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首批9個統籌區開通門診費用年底前可全部跨省結算
2021-02-23 09:54:53來源: 生活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我省首批9個統籌區開通門診費用年底前可全部跨省結算

  今年,黑龍江省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擴大我省異地就醫結算範圍,這對於在外省的黑龍江人來説,無疑是利好消息。在三亞居住兩年的鶴崗劉先生一家也的的確確享受到了異地就醫可跨省直接結算的便利。

  近日,國家醫保局將全國15個省市納入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省份,黑龍江省作為試運行之一的省份,目前試運行的情況如何?近日,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普通門診費用可跨省直接結算 無須另備案

  “我來三亞已經兩年了,父母年齡大了,經常會有頭疼腦熱的症狀,住院的費用是享受了跨省結算的政策,但門診檢查根本沒辦法直接結算。今年該政策一推行,我們馬上就受益了。”劉先生向記者介紹,春節期間,他母親因胃腸感冒在門診檢查,費用當天就直接結算了,這對於異地人員來説,無疑是利好消息。

  記者了解到,劉先生辦理過異地就醫備案手續,此次門診費用結算,並不需要另外備案。此次試運行,我省已經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的參保人員,開通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服務均無須另外備案。

  已辦理異地手續的 個人賬戶資金可劃撥到指定賬戶

  “我之前辦理了個人賬戶劃撥,這種情況下怎麼辦?”自開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後,我省的一些異地人員針對個人賬戶、結算出現報錯的情況有很多疑問。為此,記者聯繫到了黑龍江省醫保局相關負責人。

  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我省對已辦理異地手續的參保人員,個人賬戶資金在徵求本人同意後,定期劃撥到其本人社會保障卡金融賬戶或本人指定的銀行賬戶。這種情況下,在跨省普通門診刷卡時,我省異地人員的個人賬戶不使用,如異地人員銀行賬戶未收到個人賬戶資金可諮詢參保地經辦機構。還有一些患者在刷卡時出現報錯等情況,有些是因為傳輸過程出錯,需要患者馬上聯繫參保地的醫保部門。

  系統仍需優化升級 年底前全省覆蓋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2017年底,我省住院跨省結算已經實現了與所有省份、統籌區的互聯互通。截至2020年12月底,京津冀等12個省(區、市)列入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2月1日,新增的15個試點省份中黑龍江省列在其中。

  22日,記者從黑龍江省醫保局了解到,我省此次試運行並沒有達到全省覆蓋,首批開通的是省本級、綏化、雞西、雙鴨山、七台河、鶴崗、黑河、伊春、大興安嶺等9個醫保統籌區,定點醫藥機構10家;而哈齊牡佳大幾座城市因軟體介面等情況正在陸續升級。2月底,省直醫保將覆蓋所有三級異地定點醫院開通跨省普通門診直接結算。“下一步,哈齊牡佳大這幾個城市也將陸續開通,預計在年底前完成介面改造,測試後上線門診費用跨省結算將全面開通。”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跨省普通門診直接結算還處於試運行階段,系統仍在優化升級,黑龍江省醫保部門也將繼續優化管理、改進服務 。(記者 王秋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