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通河縣:聚焦産業就業 實現幫扶全覆蓋
2020-10-17 18:2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10月14日,中共哈爾濱市委宣傳部組織開展的系列新聞發佈會和實地採訪活動來到了哈爾濱市通河縣。通河縣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了新聞發佈會,通河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吳哈寧介紹了扶貧工作情況。

  開展精準扶貧工作以來,通河縣先後派出縣級駐村工作隊74支229人,選派1341名幫扶責任人與所有貧困家庭開展“一幫一”結對幫扶,實現駐村定點幫扶全覆蓋。  

A【黑龍江】哈爾濱市通河縣:聚焦産業就業 實現幫扶全覆蓋

  通河縣政府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呂岩

      扶貧政策落實準

  三年來,通河縣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標準要求,嚴格落實各項扶貧政策,共投入資金2200萬元,為貧困戶新建住房412棟,維修112戶,購買閒置房安置43戶,租賃安置住房274戶;投入資金3696萬元,實施安全飲水改造維修項目41個,打水源井23眼,建設維修供水管網223公里,安裝濾水設施303台套,住房和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在落實醫療“三重保障”政策基礎上,通河縣又建立了商業補充醫療保險,貧困戶醫療合規費用報銷比例達到95%;設立合格村級衛生所121個,醫療簽約服務實現全覆蓋。該縣大力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改廁2594戶,拆除老舊房屋498戶,行政村均實現“三通三有”,打造全國文明村1個、省級文明村5個、市級文明村15個。

  該縣還出臺支持貧困鄉鎮發展産業擴大就業的“十條意見”,把産業扶貧融入全縣特色農業發展,大力發展旅遊扶貧、電商扶貧等新業態,探索推進消費扶貧,組織中小學校、機關食堂、民營及國企結對貧困戶實施“以購代捐”,不斷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推進“一村一品一社一企”和“家門口就業”工程,因地制宜增設村級公益崗位,累計幫助1700多戶貧困人口增收脫貧,扶持630余名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

      志智雙扶共提升

  樺樹為門,“仁孝”二字為楹,進入樺樹村,戶戶紅頂黃墻,房屋院舍排列規整,墻上或寫、或畫著古代孝親的典故,這就是以“仁孝”治村,讓村民走上脫貧致富道路的通河縣樺樹村。哈爾濱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駐通河縣樺樹村第一書記王仲明5年前來到樺樹村時,這裡還是周圍有名的貧困村。王仲明召集全村老少共同議事,從解決農民精神動力入手,開展道德文化教育、政策法律宣講,引導村民積極參與,弘揚時代新風。同時,樺樹村完善基礎建設,打造環境美麗村,主街全部實現硬化、綠化、亮化;建設便民浴池和便民食堂,免費為村民提供洗澡和理髮服務;改造仁孝文化廣場5000余平方米,修建百善圖、仁孝長廊、二十四孝文化街及村訓石等傳統文化景觀,以傳統文化潛移默化教育引導村民。  

A【黑龍江】哈爾濱市通河縣:聚焦産業就業 實現幫扶全覆蓋

  樺樹村第一書記王仲明介紹樺樹村的蝶變之旅 攝影 呂岩

  近年來,通河縣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三級陣地優勢,組建了一支來自本土、紮根群眾身邊的30余人理論宣講團。他們深入鎮村、社區開展理論宣講,在田間地頭,用農村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傳理論、講政策,用“小故事”闡明“大道理”。該縣還利用舉辦科技法律活動、開展農業技術討論、開辦科普大集等方式,提高貧困群眾生産技能。在全縣深入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創建評選活動,評選出市級十星級文明戶82戶、縣級十星級文明戶820戶,推選“好鄰居”、“好公婆”、“好兒媳”、“身邊好人”、“脫貧先鋒”、“新鄉賢”等先進典型1000余人,並積極打造通河好人館。

      産業扶貧全覆蓋

  以樺樹村為例,該村探索“生態變産業”路徑,確立大果榛子、木耳種植、棚室採摘三大特色主導産業和秸稈處理、果樹種植、庭院種植養殖經濟三大輔助産業;推動“綠色”産業升級,實現村民合作社入股分紅、農産品銷售、就近務工“三重收入”,全村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樺樹村的成功經驗也帶動了周圍鄉村的建設和發展。

  近年來,通河縣始終致力於産業扶貧工作,將“至少有一個産業項目帶動”作為貧困人口能否持續穩定脫貧的先決條件,通過不斷努力,目前,扶貧産業覆蓋率達到100%。全縣發展光伏扶貧電站、生豬養殖場、食用菌栽培、大榛子基地等扶貧産業項目96個,疊加帶動貧困戶1412戶,戶均增收2500元。今年,通河縣投資1828萬元,實施了烏鴉泡鎮良種繁育基地、清河鎮肉鵝養殖基地等5個重點扶貧産業項目,在壯大村集體經濟的同時,帶動366戶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3000余元。

  未來,通河縣委、縣政府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縣上下堅定信心、頑強奮鬥,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向黨和人民遞交一份合格答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