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對於醫保重復參保問題 權威解答來了
2020-10-29 13:02:50來源: 生活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記者從黑龍江省醫保局獲悉,相關部門發佈的《關於加強和改進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工作的指導意見》首次提出重復參保的界定及處理原則,明確原則上不允許重復參保,對於醫保重復參保問題進行權威解答。

  什麼是醫保重復參保?

  重復參保,是指同一時間段內同一參保人有兩條及以上參保繳費狀態正常的參保信息記錄。原則上,國家不允許重復參保。

  為什麼會重復參保?

  重復參保大致有兩種類型:一是跨制度重復參保,即分別參加了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二是制度內重復參保,即在同一個醫療保險制度內,跨統籌地區重復參保。

  重復參保問題主要發生在跨地域、跨制度的流動人員,特別是農民工和外出務工人員極易重復參保。一些從農村到城鎮打工的農民工,在老家參加了城鄉居民醫保後,到城鎮打工後又參加了就業所在地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還有些外出打工者不清楚自己參加的保險情況,形成重復參保。當然,也有部分群體謀求高待遇,主動重復參保的意願強烈,從而導致重復參保。

  為何治理重復參保?

  一是,重復參保會給參保人增加負擔,要交多份保費。二是,這會使醫保難以精準掌握參保人的情況,不便於管理。三是,城鄉居民醫保涉及財政補貼問題,重復參保會導致財政資金浪費。

  如何治理重復參保?

  根據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此次發佈的《指導意見》:重復參加職工醫保的,原則上保留就業地參保關係;重復參加居民醫保的,原則上保留常住地參保關係;學生重復參保,原則上保留學籍地參保關係;跨制度重復參保且連續參加職工醫保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原則上保留職工醫保參保關係。

  以上各類情形在保留一個參保關係的同時,應及時終止重復的參保關係。以非全日制、臨時性工作等靈活就業形式的跨制度重復參保,保留一個可享受待遇的參保關係,暫停重復的參保關係。(記者 呂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