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佳木斯:警網融合編織百姓平安微單元
2021-03-31 10:43:0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趙瀅溪

  原標題:佳木斯 警網融合編織百姓平安微單元

  星期一,一個普通的工作日,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向陽公安分局松林派出所一樓辦公室中,除了一個接線民警和一個戶籍民警外,再無他人。

“民警沒在。”説出這句話的是該派出所所長。民警不在,這句話對於一些老百姓來説,可能印象還頗為深刻。“衙門”門難進、事難辦,曾經是群眾的共識。“到了派出所,還沒等説事,直接就告訴你民警不在,改天再來。”這種情況讓群眾感到心寒。

  可如今,這個派出所所長口中的“民警沒在”卻頗有些自豪。“入戶排查,協助社區網格員處理事情,同社區一起開展聯合行動,現在的民警都沉在社區中,‘不在家’是好事!”

  今年以來,佳木斯市公安局全面推進警務網格化管理工作,探索實踐網格化社區警務新模式。對社區網格進行重新調整,市、縣兩級局機關民警進駐社區網格,通過“網格+警格”的融合協作,主動融入網格化管理工作大局,更新作風、轉變觀念,由以往“坐堂辦案”等待群眾上門的被動勤務模式,轉化為深入網格,主動服務群眾的警務網格化工作新模式。讓警力向網格流動、要素向網格集中、服務在網格進行、問題在網格解決,“雙網雙待”同時在線,成為省內首家推出“警格+網格”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的公安機關,全力為百姓提供更細緻、更週到、更貼心的服務。

  “警格+網格”讓工作格局有廣度

  佳木斯市公安局參照全市社區網格化管理的組織架框,結合公安機關自身特點,構建“警格+網格”聯動一體化管理格局。以網格與機制融優、人員力量融合、工作融入、服務融洽、考核融接、信息共享“五融合一共享”為目標,結合轄區人口密度、複雜程度、治安狀況等要素,建立警務網格化管理“四長、兩員”制度,在派出所建立網格警務指揮調度中心,搭建網格警務信息平臺,加強基層警務工作與社區網格化管理的融合互補,真正實現“人防+技防”的一體化巡控新模式,實現了1+1>2的效果。

  據介紹,佳木斯市公安局將3332個網格逐一建立警格或警務服務站,並設立三個聯防層級,通過沙盤和視頻監控結合,每天由值班民警對視頻監控進行巡查。如果發現異常會第一時間對照沙盤向相應的警格發出警令,網格警員立即趕往現場進行處置。在處置過程中如果出現警力不足,需要警力支援的情況,指揮調度中心會立即進行協調,在最短時間內形成警力優勢。直至事件處置完結,群眾滿意,最大限度地減少失控漏管,全力維護轄區社會治安穩定。

  3月初,前進區港灣社區網格員通過聯動工作群反映,在網格走訪中,轄區內的一位居民不配合登記工作,以種種藉口拒絕出示身份證。網格警員許森和朱宇飛立即和社區網格員一同入戶,發現該人員目光閃躲、眼神飄忽。警員將其信息發送到前進公安分局奮鬥派出所指揮調度中心,經過數據排查,研判比對發現該人員為涉及妨礙社會管理秩序罪的網絡逃犯,立即將其控制並帶回公安機關。迅速地發現和解決問題,得益於社區網格員、網格警員和技術防控相互配合。

  佳木斯市公安局將26個局直單位、617名局直機關民警全部下沉到城區30個派出所,各縣區局機關同步開展。實現了從市、縣兩級班子成員到科所隊正職副職,從機關民警到輔警都是兼職網格警員配合轄區派出所專職網格警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來,佳木斯全市違法犯罪警情數、侵財案件數同比分別下降7.2%和9.3%,化解矛盾糾紛數同比上升2.1%,公眾安全感達到99%。

  “我們通過不斷探索實踐網格化警務新模式,將機關民警點對點支援城區派出所、充實到網格中去,既可以強化基層基礎工作,減輕基層派出所的工作壓力,又可以提高重要、敏感時段街面見警率,真正將警力用到實處、將安全帶到百姓身邊、將服務送到居民家裏,徹底打通便民服務的‘最後一米’。”佳木斯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李曉龍説。

佳木斯 警網融合編織百姓平安微單元

佳木斯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曉龍與網格警員共同深入網格開展工作。

  “三融”工作讓網格管理有溫度

  結合正在開展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佳木斯市公安局堅持黨建引領工作,深化源頭治理,切實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基層派出所與社區網格支部組建“融合式黨支部”,逐步探索出融匯于制、融力於治、融情于智的“三融”工作路徑,為網格化管理遠景立柱架梁。“融匯于制”匯集多條戰線,警務議事會與社區支委會共同召開、共同籌謀、共同部署,提煉“融合式黨建做法”,創建“五聯特色工作法”;“融力於治”引導網格警員深度下嵌,與教育、衛生等部門組建黨員突擊隊、教育護航隊,形成警格+安全矩陣;“融情于智”以惠民之智袒露深情,以為民之智處置警情。在日常工作中利用碎片化時間深入排查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全力維護基層和諧穩定。繃緊“民本”弦,念好“民生”經,變群眾“上訪”為黨員幹部“下訪”,搭建“出氣”平臺,讓群眾“有地方説話”;搭建服務平臺,讓群眾“有話好好説”;搭建工作平臺,讓群眾“説了不白説”,真實反映原汁原味的民情。

  春節期間,某小區部分業主因為小區內停車問題和物業公司發生矛盾,並在業主微信群中煽動其他業主拉條幅、堵大門。同在業主群內的一名兼職網格員發現這一情況後,迅速將信息遞交給網格警員。“如果沒有兼職網格警員的協助,這個事件發生後又沒有得到很好的解決,最後就有可能演變成群體性事件。兼職網格警員聯繫社區網格員,將雙方邀請到一起,通過協商最後將問題圓滿解決,既保證小區安全,同時滿足了居民需求,也保護了企業形象。”該社區網格警員欒兆權介紹道。

  基礎信息聯採、特殊群體聯管、矛盾糾紛聯調、服務宣傳聯動、網格平安聯建,通過“五聯”工作法,切實發揮好社區警務網格工作的支點作用,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對於一個網格警員來説,可能永遠都不會經歷驚心動魄的場面,但是守護住一方百姓就是最大的建功立業。

  “智慧安防”讓小區建設有精度

  “羅馬莊園5號樓居民張某帶入同行非本小區居民2名,請核實。”這是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佳木斯市羅馬莊園小區智慧人臉識別系統預警後,小區物業人員及時與轄區派出所社區警務網格指揮調度中心聯繫,請求警務網格員共同入戶核實的場景。經核實,同行人員為其親屬,非疫區返回人員。

  佳木斯市公安局積極研究部署“智慧安防”小區建設,順應大數據時代發展需要,把“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工作提升為構建智慧化、立體化治安防控體系、創建更高層次平安城市的重要工程,並迅速在全市推廣建設。佳木斯市向陽區、同江市、樺南縣等“智慧安防”試點小區現已全部建設完成,並在疫情防控、治安管控等工作中發揮積極作用。

  社區是最小的社會治理單元,也是疫情防控和服務百姓的最後一道防線。佳木斯市公安局推行“共建+共治+共享”綜合治理警務融合新模式,圍繞“人、地、物、事、組織”和“吃、住、行、遊、娛”10大要素,全方位、動態化採集、錄入、更新各類信息,為社區治安管控和打擊違法犯罪提供信息支撐。人臉識別、車牌識別、無死角監控,甚至居民用水、用電量監測識別無人居住房屋……小區“智慧安防”的運用,精準指引網格警員走訪排查,既有效提升公安業務排查精準性,又切實減輕基層工作負擔。根據社區採集信息製作警務實戰圖、全面繪製社區VR電子地圖、組建社區“天網”全覆蓋視頻系統等。繪製警務實戰圖完成後,社區信息錄入率達到100%,並實現“提棟知戶、提戶知人”。建立區域警務協作機制,推動信息互通,治安聯合防控,矛盾糾紛聯調等工作的常態開展,實現信息“發現得早”、街邊治安“防控得住”、矛盾糾紛“調處得了”。

  今年以來,佳木斯市公安局警務網格平臺更新出租房屋509條、外來人員信息233條,採取管控措施33次,做到了嚴查嚴控,不留死角死面。佳木斯市公安機關用“智慧安防”帶動綜治網格活力,織就了一張覆蓋城鄉、延伸村組社區的治理網絡,把防風險、保平安、護穩定的工作實踐推向了深處、實處。(記者 米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