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三天!72580份樣本! 從黑河到哈爾濱核酸樣本轉運檢測背後的“硬核力量”
2021-01-15 09:31:1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三天!72580份樣本! 從黑河到哈爾濱核酸樣本轉運檢測背後的“硬核力量”

  核酸採集現場。 圖片均由採訪單位提供

三天!72580份樣本! 從黑河到哈爾濱核酸樣本轉運檢測背後的“硬核力量”

  準備轉運標本。

三天!72580份樣本! 從黑河到哈爾濱核酸樣本轉運檢測背後的“硬核力量”

  整裝待發。

  近日,黑河市區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全部完成,共核酸採樣157044人,目前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在黑河疫情防控的艱難時刻,有這樣一支隊伍,三天裏,他們冒著-35℃的嚴寒,10台專業運輸車、20名司機、8次驅車往返在黑河和哈爾濱之間轉運核酸樣本,快速啟動2個PCR實驗室,24名檢驗人員“三班倒”,儀器24小時不停運轉,成功對72580份核酸樣本進行精準檢測。作為我省唯一參與的第三方檢測機構,哈醫大四院檢驗科(潤達醫療——黑龍江龍衛精準醫學檢驗中心)用硬核力量精準助力黑河核酸檢測工作快速推進。

  10台越野車助力

  核酸樣本轉運跑出“加速度”

  11日上午,在哈醫大四院松北院區,記者見到潤達醫療——黑龍江龍衛精準醫學檢驗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長賈利鵬時,他的雙眼仍佈滿血絲。回想起過去幾天和團隊成員不眠不休日夜奮戰的日子,他提的最多的兩個字就是“欣慰”。

  5日,接到黑河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緊急通知後,哈醫大四院院長徐萬海指示,檢驗中心要全力以赴配合好黑河市第二輪全民核酸檢測工作。哈醫大四院檢驗科(潤達醫療—黑龍江龍衛精準醫學檢驗中心)擁有全省最大的核酸檢測專業實驗室,國內一流的檢驗專家團隊,檢測能力完全沒有問題,但黑河與哈爾濱之間有著近590公里的路程,核酸樣本如何安全快速轉運,成為擺在團隊面前最棘手的難題。

  時間緊迫、賈利鵬緊急聯繫哈爾濱市社會救援力量以及運良越野車隊,輾轉協調到10台重型越野車作為物資運輸車,6日上午親自帶隊冒雪趕赴黑河抗疫一線。抵達當晚,黑河溫度已降至-35℃,車隊中三台車的水箱被凍,一台車的水箱凍裂。來不及休息,成員們立即投入到核酸檢測前的各項準備工作中。

  7日上午,黑河城區核酸檢測正式開啟。標本採集後,為保證標本時效性,4台車負責在黑河當地18個採集點進行樣本轉運,6台車循環飛馳在黑河和哈爾濱往返的高速上,一台車兩名駕駛員輪換,人歇車不停,24小時運輸耗材和標本。隊員們穿著防護服帶著護目鏡,長時間在寒風中轉運樣本,不少人的眉毛、眼鏡都結上了厚厚的一層冰霜。大家累了就在車上打個盹,餓了就吃點速食麵和麵包。所有人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快點、再快點!整個團隊合作默契,各環節嚴密有序,助力核酸檢測轉運跑出了“加速度”。

  啟動2個PCR實驗室

  24名檢驗人員“三班倒”

  8日淩晨5時,第一批核酸樣本順利抵達哈爾濱,此時2個PCR實驗室順利啟動,檢驗中心的工作人員嚴陣以待。前處理組快速進行前處理及分類,核酸樣本送入實驗室後,在哈醫大四院檢驗科姜曉峰主任和梁紅艷主任的帶領下,24名PCR操作員“三班倒”,24小時進行專業檢測。由於標本到達時間不確定,標本接收組隨時接收,檢驗人員連夜檢測,每天都以最短的時間出具檢測結果。在PCR實驗室,操作員們每次作業都要長時間穿著三級防護,渾身被汗水濕透,臉上被口罩壓出深深的印痕,但是大家沒有一句怨言,一心只為快速切斷病毒傳染鏈條爭取寶貴時間。

  據介紹,為了全力配合黑河第二次全民篩查工作,整個檢驗中心各個職能部門全體工作人員近百人,全部投入到本次篩查中。從8日至9日,共計檢測72580人次,所有樣本全部都是陰性,圓滿地完成了本次篩查工作。

  零下30多攝氏度的極寒天氣下,三天時間,往返在黑河和哈爾濱完成7萬餘人次核酸樣本的轉運和檢測,這對檢驗中心的檢測能力、軟硬體條件都是嚴峻的考驗,而中心也再一次用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的“硬核實力”。

  全力打造我省核酸檢測“快速反應部隊”

  在疫情防控的阻擊戰中,核酸檢測成為實施精準防控、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去年年初,為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提高核酸檢測能力的總體要求,在哈爾濱醫科大學的大力支持下,黑龍江龍衛精準醫學檢驗中心投資建設的我省最大的核酸檢測專業實驗室在疫情初期就建成並使用,當時核酸標本檢測能力可達到日檢測量10000+份的水準,而且由於硬體的優勢,可根據疫情防控的實際情況迅速擴建,達到日檢測能力20000份核酸檢測水準,並將作為永久性實驗室全力服務於我省傳染病防控工作。

  去年5月30日,牡丹江市出現疫情反復,檢驗中心接到緊急通知後,6天時間裏,近百名工作人員投入到篩查工作中,共計檢測12萬人次,為牡丹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力量。疫情緩解後,檢驗中心先後為賓縣、雙城、道外等區域的初高中、黑龍江財經學院等多家學校師生進行核酸檢測,共採集師生及家長155853人次,助力我省學校複學工作順利開展。

  賈利鵬介紹,目前檢驗中心在原有三個PCR實驗室的基礎上,還將在哈醫大四院江南院區投建2個PCR實驗室,全力打造一支我省核酸檢測的“快速反應部隊”。(記者 霍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