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龍江百年黨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車的紅色故事
2021-04-19 11:37: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靈爽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遼沈戰役的關鍵時刻,國民黨飛機不分晝夜瘋狂轟炸遼沈決戰的重要運輸線、補給線、生命線,妄圖以此來扭轉敗局。面對已有8列軍火列車被炸,鐵路、公路的運輸行將癱瘓之際,1948年9月28日6時15分,由范永擔任司機長的一列滿載武器彈藥的軍火列車秘密從昂昂溪出發了。經過全體列車組人員5天5夜的英勇奮戰,列車終於在10月2日淩晨5時安全到達了遼沈戰役的前線西阜新車站。由此,這列列車有了一個響噹噹的名字——3005次英雄列車。

龍江百年黨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車(起題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7144817

原昂昂溪機務段總工程師齊少泉講述3005次英雄列車故事 攝影 劉才星

  4月15日,“紅色印記——講述龍江百年黨史故事”主題調研採訪團來到哈爾濱鐵路局昂昂溪機務段革命傳統展覽館,探訪3005次英雄列車背後的故事。

  據原昂昂溪機務段總工程師齊少泉講述,1948年9月,在哈爾濱大和旅館208房間內,東北野戰軍總部、東北鐵路總局首長,接見了時任西滿鐵路局昂昂溪機務段司機長的范永,並向他部署了一項特殊而又萬分艱巨的軍運任務。首長們要求,這項任務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因為它關係到整個遼沈戰局的發展。首長們還告訴范永:“由於國民黨飛機瘋狂轟炸我運輸線,已有我方8列為前線運送軍火的列車被炸,這次就是要你們趁著敵人大轟炸後出現的一段空隙,把一列軍火偷運上去。為了配合你們這次行動,前方還要打幾個大仗來吸引敵人的注意力,沿途也有部隊掩護你們。”

龍江百年黨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車(起題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7144701

哈爾濱鐵路局昂昂溪機務段革命傳統展覽館 攝影 劉才星

  1948年9月28日6時15分,由昂昂溪機務段人事股長穆成斌、司機長范永等16人組成的包乘組,駕駛著3005次列車出發了。

  這16人中除一名積極分子外,其餘全部是黨員。東北野戰軍總部、東北鐵路總局首長之所以會把這項將對遼沈戰役的勝利起到至關重要作用的運輸任務交給他們,是相信他們能以對黨的無限忠誠創造出奇跡。臨行前,3005次列車成立了臨時列車黨支部,並集體向黨宣誓:“人在車就在,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把車開上去。必要時,寧可犧牲自己,也要保證列車的安全。”

龍江百年黨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車(起題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7144752

哈爾濱鐵路局昂昂溪機務段革命傳統展覽館外的壁畫 攝影 劉才星

  列車為了躲避蔣介石部隊和飛機的搜尋,白天待避,夜間行駛,並且運行中不開燈,機車也不能露出任何光亮。當敵機出現時,掩護在鐵路附近公路上的汽車,就會快速駛離鐵路附近,並開啟車輛大燈,吸引敵機的注意力,直到被敵機炸飛。

  就這樣,列車躲過了敵機的狂轟濫炸,客服了重重艱難險阻,歷經5天5夜,于10月2日安全抵達西阜新車站,成功將軍火交到解放軍手中,為遼沈戰役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龍江百年黨史故事丨3005次英雄列車(起題目)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7144802

“3005精神永放光芒”紀念碑 攝影 劉才星

  而今,在齊齊哈爾機務段(原昂昂溪機務段)大院內矗立著一座紀念碑,鐫刻著原鐵道部呂正操部長的題詞“3005精神永放光芒”十個大字。齊齊哈爾機務段黨委副書記楊忠良説:“這座紀念碑是我們的光榮和驕傲,它承載著這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3005精神’就像一面旗幟,激勵指引著我們一代代鐵路人披荊斬棘、勇往直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