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 全面建成投産
2021-01-05 09:34:2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 全面建成投産

  ①

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 全面建成投産

  ②

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 全面建成投産

  ③

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 全面建成投産

  ④

  林立的塔群,交錯縱橫的管線,隆隆的機器聲。截至2020年12月24日,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已運行近40天,共生産優質石蠟産品1.6萬噸,累計出廠1.1萬噸,品質合格率100%。

  就在2020年11月12日,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核心裝置——新建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一次開工成功;2020年11月15日16時30分,15萬噸/年石蠟成型裝置生産線開車成功;2020年11月15日23時58分,20萬噸/年石蠟加氫裝置産品品質經檢驗全部合格。至此,歷時一年,克服了新冠疫情、極端天氣、人力資源嚴重不足等困難,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全面建成投産。這不僅是企業新的效益增長點,更將進一步拉長“化尾”産業鏈,為大慶“油頭化尾”産業再添強援。

  搶抓機遇 轉型升級

  作為集煉油、化工生産于一體的綜合性石油化工企業,大慶煉化自成立以來,始終勇於承擔國企三大責任,在推動企業做強做大的同時,全力促進區域經濟繁榮。特別是“十三五”期間,搶抓煉化業務轉型升級發展機遇,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抓手,全力推進轉型升級。

  30萬噸/年烷基化裝置一次投産成功,拓寬了油品調合空間,增加了效益,提前完成品質升級目標;航煤及配套系統改造、降低柴汽比增産液蠟等項目投産,進一步優化調整裝置結構和産品結構,降低了成品油産量和柴汽比;二期30萬噸/年聚丙烯裝置新建氣相共聚單元, 裝置技術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實現了産品的高端化和多樣化。

  此次全面建成投産的增産石蠟項目,更是大慶煉化依託大慶原油蠟含量高的資源優勢,立足自身裝置優勢和技術優勢,狠下功夫挖掘原油中的石蠟資源,力爭讓每一滴原油發揮出最大經濟價值的生動詮釋,也是地企協同發展、融合發展的創新實踐。

  究竟什麼是石蠟呢?原油從地下開採出來、到達煉廠後經過處理就能變身成許多産品,石蠟就是其中一種。

  大慶煉化從1998年開始生産石蠟,生産出的石蠟産品顏色潔白、可塑性好,主要出口歐美地區,廣泛用於水果防腐保鮮、藥丸密封保質、汽車美容保養等行業領域,已經成為重要的經濟效益點。

  2019年,大慶煉化適時啟動了增産石蠟項目,項目總佔地面積4.38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改造250萬噸/年常壓裝置、新建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20萬噸/年石蠟加氫裝置、15萬噸/年石蠟成型裝置。

  作為省百大項目之一、“油頭化尾”結構調整重點項目,不僅能為企業帶來較為可觀的經濟效益,增強市場競爭力以及整體盈利能力,還能為下游廠商提供更多的石蠟原料,積極促進大慶乃至全省石蠟精深加工産業鏈的發展。

  精心部署 攻堅中交

  大慶煉化增産石蠟項目2019年10月開始建設,2020年10月28日項目中交儀式舉行。一年時間裏,大慶煉化各部門及參建單位克服新冠疫情、極端天氣、人力資源嚴重不足等困難,完成了酮苯脫蠟裝置、石蠟加氫裝置、石蠟成型裝置及配套儲運設施和公用工程改造等多個工程建設單元。

  受前期疫情影響,項目建設有效工期縮短,項目協調難度加大。為把耽誤的項目進度趕回來,每週組織項目建設協調會,統籌推進項目進度。在裝置開工期間,規劃計劃處、生産運行處等機關各處室精心組織,全力配合全方位跟進現場安全、品質和進度。

  工程管理部科學統籌,精心部署,多次召開視頻工作會議,對總包、監理等參建單位人員安排,機具準備及復工後的施工計劃等情況進行掌握,並協助參建單位與相關部門辦理復工手續、疫情防控方案審批等工作。在品質管理上,工程管理部加強關鍵設備材料進場檢驗,定期組織開展專項品質監督檢查,推行現場焊工考試和每週拍片檢驗制度,實現工程品質監督覆蓋率100%,品質問題整改率100%,焊接一次合格率98.99%。

  科學統籌 開工成功

  隨著原料泵P101的開啟,大慶煉化煉油生産三部原料罐區的減二線油,被緩緩引入新建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結晶系統,裝置進入投産關鍵節點。歷經多次調整和優化,次日,新裝置順利産出脫油蠟並一次檢驗合格,新建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投産一次開車成功。“經過檢驗分析,樣品所有指標均達到國家品質標準要求。”大慶煉化化驗分析工程師劉麗影在現場開心地説。

  增産石蠟項目中交後,安全、環保、優質、高效地完成開工任務更為關健,也更考驗著整體水準、技術能力和團隊配合。大慶煉化組織精兵強將,科學統籌,各部室全力配合,相關生産單位全力以赴,全力確保裝置一次開工成功。

  250萬噸/年常減壓裝置,主要為增産石蠟項目中的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提供原料,大慶煉化提前對該套裝置進行大規模技術改造。為確保減壓系統安全開工,煉油生産一部組織編制《250萬噸/年常減壓裝置開工區域檢查分工表》和《250萬噸/年常減壓裝置開工流程檢查分工表》,在常減壓作業區檢查隱蔽項目,及時發現問題30余項,保證開工得以進行。

  為配合增産石蠟項目順利開工,從2020年10月5日開始,公用工程部組織員工加班加點,配合石蠟裝置進行蒸汽打靶。針對發現的循環水系統防凍措施缺失問題,積極與設計單位溝通整改,新增了17處防凍線及導淋閥門,不但有效解決了制約開工的瓶頸問題,也為裝置開工後的平穩運行打下了良好基礎。

  設備單試過程中,個別新安裝設備振動超標,檢維修中心積極參與方案制定工作,協助解決多臺振動超標機泵治理,並配合石蠟生産線調試,借此機會開展專項培訓,為裝置開工後維護工作無縫開展打下良好基礎。

  作為主要生産單位,煉油生産三部更是精心組織、精細調整,在保證裝置平穩的基礎上,加強員工培訓、監督施工尾項銷項,提高現場標準化管理。

  2020年11月12日20時20分,煉油生産三部脫油蠟産品分析全部合格,改走合格線外送,轉正常生産,標誌著增産石蠟項目核心裝置——新建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一次開工成功;2020年11月15日8時38分,煉油生産三部20萬噸/年石蠟加氫裝置引入脫蠟油,23時58分産品品質合格;2020年11月15日16時30分,隨著冷室101A第一塊合格産品輸出冷室,15萬噸/年石蠟成型裝置生産線開車成功。至此,大慶煉化安全、環保、優質、高效地完成增産石蠟項目開工任務,所有産品均合格外送。

  接力奮鬥 再續新篇

  領導班子率先垂范,紮根現場協調解決出現的問題;各專業技術人員“無節假日、無晝夜”奔波在裝置區,優化開工統籌;各班組操作人員嚴格按照工藝指令穩步操作,及時消除裝置隱患……全體員工團結奮戰,舍家不捨業,圓滿完成了任務。

  王明利,煉油生産三部酮苯脫蠟裝置運行四班班長。在新建60萬噸/年酮苯脫蠟裝置開工過程中,他經常從8時幹到22時,加班已是常態,每天最少走兩萬多步,腳底板走疼了就墊兩雙厚鞋墊。正是這種忘我精神,為新裝置的安全順利投産貢獻了源源不斷的正能量。

  增産石蠟一標段在進行蒸汽打靶工作時,項目組、生産處、安全處相關人員嚴陣以待,及時溝通協調,逐級確認。工程管理部管理人員滿雪峰半個月吃住在現場,做到24小時現場不離人。

  在新建酮苯脫蠟裝置開工期間,煉油生産三部主管孫才德連續出勤47天,解決了液位控制閥副線閥無法開關、真空密閉系統脫液罐無法脫液、部分法蘭滲漏等問題,確保了各系統的平穩運行。

  在保證老裝置正常生産前提下,煉油生産三部工藝工程師樊敏超還負責石蠟加氫新裝置設計施工對接、編制操作規程、制定事故預案、三查四定整改等工作。40多天的工作中,樊敏超瘦了10多斤,排查出“真空泵出入口管線未加閥門”等項安全隱患。如今,樊敏超又繼續忙碌在填裝催化劑、烘爐、高壓系統氣密的現場,發揮著先鋒模範帶頭作用。

  由於石蠟成型新裝置與新建罐區之間流程長達1.5公里,煉油生産三部操作朱光慶不但要熟悉新罐區流程情況,還要掌握沿途外網流程走向。為了確保實際流程與設計流程一致性,朱光慶每天都要騎著自行車走走停停、寫寫畫畫,將每根蒸汽線、伴熱線和原料線標注在他製作的流程圖上,回去後與設計圖紙仔細比對,將發現的問題一一記錄下來……

  氣勢恢宏的座座煉塔、錯落有致的列列管廊,彰顯著強企風範;不服輸的煉化人與時間賽跑,用行動詮釋著“苦幹實幹,三老四嚴”的精神狀態和過硬作風。大慶煉化正堅持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增強企業發展後勁,走出一條健康可持續高品質的“優秀”之路。(司麗華 姜瓏飛 記者 劉楠 趙吉會)

  ①②④新建酮苯脫蠟裝置現場。

  ③員工在二套石蠟成型裝置生産線操作。

  姜瓏飛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