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讓“中國造”滑進冬奧會
2020-12-23 09:16:59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研發新型裝備 制定産業裝備標準 積極參與科技冬奧項目“黑龍”讓“中國造”滑進冬奧會

“黑龍”讓“中國造”滑進冬奧會

  “黑龍”系列産品。

“黑龍”讓“中國造”滑進冬奧會

  工作中的機器人自動生産線。

  與工程師們一番深度探討後,再進行設計改進,一副新的鈦合金速滑冰刀滑出了生産線,齊齊哈爾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單志宏馬上拿起這副冰刀,和工程師進入下一階段試驗工作……在這裡,這樣的場景已經上演了無數次。

  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主辦權以來,我省將備戰北京冬奧會作為全省戰略,一直在行動,“黑龍”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份子。單志宏信心滿滿地説:“借助2022北京冬奧會的熱度,我們正努力讓中國造的‘黑龍’滑進冬奧會的賽場。”

  三把利刃 黑龍“破冰”

  近幾年國內冰雪運動飛速發展,冰雪裝備市場卻已被進口品牌佔領。剛剛起步的中國冰雪裝備器材生産想要生存發展,必須突破冰封。而如何“破冰”,“黑龍”也早有計劃。“為運動健兒研發科技更尖端的新型裝備,制定能與世界標準接軌的中國冰雪産業裝備標準,積極參與科技冬奧項目。”用單志宏的話説,這是“黑龍”正在努力做的事,也是“黑龍”衝擊冬奧會市場的三把利刃。

  為此,黑龍公司籌建了研發中心,大力推進技術升級,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黑龍”的科技成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黑龍公司已是國家級體育産業示範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一個、省級冰上體育器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一個、省級雪上體育器材技術創新中心一個、理化實驗室一個,擁有自主專利18項。同時,黑龍公司是《GB/T19707-2005冰刀鞋》國家標準的起草單位,目前正起草12項冰雪産品國家標準,此標準落實後,我國冰雪産品的製造業將真正與國際接軌。

  黑龍公司130多名員工中研發人員就佔了四分之一,近一年公司承擔著國家級重大研發項目一項,省級重大研發項目一項,市級研發項目多項。

  科技冬奧 “黑龍”參與“解題”

  “黑龍”深諳科技冬奧的重要性,面對研發高端競技冰雪體育運動裝備的這個大課題,“黑龍”當然不會缺席“解題”:2019年與前國家隊速滑隊總教練等多名國家級教練員,以及科研院所合作,研發冬奧競賽級大道速滑冰刀,並推出了供專業運動員競賽使用的革命性産品——鈦合金速滑冰刀。這款世界首創的冰刀刀體採用鈦合金製作,整體減重10%~15%,結合運動原理進行了革命性的結構改良,刃材使用滑度更高的粉末冶金材料,同時採用3D金屬列印技術加工。這款冰刀有效地提高運動員的競技水準,經過幾個省市專業隊運動員的試穿,反饋非常好,有的專業隊已發出定制的意向合作邀約。如今,“黑龍”躊躇滿志,瞄向北京冬奧會賽場。

  單志宏介紹,現在我國的冰刀、雪板的生産、維護過程採用的是手工操作,已不能滿足冰雪産業在我國的發展需要。不久前,“黑龍”成功研發了冰刀、滑雪板自動磨削設備,實現了一鍵式操作,提高了産品的加工效率,保證了産品生産過程的標準化,使我國冰雪裝備生産設備實現升級。

  力破瓶頸 “黑龍”蓄力再騰飛

  曾經,“黑龍”一度陷入低谷,直至停産。但在2015年6月,黑龍江北大倉集團的接手,讓它再度迎來新的生機。尤其是在北京獲得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權後,對“黑龍”來説,一個前所未有的機遇擺在了面前。

  “我們耽誤的那幾年被甩出好遠,差距是真實存在的,要回到世界頂級行列確實困難多多。但是,‘黑龍’有信心,相信借勢冬奧會的東風,我們也能跑得更快。”

  企業想要做強做大,産品開發、技術改造、市場開拓是三個核心要義,如果無法做好這些,它們也將成為制約品牌發展的瓶頸。明白了其中的竅門,黑龍公司也開始快速出擊。

  先與哈爾濱工業大學聯合研發了全球首套冰刀機器人自動生産線,這是目前該領域已知的自動化程度最高、規模最大的生産線,投産後可年産300萬副冰刀,産值可達6億元左右。再于2018年和奧地利HAGAN滑雪板品牌進行高端技術合作,按照國際先進工藝佈局,建設了滑雪板生産車間,採用進口材料生産夾心結構滑雪單板、雙板,投産後可年産10萬副,産值可以達到4億元左右。

  多方合力 打造龍江冰雪産業新高地

  鳳凰涅槃,重新回歸的“黑龍”,從2015年恢復生産,銷售收入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長,到2019年銷售收入實現5000萬元。“黑龍”的速滑冰刀國內市場佔有率已近70%,冰球及花樣冰刀國內市場佔有率10%左右,同時,移動冰場等項目也成為了“黑龍”新的經濟增長點,累計實現銷售收入1500萬元。如今,“黑龍”正逐步成為集冰刀製造、滑雪板生産、冰雪輔具及服裝、冰雪體育賽事組織、冰場建造和運營于一體的國際冰雪産業集團。對於未來,單志宏也有著清晰的目標。“長期目標是將‘黑龍’做到中國第一、世界最大,打造國際著名冰雪産業企業;短期目標是三年內實現産值3個億。”單志宏説,“我希望在企業的成長期,能得到各方更多的支持,如果‘黑龍’在市場開拓方面能有一個大的突破,我們一定能夠給家鄉,給國家更多的驚喜。”

  對我省來説,“黑龍”不僅僅是一家企業,更是黑龍江冰雪運動産業的龍頭。“黑龍”的升級進步,也將進一步反哺黑龍江冰雪産業,帶動整個行業蓬勃發展。

  “黑龍”歷史簡介

  ●1951年,國營黑龍江五金廠成立。3年後試製冰刀成功,並以黑龍江省的前兩字“黑龍”命名。

  ●1958年秋季,在廣州交易會上的冰刀對比試驗,“黑龍”冰刀將挪威生産的冰刀砍出豁口,自此“黑龍”牌速滑冰刀、冰球刀出口25000副,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了“黑龍冰刀”的足跡。

  ●1992年以齊齊哈爾冰刀公司為核心企業組建了黑龍集團公司,是國內最大的冰上體育運動綜合器材生産企業,産品曾榮獲國家金質獎。

  ●1997年,黑龍冰刀出口創匯達到1000萬美元,在黑龍江的企業中,出口創匯名列前茅,更是成為當時國內聞名的集團企業。

  ●1998年黑龍集團上海交易所上市,並將繁盛持續到千禧年初。

  ●由於傳統體制的束縛,黑龍冰刀的經營逐漸陷入低谷,最終於2011年10月宣告破産,在2012年正式停産。

  ●2015年6月,黑龍江北大倉集團接手“黑龍冰刀”,齊齊哈爾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成立 。同年,“黑龍冰刀”恢復生産,銷售收入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長,到2019年銷售收入實現5000萬元。“黑龍”的速滑冰刀國內市場佔有率已近70%,冰球及花樣冰刀國內市場佔有率10%左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