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海倫市: 護好黑土地 增産又增收
2021-02-04 09:40:25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差距可真不小呀!別看同一片地,道北是保護區,道南是非保護區,産量多少大不同。”站在田埂上,説起黑土地保護帶來的好處,劉春生滔滔不絕。

  劉春生是黑龍江省海倫市東興現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他腳下的黑土地,位於中國東北松遼流域寒地黑土核心區。

  “對我們農民來説,黑土地就是命根子。曾經有一段時間,土壤板結得厲害,踩上去邦邦硬不説,顏色還發灰,黑土地都快變成‘灰土地’了,看著都心疼。”作為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劉春生對黑土地感情頗深。

  2018年,海倫市被農業農村部確定為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整建制推進試點縣,實施面積50萬畝。東興合作社的2000畝地也成為試驗田,由政府組織經營主體實施耕地輪作制度,增施有機肥,並通過深埋還田等方式提高有機質含量。

  “經過幾年保護,地力明顯提升,糧食收入增加了5到8個百分點,合作社的2000畝試驗田總共增收將近14萬元。黑土地回來了,我們的日子也越過越好啦!”提到增産增收,劉春生很激動。

  在海倫,很多農民和劉春生一樣因黑土地保護而受益。“保護區內,實行秸稈還田、有機肥培肥和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先示範再推廣,探索適合的技術模式。”海倫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姚宏偉介紹,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技術模式與常規耕作方式相比,玉米畝均增産50公斤,大豆畝均增産22.2公斤,水稻畝均增産40公斤,達到了減肥增産的效果。

  全市50萬畝耕地,涉及83個村、142個地塊、70個經營主體。實施面積大、涉及鄉鎮多、經營主體廣,如何保證項目順利實施?

  海倫市農業農村局黑土地保護項目辦公室主任劉向波介紹,為了解決聯動不暢、信息傳遞慢等問題,海倫在項目管理上構建了網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市政府主導、農業農村局具體負責、鄉鎮落實、經營主體實施的四級聯動工作格局。

  “把耕地保護指標落實到鄉、村、農戶,逐級進行檢查驗收,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保障了項目的實施和驗收。此外,我們結合實際,制定耕地保有量和基本農田保護面積目標考核責任指標,讓耕地保護目標責任制得到落實。”劉向波説。

  “我們合作社經營的1.4萬畝大豆,有80%在保護區項目裏面,由市裏給統一規劃。”海倫市海北鎮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杜振濤説,這幾年,村民們保護黑土地的意識越來越強,“收益擺在眼前,大家對保護黑土地這件事兒越來越發自內心地認可。大家知道,保護好黑土地,日子會越來越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