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行動 繪就龍江綠水青山新畫卷
2020-10-22 11:00:2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污染防治攻堅戰專項行動 繪就龍江綠水青山新畫卷

  盛夏,松花江達連河鎮段四週青山環繞,江水順流而下,景色怡人。誰能想到,一年前的達連河鎮段一處灘塗,曾被人為私自圍建堤壩修築魚塘,滿目瘡痍。去年,依蘭縣河長辦聯合其他部門出動4台大型挖掘機將圍堤填平,恢復原貌。如今,“閒上山來看野水,忽于水底見青山。”這是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全省開展河湖“清四亂”的一個縮影。

  河湖長制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破解新老水問題、保障國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創新。“見河長、見行動、見成效”,我省走出了一條嶄新的河湖管理保護新路子。

  自2019年初,省總河湖長一號令下發以後,全省河湖長靠前指揮,市縣鄉三級河湖長挂帥,組建作戰指揮部,挂圖作戰,開展河湖全覆蓋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四亂”問題排查整治。

  2019年,全省集中清理整治非法採砂、私設圍堤、違法建築等“四亂”問題約1.58萬個,整治數量全國最多。一大批“老大難”問題和陳年積弊基本解決;2020年,採取規範化常態化措施,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新一輪排查“四亂”問題共計714個,截至9月24日,已銷號586個,銷號率82.1%。

  通過實施河湖“清四亂”,我省河湖面貌煥然一新,河道行洪能力明顯增強。2019年汛期,我省發生了1961年以來最強降雨,松花江、穆棱河、通肯河等多條河流發生與歷年同量級洪水情況下,水位反而降低,泄洪速度明顯加快,防止了洪水出槽氾濫,為奪取防汛抗洪全面勝利起到了關鍵作用。

  自污染防治攻堅戰以來,省河長辦聯合生態環境、住建、農業農村等多部門協同推進水污染防治任務,實施改善地表水、消除黑臭水、保障飲用水、治理農村水、防治地下水“五水共治”,全面打響碧水保衛戰。全省部署開展清河行動、水污染防治行動、“亮劍護河”聯合執法行動、取用水管理整治行動等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專項行動。

  2020年1至8月份,62個國控考核斷面中,59個斷面水質類別達到2020年度水質目標,達標率95.2%。優良水體斷面共44個,同比增加6個,優良水體佔比71.0%,同比上升9.7個百分點,高於國家考核目標59.7%。無劣Ⅴ類水質斷面,完成國家考核目標。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我省開展了污染防治攻堅戰“百日會戰”專項行動,加緊實施了一批污染治理工程,加快解決了一批環境突出問題。

  我省全面啟動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三年攻堅行動,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每小時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清零”;

  全省62個國控考核斷面全面消除劣V類水體,達到歷史最好水準。全省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達到94.2%;

  全省125個縣(市、區)全部完成耕地土壤類別劃分,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完成信息採集和風險篩查地塊1222個,確定採樣調查地塊129個。

  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十三五”規劃以來,我省生態強省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天藍,水清,土凈,一幅綠色山水新畫卷已經在龍江黑土上徐徐展開……(記者 吳玉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