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河:做強文旅産業 增添城市魅力
2021-01-29 10:14:1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張牧秋責編: 周經韜

黑河:做強文旅産業 增添城市魅力

  黑龍江大橋公園冬景。葛偉攝

  “十三五”期間,黑河市文化旅遊産業持續發展,成果豐碩,初步形成了吃、住、行、遊、購、娛功能齊全、協調配套的旅遊業服務體系,為增強文化影響力和城市綜合競爭力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黑河市累計接待國內外旅遊者4400萬人次,累計實現旅遊收入372.7億元。

  項目帶動 推進文旅大發展

  黑河市積極探索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新思路,著力推進一批重點文旅項目建設,為全市文旅融合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十三五”期間,黑河市重點推進文旅項目38個,總投資28億元。完成黑河旅遊服務中心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將其建成我省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旅遊服務中心;完成了內容豐富、主題迥異、特色鮮明的小微博物館群建設,精心布展馬佔山歷史陳列展和黑河商會分館;對璦琿歷史陳列館和黑河知青博物館進行整體提升改造,呈現黑河特有的文化內涵。中國璦琿國際汽車營地、中俄民族風情園、五大連池風景區火山博物館、五大連池風景區藥泉康養體驗公園(南北泉升級改造工程)、遜克縣大平臺霧凇生態景區建設、孫吳縣億龍滑雪場項目、嫩江高峰森林公園升級改造項目、嫩江墨爾根博物館升級改造項目等一批重點項目建成納客,形成了一個又一個魅力獨特的旅遊目的地。

  創新驅動 豐富文旅新業態

  “十三五”以來,黑河市重點推出五大連池火山康養遊、中俄邊境風情遊兩大核心産品,深度開發紅色遊、民俗遊、自駕遊、生態遊等拳頭産品,做精做強赴俄旅遊,在異域風情觀光遊、鄉村旅遊、歐式養生保健遊、攝影采風遊等基礎上,著力推出赴俄射擊體驗、低空飛行體驗、火箭發射基地參觀、結雅河冷水垂釣等參與性強的旅遊産品,開發俄羅斯出境深度遊精品線路。

  節慶活動項目化,項目市場化,是黑河市開展旅遊節慶活動的特點之一。與大企業、主流媒體加強合作,引入市場機制辦節慶,提升活動影響力和效果,為旅遊活動開源節流。

  黑河市積極參加國內及國際旅遊交易會、北方旅交會、中俄博覽會、亞洲文化旅遊展、世界休閒産業博覽會等促銷活動,為旅遊企業搭建宣傳與合作的平臺。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為重點地區開展宣傳促銷,同時與“4+1”城際旅遊聯盟城市先後赴華東、華中、西南及東北客源市場開展區域旅遊産品宣傳推介。與俄阿穆爾州共同開拓兩國腹地客源市場,共同在廈門、深圳、上海、石家莊等地聯合舉辦推介會。利用互聯網平臺助力旅遊宣傳,與大型媒體平臺合作,開展旅遊直播年、抖音挑戰賽等活動。推出黑河旅遊大數據監管服務平臺及一部手機遊黑河,開啟黑河智慧旅遊新時代。

  旅發拉動 文旅強市開新篇

  “我曾經多次來過黑河,旅發大會之後再次來到這裡,市容市貌和老百姓的精神面貌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城市的基礎設施更完善了,景色更美了。”2020年10月末,來黑河市參加活動的省房車車友會會員林向陽對黑河的變化體會頗深。

  2020年,黑河市緊緊圍繞“辦會興城、強市富民”的目標,成功承辦了第三屆黑龍江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向全國和世界人民亮出了一張張盡顯黑河自然生態之美、民族文化之美、異域風情之美的城市名片,實現“七融合”“七提升”,改善了城鄉環境,加快了文旅産業發展。通過新建改造黑龍江大橋公園、大黑河島生態廣場等,實現景城融合,提升城市品位;通過改造提升多個文博館,將黑河的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知青文化、火山文化、少數民族文化融入旅遊,實現文旅融合,提升文化內涵;利用“藥泉聖水”、綠色農業、天然氧吧等純凈自然的生態優勢,建設五大連池康養小鎮,打造璦琿鄉野公園,建設一批田園綜合體、特色民居等鄉村旅遊項目,實現旅遊康養融合,提升産業鏈;精心設計“兩主六輔”觀摩線路,打造醉美331風景道休閒體驗遊、五大連池康養遊、中俄邊境遊等“引爆點”,實現觀摩暢遊融合,提升旅遊熱點。

  旅發大會以“雲上開幕”“流量旅發”“全網直播”“實時互動”為核心理念,採用“水陸空並進、全線跟拍”“雲端實地”觀摩新模式,數十家國內外知名媒體進行了報道,實現線下雲端融合,提升了黑河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劉暢 記者 邵晶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