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鶴崗市蘿北農耕小縣做足精細農業大文章
2020-10-21 10:30:3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鶴崗市蘿北農耕小縣做足精細農業大文章

太平溝鄉石虎溝村晾曬五味子。

鶴崗市蘿北農耕小縣做足精細農業大文章

蘿北五味子。

  僅有114萬畝耕地的農業小縣蘿北,依託國家級生態縣天然的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做足綠色、有機、地理標誌産品認證工作,全縣認證的35萬畝水稻全部是“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化生産基地”,有機農産品和綠色食品認證面積達37.3萬畝,生産的優質綠色特色農産品享譽中外。2019年蘿北縣農業總産值達90.5億元,規上農産品加工産值19.6億元。農業小縣,把農産品做成了大文章。

  品牌認證效應大

  蘿北縣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借“二品一標”的品質影響,不斷擴大優質綠色糧食和特色經濟作物種植規模。

  對綠色農業,蘿北縣有超前認知。早在2009年,他們就提出創建20萬畝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水稻)標準生産基地的申請,2010年通過了驗收。2015年,將面積擴大到全縣35萬畝水稻種植。按照“品種特色化,基地規模化,生産標準化,經營産業化,投入科技化”要求,樹立創建綠色生態蘿北品牌和建設綠色食品之鄉的思路,把綠色食品稻米産業培植成了新的經濟增長點。基地良種普及率達到了100%,建立了“統一優良品種、統一生産操作技術規程、統一生産資料供應和使用、統一田間管理、統一收購”的綠色食品“五統一”生産管理制度,有效組織農戶進行標準化生産。

  蘿北作為優質北藥主産區,適宜發展藥材種植的天然林林地、山地及耕地面積達25萬畝以上,藥材蘊藏量約4.6萬噸,年産量約60萬公斤。蘿北縣春明五味子種植合作社牽頭建設了太平溝五味子種植基地,面積620畝;引進投資60億元的步長集團華濤藥業中藥産業項目,目前已經簽約,各項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蘿北紅小豆”2017年獲得農業部地理標誌農産品登記保護,紅小豆加工嚴格按照有機農産品生産流程,生産全過程做到可追溯。蘿北雜糧基地種植有機雜豆總面積16500畝,紅小豆、黑大豆、綠豆、黃大豆遠銷國內外。

  農業“二品一標”多

  論規模,蘿北農業在省內各市縣匯總不上數;論種植品種,就是玉米、水稻、大豆老三樣,外加雜糧雜豆,結構不盡優良。然而,蘿北人找到自己的優勢。

  近年來,蘿北縣委縣政府一班人拎清了自己發展農業的家底和優勢,認準了綠色農業的定位,通過政策引導,著力扶持企業、合作社等主體,積極認證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和國家級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這“二品一標”,鼓勵開展地標與綠標、地標與有機標雙標融合,發揮品牌的疊加效應,鼓勵認證主體建設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生産基地。

  幾年下來,全縣已擁有“二品一標”認證産品24個,其中“蘿北大米”“蘿北黑木耳”“蘿北紅小豆”“蘿北蜂蜜”“蘿北五味子”是國家級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品牌;有機農産品14個,綠色食品5個。蘿北縣先後獲得全國産糧工作先進單位、省重要商品糧生産地、國家級生態縣、國家級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等諸多“綠字招牌”,成為遠近聞名的“綠色食品之鄉”。北方食品有限公司生産有機雜糧雜豆系列産品,包括紅小豆、黃大豆、黑大豆等,産品獲EOC(歐盟)、NOP(美國)、JAS(日本)和GB(中國)4個有機食品認證,出口美國、日本等地。部分産品實現了“雙標融合”,既使用地標又使用綠色食品認證的綠標,增強了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和知名度。

  政策激勵做得實

  在蘿北,為了加速發展綠色農業這一目標,政府做了最該做的。

  今年4月,為了放大已有農産品地理標誌品牌效應,培育有影響力的區域品牌,蘿北縣政府特製定《蘿北縣鼓勵“二品一標”認證支持“雙標融合”發展方案》,給予企業等認證主體在綠色、有機、雙標融合發展和基地建設等4方面政策補貼。

  根據方案,對有機農産品認證,認證主體已經獲得有機食品認證並且在有效期內的,每年單個標識補貼2萬元的70%;兩個標識以上的,每年共補貼3萬元的70%。對於綠色食品認證,認證主體已經獲得並且在有效期內,正常交納費用的綠色食品標識每個標識一次性補貼0.5萬元;對於“雙標融合”,在産品上有效實現農産品地理標誌與綠色、有機雙標融合的主體,給予0.1萬元一次性的補貼;對於自建基地,在縣屬範圍內,基地面積以認證面積為準,在5000畝以下的給予認證主體0.5萬元基地建設一次性補貼,5000畝以上的1萬元一次性補貼。

  方案出臺後,政府出資13.6萬元兌現了符合條件的相關企業和合作社。鼓勵中藥材基地建設示範縣工作,重點落實對有示範帶動作用的道地藥材種苗繁育展示園、標準化種植示範園和初加工建設,採取“政府主導、招商共建、以獎代投、先建後補”方式進行補助。

  縣裏還出臺政策,助力綠色龍頭企業發展。2017年九里莊蜜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取得該縣首個蜂産品加工生産許可證,2019年該合作社進行了椴樹蜜綠色食品認證,標誌著該縣蜂産業發展又上一個臺階。(文/攝 劉振新 記者 王白石 金永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