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2021-02-26 09:56:2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洋溢笑容的伊春人。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群眾業餘文化生活豐富。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無公害棚栽蔬菜。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純凈的冰雪旅遊資源。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網紅打卡地峰岩山寨白樺林。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美景宛如童話世界。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傳統民俗文化受追捧。

伊春人樂享幸福標配

  小興安嶺的浩瀚林海。

  “十三五”時期,伊春市認真實施“天保二期”工程,森林覆蓋率達83.8%,林木蓄積量由3.1億立方米增長到3.7億立方米,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治理,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生態功能區作用日益凸顯,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

  一路引吭高歌 向綠而行

  伊春待客不用酒,捧出綠色就醉人。作為中國最大的森林城市,伊春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尤其是擁有亞洲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天然紅松原始林群落,令其享有“紅松故鄉”等美譽。

  近年來,伊春市堅持“生態立市、旅遊強市”發展定位,持續不斷向生態建設發力,生態建設成果斐然,綠色發展優勢不斷鞏固擴大。

  為全面落實國家生態文明發展戰略,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加快把伊春建設成為社會和諧、生態優美、宜居幸福的“森林裏的家”,2019年7月,伊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決策部署——創建國家森林城市。

  《伊春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實施方案》明確了創建目標、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成立了以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總指揮、相關部門為成員單位的創森工作指揮部,切實加強了創森工作組織領導和機構保障。2020年,《伊春市國家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2020-2030)》編制、評審和備案工作順利完成,為伊春市森林城市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

  以“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為目標,伊春努力打造城鄉一體綠化新格局,正在形成佈局合理、生物多樣、景觀優美、特色鮮明、功能完善的城市新形象。

  加快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優化整合自然保護地,伊春市初步劃定生態保護紅線1.31萬平方公里。

  加快構建大生態保護體系,在重點國有林區改革的過程中,整合7個區、鎮設立豐林、湯旺、大箐山3個生態縣,推動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實施森林公安改革,跨行政區設立7個森林公安分局。持續整治自然保護區違建項目,開展打擊破壞森林和草原資源專項行動,拆除違建別墅22棟,查處各類林業行政案件59起、土地違法案件63宗,完成還濕239.1公頃。持續開展保護森林資源專項行動,堅決斬斷伸向森林資源的犯罪之手。成立由林草、公安、市場監督多部門組成的領導小組,統一指揮、步調一致、協調行動,制定了《伊春市嚴厲打擊破壞森林草原資源專項行動工作實施方案》,在全市圍繞森林資源開展了打擊破壞行動。專項行動採取由各級政府自檢自查、市級組成聯合工作組進行抽查,並通過上級督辦、同級參辦、異地交辦等方式,充分調動了多層級的保護力量,嚴厲打擊了各類涉及林草行業違法行為。保護森林資源專項行動的開展極大地震懾了犯罪,打擊了非法破壞活動,使森林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

  林區大事,防火第一。在重點區域安裝“天翼大喇叭”、持續推行“四網四化”和“農林聯防”,技防、物防與人防相結合的現代森林防火體制進一步完善。截至2020年,伊春實現連續17年未發生重大森林火災。

  春日生機勃發,夏日叢林積翠,秋日五彩斑斕,冬日如煙似墨。小興安嶺廣袤的大森林與良好的生態環境繪就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保護區數量居全省之首,保護類型的多樣性居全省之首。小興安嶺的珍稀瀕危物種基因庫及其生態系統被有效保護。

  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取得階段性成效。加大森林經營力度,後備森林資源10.7萬畝,完成國家儲備林基地建設21.3萬畝。創新森林資源資産經營模式,伊春森工集團對紅松果實採集權實行網絡競價,比上一輪增收近5100萬元。

  林海松濤引來八方遊客

  伊春市把“溪水”建設放在全域旅遊的大局中來考量、謀劃,牢牢把握髮展民宿産業的主體定位,突出林區特色和自然意境,聘請專業團隊,編制了《溪水民宿改造整體規劃》。其中,場區中部打造“溪樹庭院”民宿項目,場區東南部打造“溪水·松月”民宿項目,場區西南部打造“嶺尚·欲雪”民宿項目,把精品做成經典,建設溪水山莊民宿村,為全市民宿産業發展立好標杆、當好排頭。

  如今的“溪水”就像山林裏的一片洞天福地,這裡有彩色的瀝青路面、整潔的街路和林區特色的農家小院。按照“公園、田園、家園”的發展思路,現在的溪水林場分公司將旅遊業作為主打産業,組建了“溪樹庭院民宿服務有限公司”,幫助居民按照生産、生態、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打造“居民+民宿”,讓遊客和居民在青山綠水間追尋詩和遠方。2019年末,溪水林場分公司産值、人均收入分別達到5060萬元、4萬元,與2015年相比分別增長了151%和161%。

  堅持把森林生態旅遊業作為轉型發展的主業,2019年,伊春市成功承辦第二屆全省旅發大會,叫響了“林都伊春·森林裏的家”品牌。

  夏天是小興安嶺最美的季節,千山滴翠,松濤送爽。2020年7月18日,“龍江人遊伊春”活動啟動後的首個週末,林都伊春迎來了滿載著680名遊客的首趟夏季旅遊專列。列車一進站,歡聲笑語的遊客們立刻攪熱了站前廣場的氣氛。盛夏的伊春用宜人的綠、湛藍的天、清澄的空氣,還有清涼的微風迎接著久違的遊人。

  “遠離燥熱喧囂的都市,來到這裡享受幾天‘觀林海、聽松濤’的涼爽之旅實在太棒了!”遊客李先生説,疫情以來在家憋悶得太久了,聽説可以乘專列遊伊春,他立刻給全家人都報了名。

  400萬公頃浩瀚林海,40萬公頃大美濕地,702條清澈河流,超高含量的負氧離子。依託著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伊春市深入實施旅遊強市三年行動,進一步夯實森林生態旅遊業支柱産業地位。

  2020年,伊春市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在全省率先分步推進旅遊市場放開,深入實施旅遊強市三年行動,深化旅遊與文化、體育産業融合,推動國有景區經營體制轉軌,與華僑城、省旅投等行業龍頭企業達成合作。

  碧空如洗,青山連綿。2020年盛夏,金南公路旁8500畝北藥産業示範帶花開正盛。依傍著小興安嶺和湯旺河連綿不斷的青山綠水,這片帶狀分佈的高品質北藥示範基地生機勃發。

  受林區特殊氣候和環境因素影響,伊春市藥材人工栽培易於成活,具有純天然、無污染、品質高等特點。“十三五”時期,該市將林都北藥業作為“五大産業”之一,加快培育壯大,打造“中國森林北藥之鄉”。目前,該市中醫藥産業逐步壯大,設立北藥産業發展專項基金,金南公路萬畝北藥産業帶加快建設,中藥材種改基地達97個、58.5萬畝,GMP認證藥企11家。該市積極探索以中醫藥文化傳播和體驗為主題,融中醫療養、康復養生、文化傳播與旅遊于一體的中醫藥健康旅遊,推動北藥産業和中醫藥服務與旅遊産業有機融合。

  立足生態優勢,伊春市積極探索生態脫貧的途徑,嘉蔭縣申請生態護林專項扶貧資金,選聘脫貧戶生態護林員224人。在此基礎上,結合興邊富民,為居住在邊境村屯的建檔立卡戶發放邊境補貼,並將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作為護邊員、巡邊員的首選。特別是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嘉蔭縣出臺了疫情防控期間脫貧戶參與臨時崗位補助政策,設立了478個疫情防控臨時崗位,此舉減小了村屯防疫工作壓力,又削減了疫情帶來的影響。

  藍天白雲成就富“氧”勝地

  2020年,在雲南省紅河州舉行的“中國天然氧吧”2020年創建活動發佈會上,伊春市所屬的嘉蔭縣、豐林縣、大箐山縣、伊美區、湯旺縣摘得殊榮,被中國氣象局正式認定並授牌“中國天然氧吧”。加上2019年度上榜的鐵力市,伊春市共有6個縣(市)區榮獲該稱號,獨佔東北地區“半壁江山”,成為名副其實的富“氧”勝地。

  統計顯示,伊春市在植被生態品質指數、植被覆蓋度方面均高居全省13個地市的榜首。2020年獲得“中國天然氧吧”的5個縣區,其全年旅遊適宜度均在適宜以上,6、7、8月人居環境舒適度更達“舒適”等級;年平均負氧離子含量均超過3400個/cm^3,遠超1200個/cm^3的最高等級1級,適遊期負氧離子含量更是高達6000個/cm^3左右,非常有利於人體健康。

  2016年至2020年,全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分別達到97.9%、93.9%、98.6%、97.2%、95.3%,環境空氣品質狀況優良。大氣環境標誌性指標PM2.5,全年平均保持在每立方米30微克以下,大氣環境品質連續幾年全省排名在前。

  優良的生態環境,健康的生活環境,天然無公害的飲食,成就了當地居民優異的身體素質。截至2020年8月,僅伊春市中心區伊美區就有90歲以上老人405人。

  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伊春市打出“三張牌”全力打贏藍天保衛戰。

  對工業企業污染打出“改造牌”。加大對企業無組織排放治理力度,基本完成鋼鐵、火電、焦化等重點行業及燃煤鍋爐無組織排放深度治理。優化能源結構,建設高效能源體系,減少煤炭消耗,穩步推進清潔取暖。開展燃煤鍋爐綜合整治,加大燃煤小鍋爐淘汰力度。

  對機動車污染打出“控制牌”。強化柴油貨車治理,大力開展油品整治專項行動,全面加強柴油車環保達標監管,加大非道路移動機械環境監管力度。

  對重污染天氣治理打出“監督牌”。強化生態環境監督檢查,做好重污染天氣防治工作。推進城鄉面源污染治理,嚴格控制秸稈露天焚燒,加強揚塵污染治理。制定、分解、落實本轄區大氣污染防治各項工作任務和措施,嚴格考核問責。

  2020年3月17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民政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四部門聯合發佈公告,對遴選出的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名單進行了公示,全國共計107處森林康養基地入選,伊春市兩處森林康養基地入選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名單。

  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既能催綠生活空間,也可以豐富生態資産,為永續發展預留更大可能,創造的是買不來也借不到的綠色財富。

  通過創建國家森林城市,伊春市著力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城交融的生態美景。推窗要見綠,行路要有蔭,舉目要望景。結合老舊小區和道路改造,伊春市著力在老城區做好“加減法”,增綠育景、拆墻透綠、拆違建綠,多個老舊小區展現新姿。已經建成十多年的名苑尚都小區,中心廣場原本是一片雜草叢生的臟亂區域,2020年,這裡新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綠化景觀,草坪上多彩植物和花卉組合而成的“2020”和五角星圖案給這個老小區增添了新活力。

  伊春市伊美區森林經營所苗凱告訴記者,2020年春天他參與了城區內34個小區的綠化美化設計,忙得幾個月都沒回家。

  伊春市對原來的花海觀賞園進行改造升級,形成一個總建面積14萬平方米,以栽植紅松、興安杜鵑等鄉土樹種為主的觀賞森林景觀,並將這裡更名為“紅松公園”。

  散步有公園,抬頭有藍天,吃的是無公害,喝的是清潔水,身邊有鳥語花香,城外有青山綠水——伊春人不無自豪地説,這些是新時代的“幸福標配”,在伊春人是生活必備。( 文/攝 記者 賈紅路 邢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