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醫療美容:安全和變美如何兼得
2021-02-24 09:37:17來源: 中國青年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日前,女演員高溜在微博發文稱,做了微整形後鼻尖發黑壞死,不排除可能需要做額頭皮瓣移植來修復。其實高溜之外,近些年,屢有年輕人因整形失敗,留下後遺症甚至失去生命的消息見諸媒體。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在醫療美容這條道路上,安全和變美能否兼得?求美者應該如何選擇安全可靠的醫療機構?哪些情況下,不適合做醫美項目?記者帶著這些問題採訪了中日友好醫院皮膚病與性病科醫師薛珂。

  在薛珂看來,所有的微整形、醫療美容項目都有一定的風險,不同類型的項目存在不一樣的風險。“微整形及醫美都屬於醫療行為,因此要求操作人員必須有相關資質,接受並通過專科訓練及考核,必須是一名對解剖學及組織學精通的合格醫生。即使是這樣的專業人員,由於求美者個體的差異性,整形過程中,也有可能失敗或出現副作用。建議大家在選擇微整形及醫美項目時,首先要了解這個項目的流程及原理,再選擇有資質的醫務人員進行個體化的評估,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發生風險的概率。”

  利益驅使下,一些不法商家動起歪腦筋,形成黑色産業鏈。比如生産不合格的注射藥品、沒有取得資質的機構開設微整形工作室、培訓班,幾天之內快速培訓整形醫生等。

  想要做微整形,應該如何挑選醫院、機構,確認醫生的資質?薛珂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醫療機構必須持有“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如果對整形機構的這個證件難辨真假,可以在中國政府網首頁—服務—便民服務—[衛生健康委]全國醫療機構查詢頁面查。

  根據《美容醫療機構基本標準》,醫美機構分成四類:美容醫院、醫療美容門診部、醫療美容診所、醫療美容科。“總體而言,公立醫院在醫生、設備的管控方面更加嚴格,私立醫院的水準良莠不齊,需要求美者更加認真識別和篩選。”

  在選擇醫生方面,薛珂表示,醫生必須持有“醫師執業證書”“醫師資格證書”和“醫療美容主診醫師資格證書”。“求美者可以多了解醫生曾經做過的治療案例,了解其風格,再結合自身的情況和需求選擇適合的醫院和醫生。”

  薛珂介紹,微整形有非常多種類,治療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比如比較安全有效的肉毒素的注射,主要是通過肉毒素局部作用於膽鹼能運動神經的末梢,降低肌肉的收縮,來緩解面部表情紋的産生。由於肉毒素可以被吸收,求美者如果注射後出現表情不自然,是可以慢慢緩解恢復的。這一類治療相對安全、後遺症及副作用影響不會很大。其他的填充類治療,根據材質,部分填充物是可以取出的,但是取出時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比如增加傷口、感染、填充物取出不完全等。

  “經期是不建議進行微整形手術的。女性月經期間,機體的免疫力下降,身體的凝血功能變差,相對容易發生感染及增加出血、血腫的可能。孕期及哺乳期,也不建議進行微整形手術,微整形可能涉及麻醉藥品、抗生素的應用,這些藥物都可能對胎兒及嬰兒産生不良後果。”薛珂説。

  做微整形,有人是矯正面部缺陷,有人是想變得更美,有人一味追求更高更大的體量,想要更高的鼻子、更大的眼睛、更尖的下巴……最終整容成癮、整容過度。薛珂表示,通過醫療手段讓自己外形優化、改善面部缺陷,對於建立自信和維持人際關係都是有好處的。但在求美過程中,不應有過高的期望值,不易追求十全十美,而是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改善為宜。同時,不要抱有超常的要求,比如要求一定要像某個明星,反而可能會出現不適合、不匹配的結果,影響整體的美感。

  針對愛美人士在護膚方面的各種訴求,如祛斑、除皺、祛痘等,薛珂提示:“日常生活中,護膚最重要的三部曲就是清潔、保濕、防曬。尤其是防曬,是很多皮膚問題形成的元兇。做好了這三步護膚工作,自然就會呈現出比較健康的皮膚狀態。如果求美者還有進一步的訴求,比如解決已經出現的色斑、細紋、皮膚乾燥、痤瘡等問題,還是要借助專業的醫美手段。”(記者 張曼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