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司法廳法律援助出實招助力脫貧攻堅
2020-12-30 13:07:20來源: 人民網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黑龍江省司法廳法律援助出實招助力脫貧攻堅

  來自黑龍江省司法廳的消息,為助力脫貧攻堅,省司法廳日前在全省組織開展“法援惠民生 扶貧奔小康”品牌活動。活動中,省司法廳堅持把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助力小微企業復工復産、化解涉疫矛盾糾紛作為法律援助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919件,開展相關宣傳活動541場,解答法律諮詢63094人次,挽回經濟損失2700余萬元。

  降線擴面 聚焦扶貧需求

  各地法律援助工作人員深入基層參與幫貧扶困,全面了解和調研脫貧不穩定戶、貧困邊緣戶等基本信息和法律援助訴求,依靠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室),主動為幫扶對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務。積極參與訴源治理,引導受援群眾優先採取和解、調解等方式結案,切實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把矛盾化解在基層。

黑龍江省司法廳法律援助出實招助力脫貧攻堅

  齊齊哈爾市積極溝通協調民政部門,依託各鄉鎮、街道司法所進村入戶、上門摸底,對本轄區內的低保人群和貧困群體進行深入走訪,分類梳理貧困群體的法律需求,對行動不便的貧困戶上門提供法律服務,精準宣傳法律援助制度和相關民生政策,有針對性地幫助其解決土地承包、農民工討薪、人身損害賠償、老人贍養、未成年人撫養、婚姻家庭等法律問題,共走訪困難家庭170余戶,面對面解答諮詢、提供服務300余人次,有效降低了轄區內困難群體的訴訟成本。

  大慶市林甸縣司法局深入對口幫扶的花園鎮向前村,開展法律服務鄉村行暨貧困群體問題矛盾糾紛專項排查活動,主要為困難群眾講解《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婚姻法》《繼承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規,覆蓋向前村50戶貧困戶、102名貧困人員。活動現場,工作人員針對貧困群體反映的法律問題建立臺賬,活動過後一一進行排查走訪,制定調解方案,能夠通過調解解決的,形成調解協議書並交由縣法院進行司法確認。對於調解不成且符合援助條件的案件,主動為貧困人員辦理申請手續,迅速指派律師或法律服務工作者為其提供法律援助。

  立足民生 服務特殊群體

  圍繞全國助殘日、“六一”兒童節、“八一”建軍節、重陽節等時間節點,聯合有關部門相繼開展“法律援助惠民生·助力殘疾人脫貧攻堅”“法律援助惠民生·守望成長呵護未來”“法律援助惠民生·關愛軍人軍屬”“法律援助惠民生·關愛老年人”專項活動,壓靠落實特殊群體法律援助工作。印發《在全省開展“貫徹落實條例·助力根治欠薪”專項工作方案》,深入宣傳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加強農民工法律服務,強化欠薪矛盾糾紛調解,為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提供堅實法治保障。在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臺為農民工、殘疾人、退役軍人開通“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對行動不便的殘疾人、老年人等受援群眾,鼓勵提供上門服務。

  牡丹江市司法部門協同扶貧辦、民政部門建立了扶貧對象數據庫和貧困村(社區)重點人群數據庫,提供精準的法律援助服務;與人社部門和勞務派出機構溝通,加大協作力度,對遇到企業不依法與務工人員簽訂勞動合同、不履行工資支付責任等損害務工人員合法權益行為的群體及時提供法律援助;建立與教育系統的協作機制,加強對青少年重點群體特別是失學失業失管閒散青少年的法律援助服務;強化與信訪部門協作機制,對遇到貧困村集體土地徵收、房屋拆遷中未批先徵、批少徵多、拖欠徵地補償費等行為的村民迅速提供法律援助,維護村民合法權益。杜蒙縣組織開展子女不贍養老人問題專項治理活動,分別在全縣10個鄉鎮開展治理不贍養老人扶貧專項活動20場次。

  創新舉措 工作成效顯著

  整合法律服務資源,加強“智慧法援”建設,大力推廣法律援助預約辦、線上辦、網上辦、掌上辦,充分發揮“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黑龍江法律服務網、“黑龍江法律援助”微信公眾號等作用,為困難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和申請法律援助服務。

  探索法律援助經濟困難證明告知承諾制,對因疫情影響無法提供經濟困難證明的申請人,可以採取書面承諾方式申請法律援助。對訴訟時效即將屆滿、需要立即採取保全措施等緊急情況或特殊案件,可以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

  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法律援助機構依託本系統宣傳矩陣及宣傳渠道,充分發揮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新媒體作用,開展豐富多彩的線上線下互動及服務活動,跟蹤報道活動開展情況,在全社會營造關愛維護貧困群眾合法權益的良好氛圍,積極傳播法援故事,擴大品牌活動影響力。伊春市組織法律援助律師深入企業開展法律服務活動10余次,對企業和商戶復工復産過程中遇到的實際困難進行統計解答。牡丹江市每週開展法援惠民生系列網絡直播活動,宣傳講解各類法律知識,足不出戶將法律服務送至貧困群眾身邊。(韓婷澎)

  圖片由黑龍江省司法廳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