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綏化市:問需於民 回應群眾所需所盼
2021-06-15 10:14:37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民之所盼,我之所向。綏化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以實踐成效為尺規,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了解群眾所需所盼,找準“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發力點,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幹部知行合一辦實事、立足崗位做貢獻,不斷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推動綏化高品質發展,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辦到關鍵處。

  找準發力點 把“實事”辦紮實

  “疫情期間,多虧了綏化市的靠前服務,為企業解決交通運輸這一最大難題。為每一台運輸車輛開具通行證,派專人護送,為我們企業20多萬噸産品保駕護航。”位於綏化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黑龍江昊天玉米開發有限公司是一家農業産業化企業,該公司副總經理婁英説,政府服務讓企業實現正常運營,産品得以銷往各地。

  綏化經濟技術開發區成立服務專班,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梁佰英也擔任駐企服務員。梁佰英介紹,今年疫情期間,為解決企業流動資金短缺問題,綏化經開區第一時間協調相關部門把企業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資金1.5億元返還給企業,極大地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真正讓企業享受到了國家稅改政策紅利。

  綏化市把項目建設作為最大的民生實事,用項目建設補齊民生短板,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全市共集中開復工項目233個,總投資1510.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33億元。其中,省百大項目開工14個,截至5月22日已完成投資50余億元。恒大康養城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60億元,完成投資31億元;新和成生物發酵産業園項目年度計劃投資2億元,現已完成投資6000萬元。總投資128億元的綏大高速項目已開工建設,年內完成投資35億元。市民健身中心、市傳染病醫院項目正在加速推進,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蘭西縣簽約以投資80億元的國網百萬千瓦級綜合能源基地、投資1.2億元的農業機械産業園為代表的超千萬元産業項目17個,合同資金88億元。

  綏化市持續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市本級政務服務大廳標準化建設,組織市直36個進駐部門整合1200余項業務事項,開展業務流程再造,“七一”前實現“一窗通辦”。針對不同項目,配強服務專班,選派首席服務員,強化項目落地保障,為企業提供“全生命週期”服務。

  解決民生事 把“實事”辦出溫度

  綏化市北林區四方檯鎮張某的小超市因執照經營範圍與煙照不符,急需更換,一大早便從40多公里以外鎮裏來到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換煙照。

  綏化市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積極主動協助張某辦理證照,很快辦結。據悉,該中心推出“便民措施小貼士”等柔性化服務的同時,在大廳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和“伴您走流程專窗”,拓寬群眾意見建議的收集渠道,有針對性地幫助群眾解決問題。還積極開展以“不讓群眾在我的窗口受冷落,不讓事項在我的崗位延誤,不讓差錯在我的手裏發生,盡我所能為您服務!”的窗口“服務承諾”活動,承諾即踐諾,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建設。

  面對路燈老化問題,綏化市市政建設服務中心加大巡查力度,對市區損壞及“失明”路燈及時搶修,夜晚明亮起來,市民的心情也跟著亮了。

  “感謝市紀委監委的幹部們送來這些鵝雛,今年我們的生活更有盼頭了。”綏化市北林區興福鎮金林村的村民們獲贈鵝雛後滿臉喜悅。5月下旬,市紀委監委機關各黨支部代表來到金林村,為42戶脫貧戶送去了420隻鵝雛,還為村裏的五保戶和貧困學生送去生活物資和學習用品。據悉,市紀委監委還專門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到北林區興福鎮金林村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並確定幫扶樹苗計劃,助推美麗鄉村建設,幫助解決樹苗2萬餘棵。同時對幫聯的富鵬二輕小區困難群眾的“微心願”進行認領,截至目前,已幫助困難群眾完成7個“微心願”。

  綏化市民政局已摸排困難群眾2.5萬戶,解決困難群眾現實生活問題0.98萬件,其中納入低保2527戶3188人,特困236人,單人保489人,發放救助資金20.5萬元,併發放米麵糧油等生活物資。

  民生無小事,每一件事都溫情以待。綏化市針對農村、街道社區、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各領域各行業各單位的不同情況,豐富服務內容,創新實踐方式,組織黨員開展實踐活動,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完善黨員聯繫服務群眾制度,採取1名黨員聯繫10~20戶群眾,創建農村黨員責任區2.4萬個,明確了政策法規講一講、矛盾糾紛調一調、群眾事情跑一跑等“八個一”職責任務,實現了對農村貧困戶、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包聯的全覆蓋。

  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綏化市慶安縣,萬名黨員幹部“進社區、走小區、交朋友、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正在推進中,已有7000多名黨員幹部與群眾結對子。

  在老舊小區,經常能看見黨員幹部忙碌的身影。綏化市北林區房産小區因排水管道堵塞,污水時常溢出地面,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負責幫聯的北林區總工會積極溝通市政部門,對小區排水管線及時進行了清淘,併為小區自行車棚更換了彩鋼瓦,小區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深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綏化市積極引導黨員進入社區網格解決民生事。堅持黨建引領,充分整合城市區域基層黨組織力量,持續推進機關企事業單位幫聯居民小區工作,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問題,認真開展“千家單位聯小區、萬名黨員進社區”活動,讓“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據悉,綏化市幫聯活動開展以來,組織全市888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幫聯老舊小區1244個,協調解決群眾“小事情”“小困難”3929件,配合查找小區安全隱患474個、化解矛盾糾紛460個、幫扶貧困群眾955戶、貧困學生242名,組織開展聯誼、文體活動274場(次),切實調動各類優勢資源為群眾服務,幫助居民解決了一批難事。

  綏化市各單位結合“4+N”主題黨日活動,積極組織黨員幹部職工成立395支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14959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並編入幫聯小區所在網格,徵集“微心願”,開展“微服務”,幫助社區解決物業管理、環境整治等實際問題1900多件,覆蓋14.2萬戶34.9萬人。

  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回應群眾期盼,綏化市黨員幹部在行動。(岳海興 記者 董新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