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平房區:探索化解信訪矛盾新方式 打造“人大代表聯絡站+”新模式
2021-01-07 13:29:3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張牧秋):從2020年11月起,哈爾濱市平房區信訪局工作人員每月定期到平房區各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駐站(室),開展特殊的信訪接待工作,通過建立“聯絡站+信訪+職能部門+社區百姓”聯動的工作新模式,讓人大代表聯絡站真正成為百姓暢通訴求平臺,不僅使信訪工作更加柔性化,實現“小事不出村屯、大事不出街鎮,矛盾不上交”,也為人大代表聽民聲、察民情、集民智、解民憂提供了有效載體。平房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的新模式實行兩個多月來,全區初信初訪量同比下降38%。這是平房區創新性開展人大代表聯絡站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是平房區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生動實踐。

  軟硬體提檔升級 建好代表聯絡站

  2020年,平房區人大常委會將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全力推進,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市委常委、哈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平房區委書記劉興閣主持召開推進會,從頂層設計上謀劃聯絡站的建設使用工作,在“如何建好,更如何用好”上下功夫,力爭形成“平房特色”。

哈爾濱市平房區:探索化解信訪矛盾新方式 打造“人大代表聯絡站+”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06173933

平房區友協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揭牌 供圖 平房區委宣傳部

  8月,全區投入建設資金30萬元,全面啟動平房區各街鎮人大代表聯絡站提檔升級,截至11月底,實現了九街一鎮人大代表聯絡站全覆蓋工作目標。各街鎮人大代表聯絡站平均使用面積近40平方米,做到了代表信息、組織機構、主要職責、工作流程、各項制度等“上墻”公示,建立了三簿兩冊一檔,並按要求制定活動方案,每月上報活動計劃;定期組織代表開展選民接待日、學習交流、代表議政、視察調研、約見政府部門負責人等活動,確保聯絡站活動公開透明、規範管理運作;同時,加強人員力量,在全市率先落實專職聯絡人員崗位,負責聯絡站日常事務。

  群眾來訪站內解決 初訪案件降維處理

  平房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創新性地將代表履職平臺與信訪工作緊密相連,千方百計把信訪矛盾發現在基層、化解在基層。

哈爾濱市平房區:探索化解信訪矛盾新方式 打造“人大代表聯絡站+”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06173939

平房區人大代表聽取意見 供圖 平房區委宣傳部

  2020年12月14日,新偉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活動日當天,平房區信訪局一行及區人大代表、街道負責人同時進站,面對面傾聽群眾呼聲,心貼心了解群眾訴求。公園社區303號樓居民反映,自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自家窗戶下設置了一個垃圾分類站點,垃圾桶離住戶窗戶近、有異味、清運噪音大,嚴重影響百姓生活品質。人大代表及新偉街工委書記認真傾聽並詳細記錄了來訪群眾的訴求,第一時間提出解決方案,結合實際,重新選擇垃圾桶位置,確保垃圾分類站點設置合情合理,滿足大多數居民需求。僅僅半個小時,來訪居民反映的問題順利解決了,一次極容易産生的信訪案件就這樣化解在人大代表聯絡站內。2020年12月15日上午10時,平盛街道兩名人大代表進站,與區信訪局、街道社區聯動,為轄區百姓解決最急、最期盼的現實難題。碧桂園社區52號樓居民反映室溫低,已找過供熱公司和開發公司,但一直未解決。碧桂園物業負責人和街道辦事處主任現場答疑,立即核實處理,給居民一個滿意答覆。

  用好用活監督職能 閉環處置百姓身邊事

  百姓的事再小在信訪局都是大事。平房區人大代表聯絡站充分發揮各級人大代表履職盡責的監督職能,把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挂在心上,開闢了新時期人大代表密切聯繫群眾的新路子。

哈爾濱市平房區:探索化解信訪矛盾新方式 打造“人大代表聯絡站+”新模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106173944

人大代表每次進站(室)為民解難題 供圖 平房區委宣傳部

  人大代表每次進站(室)前,聯絡員會通過居民網格微信群、社區宣傳欄告知駐站(室)人大代表信息,以便群眾及時反映環境衛生、物業供暖、老舊小區改造等老百姓最強烈最突出的民生問題。聯盟街道人大代表聯絡站內還設置了信訪案件會商室和信訪法律諮詢室,社區居民有來信來訪,人大代表、信訪工作人員、職能部門負責人往往會同來訪百姓一起坐下來解決問題。通過人大代表的監督作用、信訪部門的化解手段、職能單位的政策解答,很快就會得到一個閉環的處理結果。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問題不上交,矛盾不激化,轄區群眾倍感溫暖,紛紛稱讚聯絡站是人大代表與選民的“連心橋”。

  2020年,人大代表聯絡站建成伊始,平房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關和東就率領常委會主任會議成員帶頭進站,共聯繫人大代表100余人次,代表聯繫群眾3000多人次,區城管局、區建設局等職能部門負責人和工作人員進站2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300多條,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200多件。

  關和東説,平房區人大代表聯絡站為代表履職搭建了平臺,為選民監督開闢了窗口,為代表和群眾之間架起了溝通與交流的橋梁,更重要的是通過整合各方力量,發揮職能優勢,實實在在為民做實事、解難題,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探索出了在基層化解信訪矛盾的“平房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