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鶴崗市綏濱縣: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2020-10-23 10:53:16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10月22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綏濱縣專場。

【A】綏濱: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111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才星

  鶴崗市委常委、綏濱縣委書記韓秀琴,綏濱縣委副書記、縣長孫連昌在發佈會上介紹了綏濱縣脫貧攻堅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和公眾關注的問題。

  據介紹,幾年來,鶴崗市綏濱縣堅持“五級書記抓扶貧”,聚焦“三精準”,狠抓“三落實”,萬眾一心、苦幹實幹,攻堅克難、盡銳出戰,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2018年底全縣貧困發生率由8.72%降至0.82%,2019年5月9日省政府批准脫貧摘帽,年底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在2019年市縣黨委和政府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被評為A檔。

  綏濱縣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在精準落實政策的基礎上,全面提升保障水準。全縣解決了安全飲水“大民生”,完成了109個村飲水安全工程,實現了農村安全飲水全覆蓋。用好教育扶貧“金鑰匙”,綏濱縣嚴格落實“五免五助兩補一貸一改善”14項政策,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通過國家驗收。該縣健康扶貧政策全面落實,因病因殘致貧人口簽約服務和個性化診療方案實現“雙覆蓋”,健康扶貧典型經驗在全省推廣。為建好舒適溫暖“安全房”,全縣採取“建修買租進”方式,完成2369戶農村危房改造,貧困群眾全部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織密增收致富“就業網”,9個鄉鎮全部組建務工服務隊,設置公益性崗位1554個,2621名貧困群眾實現穩定增收。

  全縣通過抓扶貧産業帶動、抓立縣項目輻射、抓龍頭企業牽引,多元促進貧困群眾增收。綏濱縣大力發展了光伏、大鵝養殖、菜園經濟、電商等扶貧産業,每戶貧困戶都有2項以上産業連結,戶均增收3500元以上。全縣實施一批“前景好”的産業項目,投資4.37億元的大唐風電二期、投資1.4億元的中金寶宜屋頂分佈式光伏發電等5個億元以上項目建成投産,投資2.6億元的盛蘊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年底投入運行,投資12.95億元的大唐風電三期、投資11.66億元的江陰遠陽風電項目年底並網發電,投資4000萬元的中國大鵝産業互聯網總部基地項目落地綏濱,改寫了綏濱“一農獨大”的歷史,搭建了強縣富民産業的四梁八柱。

  綏濱縣全力補短板、強弱項、抓整治,全面改善了生活條件和人居環境,夯實了農業生産基礎。該縣城鄉短板全面補齊,實施了棚戶區改造工程,改造面積是“十二五”期間的3.5倍。該縣城區主幹道路全部完成“五化”,綏名公路在全省同類項目中率先建成通車,農村公路“村村通、屯屯通”,“三通三有”實現全覆蓋。人居環境全面改善,該縣被評為“全省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先進縣”“全省農村生活垃圾處理試點縣”“中國最美綠色生態旅遊名縣”。全縣生産基礎全面夯實,農田排澇體系日益完善,打造高標準農田百萬畝,糧食生産實現連年豐收。

  綏濱縣狠抓精準幫扶,駐村、結對幫扶實現“兩個全覆蓋”,縣鄉村“三級書記”遍訪貧困戶,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隊。該縣狠抓“志智雙扶”,專家“講師團”送技到村到戶,實用技能人人掌握,評選表彰各類典型338個,“一約四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現全覆蓋,“愛心超市”開創脫貧正向激勵新模式,鄭金亭被評為省級“好婆婆好兒媳”“勵志示範戶”。

  韓秀琴説:“脫貧摘帽不是終點,我們將以決戰趕考的攻堅姿態、舍我其誰的使命擔當、埋頭苦幹的務實作風,慎終如始抓好鞏固提升,凝心聚力發展縣域經濟,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奮力書寫全面小康的綏濱答卷,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綏濱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