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人勤春來早 農家備耕忙
2021-02-25 09:20:56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人勤春來早 農家備耕忙

  黑龍江農緣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棚室內旋耕土地,做春播前準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人勤春來早 農家備耕忙

  剛出土的香瓜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香瓜已發出小芽,可可愛愛的,是春天的顏色。”在90後“職業農民”李孟眼中,幹農業有“錢景”且很詩意。這不,當位於林甸縣四合鄉聯合村基地的溫室內種植的香瓜種子破土出苗時,她錄下視頻,在微信朋友圈曬出自己的感受。

  眼下,室外雖然冰雪尚未消融,但我省勤勞的農民已經開始籌備春耕生産,為新一季的豐收播撒希望。

  為了搶上事先設計好的上市時間節點,李孟的備春耕從臘月就開始了——“香瓜是臘月二十開始播種育苗的,嘎啦果柿子的育苗更早,是委託內蒙古赤峰的專業團隊做的。年前把種子郵寄給他們,前天幼苗已經給發回來,馬上就可以移栽定植了。”

  李孟是返鄉創業的大學生,黑龍江農緣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當農民”是她的主動選擇。作為職業,李孟種地的理念和打法也跟“老輩兒”截然不同。首先在種植品種上,就不按套路出牌。她幾番考察市場,決定專攻效益高的棚室果蔬,利用家鄉黑龍江的生態和黑土優勢,生産高品質的果蔬産品,從香瓜、嘎啦果柿子,到油桃、櫻桃,只要市場好,又能種植成熟,就都在選擇範圍內。其次在産品銷售上,也是求新意走新路。“考慮到疫情影響,這兩年我們放棄了春節市場,每年第一批産品在四月末上市,香瓜在本地銷售,嘎啦果柿子則全部銷往北京、上海、蘇州、杭州,通過訂單進社群,效益非常可觀。香瓜每棚收入在6萬元左右,嘎啦果柿子在8萬元左右。”

  “今年春季打算種兩棚香瓜、四棚嘎啦果柿子。棚室裏的耕地去年就已經清理乾淨,現在正在做移栽定植前的準備,包括上農家肥、旋地、備壟、下滴灌管、鋪地膜……”充滿“錢途”的新農業,讓李孟幹勁滿滿,在她的日程表上,春季生産已經啟幕。

  種了30多年大田作物的莊稼把式王增祿,也是不出“十五”就開始忙活了。王增祿家住綏化市北林區綏勝滿族鎮勝利四村,流轉了500畝水田,加上自家的100畝旱田,共種植600畝地。大年初九,他帶著兩輛車去化肥廠,把事先訂好的30噸化肥拉回家。

  “因為土地固定,每年整地、選購農資,我都早早打算早早準備。多年種地我發現,每年10月份左右,化肥價格一般較低。去年買的有點晚了,是12月中旬下單的,當時價格還算可以,但現在價格漲得太多了。”王增祿説。

  據王增祿介紹,他買的二銨每噸價格2780元、氯化鉀每噸2350元,尿素每噸1950元,而現在這幾樣肥料的價格分別達到3500~3600元、2700~2800元、2100元,二銨跟去年早期比更是相差1000元之多。

  由於提早訂購,王增祿今春備耕在肥料上就省了將近1.2萬元。他説:“種地其實很不簡單,就像打仗一樣,一旦失敗了,一年的收成就沒了。所以,這些年我始終堅持搶前抓早,比如秋天水稻收穫後,就帶水帶泥秋整地,把秸稈原位還田。這樣萬一有點意外情況出現,也不怕。”( 記者 張桂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