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對紀檢監察幹部開展常態化制度化警示教育
2021-02-26 09:51:25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近日,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印發《關於全省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警示教育工作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一步增強警示教育工作系統性、規範化、針對性、實效性,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著力做深不想腐這一根本,從體制機制層面推動警示教育工作落地見效、常態長效。這是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的又一重要舉措。

  去年4月,省紀委監委以哈爾濱市政協原主席姜國文、哈爾濱市紀委原常委劉傑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為反面典型,重點面向全省各級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幹部,開展了為期2個月的專題警示教育。這是近年來,我省紀檢監察機關第一次如此大規模地開展全系統專題警示教育。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在持續開展專題警示教育方面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實踐,並積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持續深化幹部隊伍警示教育要形成制度、變成常態。”按照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張巍要求,省紀委監委對去年全省專題警示教育活動情況進行深度總結、系統梳理,緊密結合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堅持思想引領、問題導向、標本兼治、齊抓共管,起草出臺該《意見》,將工作中創造的好經驗、好做法轉化為具體措施,以制度機制固化下來。

  《意見》共4000余字,從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主要措施、組織領導等方面,對做實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作出全面系統規定,為推進常態化制度化建設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操作指南。

  “制定制度就是要突出針對性,注重實效性,體現操作性。《意見》針對警示教育系統化規範化不夠、針對性實效性不強等問題,細化了13項具體措施,省、市(地)、縣(市、區)三級紀委監委分級貫徹實施即可,同時明確內部牽頭部門和責任部門,分工負責、協同推進。”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意見》突出黨建引領作用,明確規定將紀檢監察幹部隊伍警示教育工作納入年度黨建工作目標考核內容;充分利用“三會一課”,以黨支部為單位,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警示教育;加強臨時黨支部以案為鑒警示教育,讓審查調查過程變成警示教育過程,使審查調查工作成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

  參觀廉政教育基地、參加案件旁聽庭審、下發典型案例通報、開展家庭助廉、發揮“一案三書”警示教育作用……《意見》對警示教育開展方式進行了細緻要求。比如,明確要求在查辦紀檢監察幹部“第四種形態”案件中,嚴格執行“一案三書”制度,教育引導被審查調查對象自書懺悔錄和政治生態情況,在督促案發單位整改問題同時,選取分析深刻、有代表性的懺悔錄和政治生態自書材料,組織全體紀檢監察幹部認真學習,開展全員警示教育。

  此外,《意見》還對如何健全完善內控機製作出明確規定,強調要總結紀檢監察幹部違紀違法的共性問題和突出問題,梳理不同層級和不同崗位紀檢監察幹部的權力特點、出問題特點和崗位風險點,深挖細查案件背後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監督缺位,聚焦紀檢監察權力運行和管理監督體系薄弱環節,堅持解決問題和建章立制同步實施。

  “《意見》措施具體、職責清晰,進一步擰緊責任鏈條,回答和解決了警示教育如何實現常態化制度化的問題,為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乾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鬥爭的紀檢監察鐵軍提供有效抓手。”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李力表示,要持續推動形成系統集成、上下聯動、各負其責、協同高效的警示教育“一盤棋”工作格局,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滕嘉娣 記者 薛立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