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綏化全市總動員人機齊上保豐收 烘乾收儲同步推進
2020-10-14 10:34:5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綏化全市總動員人機齊上保豐收 烘乾收儲同步推進

收穫水稻

  “早上9點多沒有露水就開始,得收到晚上6點多,今年地裏濕,趴秧子的地塊每天才能收一坰多。”13日10時許,慶安縣久勝鎮田家圍子的小曹剛剛卸下了一車稻子,他駕駛著自己的履帶式收割機,幫慶安東禾合作聯社搶收水稻,算今天已經連續工作20天了。

  “每天早上睜眼第一件事兒就是在群裏催大家快點兒秋收。”13日上午,慶安縣久勝鎮久楊村村支書孫廣,一邊翻著手機上村裏248人的微信通知群一邊説,“今年全村120戶300多口人的1.2萬畝地,種的都是好品種的水稻,有點兒倒伏問題不大,稻米上漿與籽粒飽滿度比去年還好,家家都有收割機,全村一個星期全收完沒問題。”

  連日來,綏化各地的農田裏各式收割機、運糧車來往穿梭,車聲隆隆搶秋收,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糧食離地的水分有點兒高,放曬場過夜也得焐,得及時送儲。”正如孫廣所説,作為合作聯社的大米收購加工企業,慶安東禾的兩個烘乾塔早已全面啟動。“每天能處理2000噸糧食,完全夠用。”東禾農民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聯社的農業負責人張玉晶説。

  據慶安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範軍介紹,慶安縣將省市扶持政策及時下達,並全力組織農機農技部門下鄉指導。“為了搶秋收,加快倒伏作物收穫,我們縣的不少大型合作社,把玉米收割機都改裝了。”縣裏還成立了四個秋整地小組,分片督導每日彙報。“旱田濕度比較大,不適合翻地,所以説秋整地旱田比較慢,水田是邊收割邊整地。”

  據統計,截至13日,慶安縣284.5萬畝農作物秋收進度過半;青岡縣261萬畝農作物收穫127萬畝,秋收進度超過48%;蘭西縣250.608萬畝農作物,截至12日收穫136.77萬畝,秋收進度完成54.6%。“全市現已完成作物收穫面積1627.1萬畝,佔應收面積的57.2%。”綏化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關國志説,據省農業農村廳統計數據,綏化市秋收進度已處於全省前列。

  據了解,立足今年秋收實際,綏化今年加大了對倒伏作物的搶收力度。目前,倒伏的玉米,已搶收完成93.4%。倒伏的水稻和大豆,已基本搶收完成。同時強化機械改裝,全市40多萬台農機具在9月中旬就已全部檢修到位。通過與南方各地溝通對接,協調跨區域調配履帶式收割機512台套,滿足了倒伏作物機械收穫缺口。同步推進整地,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整地185萬畝,完成秸稈還田面積超106.6萬畝。

  “在收穫中,堅決做到應收盡收、顆粒歸倉。更要加強收穫後糧食的科學保管,現在全市各地農業技術人員已全部下沉一線,指導農戶採取‘碼垛子’‘上棧子’‘搭樓子’的辦法,確保不焐糧、不壞糧。並要求烘乾企業、收儲企業開爐、開秤,抓緊收儲。目前,已有85%的烘乾企業點火開爐,100%的糧食收儲企業收糧、烘乾,或開展代烘、代儲、代保管。”關國志説。(記者 王瑋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