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脫貧攻堅 一直在路上
2020-10-19 09:4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在哈爾濱市延壽縣六團鎮雙龍村,遠遠望去,藍天白雲下,一排排光伏發電板在陽光的照射下奪目耀眼,太陽能路燈排列柏油路兩旁,村委辦公樓乾淨整潔,房屋整潔有序,樹木蔥蔥鬱鬱……

  你可能想像不到,三年前的雙龍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天黑以後伸手不見五指,根本沒有人敢出門。

  2017年,哈爾濱銀行響應國家號召選派優秀幹部組成駐村扶貧工作隊,進駐延壽縣六團鎮雙龍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三年來,哈爾濱銀行累計投入73.7萬元幫助村裏建成三大産業項目及硬化路、路燈等公益項目,帶動村集體年均增收40萬元以上,全村生活品質和生活環境大大改善。截至2020年8月末,雙龍村84戶貧困戶(134人)已有83戶(133人)實現脫貧目標,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7年的3068元達到6608元。

  走家串戶察民意 田間地頭探村情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扶貧工作更是如此。哈爾濱銀行黨委高度重視,2017年6月,向延壽縣六團鎮雙龍村派出駐村扶貧工作隊。董事長郭志文、行長呂天君、工會主席羅忠林等總行領導,先後多次到扶貧工作隊現場辦公,詳細了解村裏人口、土地、資源、集體經濟收入、産業發展、群眾就業等情況,親身感受村民的生活狀況,了解村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研究、指導産業扶貧項目選擇和“兩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地情況。

(暫不簽)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脫貧攻堅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圖片2

2018年7月26日,哈爾濱銀行董事長郭志文(中)到雙龍村調研指導扶貧工作 供圖 哈爾濱銀行

  據了解,雙龍村幅員45平方公里,全村504戶,人口2050人,有84戶貧困戶、134人。近半村民外出打工,空心化問題嚴重,産業結構單一,基礎設施建設落後……這些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催促著扶貧工作隊必須加快行動步伐。

  幸福指數要提升 基礎建設需先行

  “要想富,先修路”,這句話印在每個駐村扶貧工作隊員的心上。2017年9月,為改善村屯泥土路,哈爾濱銀行投入13.7萬元,修建屯屯之間硬化路9.1公里,實現了“三通三有”(三通:通硬化路、通廣播電視、通寬頻;三有:有衛生室、有醫生、有文化活動場所)脫貧目標之一。

  2017年中下旬,駐村扶貧工作隊主動登記貧困戶危房,多次奔走縣、鄉政府及相關部門。三年來,共新建彩鋼房35所,完成了扶貧攻堅安居扶貧目標。

  由於全村沒有自來水,2018年年初,哈爾濱銀行首先向雙龍屯投入8萬元建設水井房,徹底解決雙龍屯多年來吃水問題,目前全村有94%農戶實現自來水。

  2018年5月,為了解決雙龍村“兩委”辦公用房及活動場所問題,哈爾濱銀行出資29萬元進行改造裝修並提供了3000平米活動廣場,助力實現“三通三有”目標。

  此外,駐村扶貧工作隊與村“兩委”共同研究建設村屯太陽能路燈,在國家政策及地方財政支持下,全村110盞太陽能路燈亮起來了,徹底解決村屯摸黑出行歷史。

  産業造血是關鍵 為有源頭活水來

  “輸血只是一時,造血才是一世”,貧困戶要實現真正脫貧,必須找準“窮根子”開對“藥方子”。2017年,由哈爾濱銀行出資23萬元徵用23畝土地建設400千瓦光伏發電站,幫助貧困戶57戶、92人脫貧。2019年純收入19.5萬元,每戶收入增加800元。

(暫不簽)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脫貧攻堅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圖片3

400千瓦光伏發電站 供圖 哈爾濱銀行

  2019年,駐村扶貧工作隊積極聯繫農業技術人員,對雙龍村貧困戶進行棚栽馬鈴薯種植學習培訓,有38戶、61人種植棚栽馬鈴薯,平均每戶增加收入800元。

  2019年,駐村扶貧工作隊組織雙龍村“兩委”分別到虎林、拜泉等地參觀學習鴕鳥養殖技術並成功引進投資小、風險低、回報高的新型養殖項目,預計有27戶、45人貧困戶從中受益。

(暫不簽)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脫貧攻堅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圖片4

鴕鳥養殖項目助力貧困戶脫貧 攝影 于靈爽

  2020年,駐村扶貧工作隊積極配合縣鄉提出“庭院經濟”,63戶貧困戶疫情期間種植黏玉米,雖受三次颱風暴雨影響,但仍有收入增加。

  此外,駐村扶貧工作隊論證、地方財政投資50萬元購入雷沃T904、T1004機車4台落地,此項目預計可帶動貧困戶43戶、75人,每戶年均增加收入600元。同時,投資50萬元食品冷庫已經竣工。

  只爭朝夕助脫貧 不負韶華謀發展

  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吃住在村、崗位在村、工作在村,全心全意投入在雙龍村的精準扶貧工作中。截至2020年8月末,雙龍村84戶貧困戶(134人)已有83戶(133人)實現脫貧目標,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7年的3068元達到6608元。在兩次國家第三方巡檢和省市交叉普查中均取得了優良成績。

  80多歲的貧困戶陳玉清老人提起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們,激動地淚眼婆娑:“家裏就我一個人,以前吃不起油,現在扶貧隊員把米、油、面都送到家裏,給我建了新房子,還有自來水喝,出門走柏油路,連香皂都是扶貧人員給的,多虧了他們,讓我這麼大歲數了還能享上這樣的福。”陳玉清老人還介紹,她腿部有病,以前不捨得吃藥,現在村裏為她辦理了慢性病保障卡,買藥都不用花錢了。

(暫不簽)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脫貧攻堅 一直在路上_fororder_圖片5

駐村工作隊到貧困戶陳玉清(右二)家走訪 攝影 于靈爽

  雙龍村黨支部書記董殿奎對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工作作風及工作成果表示十分滿意。現任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倪濱傑信心滿滿地表示:“到2020年年底,全村貧困戶將全部實現脫貧目標,貧困戶人均收入將再上新臺階。”他説,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哈爾濱銀行駐村扶貧工作隊將繼續做好産業項目帶動大文章,確保産業項目能夠為貧困戶帶來穩定收入,形成良性循環,實現産業的可持續發展。扶貧工作隊將繼續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發揮黨員脫貧致富帶頭先鋒作用,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在保證穩定脫貧的前提下,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質,打造美麗鄉村。

  (文 張牧秋 編輯 于靈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