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中醫藥條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10-23 16:07:3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10月22日,在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通過了新制定的《黑龍江省中醫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黑龍江省中醫藥條例》2021年1月1日起施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1023114824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劉才星

  《條例》共8章64條,規範了中醫藥産業化、中醫藥事業保障、相關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內容。

  在中醫藥産業化方面,《條例》明確了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制定中藥材保護和中藥産業發展規劃、政策措施並組織實施,推動中醫藥全産業鏈發展的內容;鼓勵藥食兼用中藥材種植者申請綠色食品標誌,提高品牌知名度;建議藥品建立可追溯體系,加強中藥材品質監督管理,保障中藥材品質安全。

  在産業融合和中藥材加工方面,《條例》規定,讓企業積極向中藥材産地延伸産業鏈,通過開展“中醫藥+旅遊”活動,培育中醫藥健康旅遊基地,推動中醫藥與旅遊産業結合。

  在中醫藥事業保障方面,結合實際工作需要,《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中醫藥管理工作,同時對其職責作了進一步明確。同時,《條例》對“西學中”作出進一步規定,規定符合條件的非中醫類別執業醫師可以按照規定開具中成藥、中藥飲片處方。

  同時,從建立持續穩定的中醫藥發展多元投入機制的角度出發,《條例》對産業項目基金作了進一步規定,規定省人民政府應當設立中醫藥發展基金,用於野生中藥材保護及中藥材種植、加工、流通、科研等方面。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應當視財力情況設立一定額度的中醫藥發展基金。

  在人才人才培養方面,《條例》按照《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的要求,將人才培養部分單獨列為一章,並豐富和擴充了章節內容,規定了中醫藥教育教學的內容,要求中醫藥教育和人才培養應當體現中醫藥文化特色和學科特點,突出中醫藥思維能力培養。

  《條例》還規定了引進中醫藥人才的內容,要求省級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中醫藥等主管部門應當建立綠色通道,優先引進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應當建立中醫藥專業人才評價機制,組織開展省級名中醫評選活動。《條例》規定,省人民政府中醫藥主管部門應當建立健全中醫藥師承教育制度,在中醫藥繼續教育項目中設置師承教育專項,支持中高等中醫藥院校畢業生及農村訂單定向免費中醫藥學專業學生,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從事中醫藥工作,在職稱晉陞、進修培養等方面給予優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