方米,為完成産量任務增添了新動力。

  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大慶油田開足馬力,勘探系統大打重點領域進攻戰,開發系統全力以赴補産保産,油氣産量始終保持“箭頭向上”。

  勘探是油氣生産的“龍頭”。今年,大慶油田持續深入常規油一體化精細勘探,有24口井日産油達到10噸以上,進一步夯實了效益增儲建産基礎;緻密油等勘探取得多項新進展。上半年,石油探明、控制、預測儲量等指標均超計劃運行。

  應對低油價  成本實現雙下降

  新212-斜82井是採油九廠今年已措施挖潛的一口油井。從以往經驗看,壓裂規模越大,增油效果越好,但投入成本高;從效益角度出發,這種設計並不完美。既要産量又要降成本,給技術人員出了一道難題。

  採油九廠地質大隊開發一組組長李陽陽和同事綜合125口井數據,模擬壓裂、增油與效益的關係曲線,尋找最佳效益增油點。經過反復精密測算,他們將新212-斜82井的3個層分成3個主體,分別進行精準設計。現在,這口井壓後日增油2噸,已累積增油311噸,預計投入産出比達到1:2.8。

(有修改)B【黑龍江】“雙超”“雙降”為什麼能實現——大慶油田在挑戰中育新機開新局

大慶油田員工修復電器元件,降本增效應對低油價 攝影 馬克

  實施精準措施挖潛,讓産量和效益兼得,這是大慶油田提質增效的一個縮影。

  面對國際油價的“大幅跳水”,大慶油田吹響了應對低油價的“號角”,積極開展“戰嚴冬、轉觀念、勇擔當、上臺階”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提質增效專項行動,打響了精準開發攻堅戰、降本節支攻堅戰、結構調整攻堅戰等“六大攻堅戰”,全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從公司機關到基層站隊,從生産一線到市場前沿,從國內到海外,我們制定了65項具體分解方案,全面打響提質增效攻堅戰。”大慶油田公司財務資産部副主任謝朝輝説。

  採油二廠第三作業區創新構建多元跨界一體化管理模式,實現了增井、增站、不增人;採油三廠在工程項目立項上有保有壓,把錢用在刀刃上,發揮資金的最大效能;創業集團華誼實業公司把市場作為檢驗提質增效成效的戰場,開發了移動式能源供應裝置,擴大市場、穩定用戶。

  提質增效舉措“全面開花”,大慶油田讓保證油氣生産和控製成本投資從相互矛盾轉換到最佳平衡狀態。

  持續改革創新  激發高品質發展活力  

  在這次疫情防控狙擊戰中,數字化優勢得到了凸顯。大慶油田持續發力建設數字油田、智慧油田、智慧油田。

  採油六廠喇十七注水污水變電站,是一個只有設備運轉、卻無一人值守的站庫,員工在中控室就能對站內55台設備、239項生産信息進行數字化採集和操控。

(有修改)B【黑龍江】“雙超”“雙降”為什麼能實現——大慶油田在挑戰中育新機開新局

大慶油田員工戰風鬥雨保生産 攝影 許書晨

  9月21日,採油六廠喇十七注水污水變電站螢幕數據顯示,站內兩個500立方米緩衝罐液位逐漸升高,中控室員工薛悅一邊輕點滑鼠、按住操作介面上的關閉閥門按鈕,一邊觀察著螢幕上喇二聯來水流量和幹線來水流量數值。而此時,2.8公里之外,前線緩衝罐內的電子閥門在控制下正逐漸關小、進水量降低,待流量下降至所需數值,她鬆開滑鼠,緩衝罐液位就調整到了合理狀態。

  目前,大慶油田70.8%的大型站場、95%的老區變電站實現集中監控、無人值守,數字化促進了勞動組織方式變革,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生産效能。

  在改革上發力,在創新上聚焦,大慶油田突破固有模式,探索新思路、新技術、新業務,不斷激發高品質發展的新活力、新動能。

  打通全産業鏈,探索綠色增油新思路。大慶油田持續推進二氧化碳驅産業化發展,實現了二氧化碳氣源“産購銷”一體化。天然氣分公司利用在氣加工方面的管理和技術優勢,託管了海拉爾油田蘇六二氧化碳液化站等地的氣源生産,解決了因其工藝複雜性帶來的安全生産難題,為二氧化碳驅産油完成年計劃奠定了基礎。

  儲氣庫是集季節調峰、應急供氣、國家能源戰略儲備功能于一身的能源基礎性設施,也是大慶油田著眼百年油田建設的新興業務,前景廣闊。大慶油田服從國家大局需要,按照“建設一批、評價一批、篩選一批”的總體思路,四站儲氣庫、昇平儲氣庫、羊草和龍南儲氣庫的建設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特別是昇平儲氣庫兩口先導試驗井已投産,正力爭早日建成我國東北地區最大的天然氣生産基地、儲備基地和協調樞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