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通河縣首次種植400畝旱稻 “藏糧于技”讓稻農受惠
2021-07-19 14:13:00來源: 哈爾濱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趙瀅溪

  盛夏時節,黑龍江省通河縣境內207省道旁一片稻田長得格外茁壯,這是2021年試種的400畝旱稻,全新的農業“三減”種植模式,為通河生態稻“藏糧于技”打開了一扇窗。

  “園區內的稻田,一天一個樣兒,水稻每天能長兩釐米多。”負責田間管護的滕慶山告訴記者,這片稻田可不一般,是在哈工大技術團隊的支持下,種植的“建航”品種長粒稻。最牛的是旱地播種技術,出芽齊、秧苗壯,直到半月前才放水灌溉,“坐地苗”得了水,開始猛勁兒躥。

黑龍江省通河縣首次種植400畝旱稻 “藏糧于技”讓稻農受惠_fororder_1

通河旱稻試驗田

  旱稻種植免去了扣棚育秧、引水泡田等環節,將稻種直接旱播到土裏,每畝地節省了200多元的耕作成本,而産量與傳統插秧稻田差不多。滕慶山介紹,前期不給水,雜草得到有效控制,不用噴除草劑;日光直曬地表,病蟲害明顯減少,農藥化肥也省了,確保了稻米有機品質。最關鍵的是旱稻成熟更快,比插秧稻田早收割八九天,有足夠時間搶佔新米市場。

  近年來,隨著通河大米聲名鵲起,通河生態稻從種植到加工都完成了提檔升級,在綠色農業“雙百工程”支持下,稻米從生産到銷售實現“六統一”,農業産業化穩步推進。優質稻米對接了“兩頭兩尾”,省、市級龍頭米企迅速崛起,有機米生産線、功能米生産線、五穀米生産線、胚芽米生産線……進一步將稻米附加值推向新高,優質優價鼓起了稻農的腰包,激發了生産積極性。

  旱稻種植在通河縣尚屬首次,這塊實驗田歸屬於通河縣崇古爾河有機稻米農業專業聯合社。自2014年聯合社成立,稻農們紛紛選擇規模化的生産之路,幾年時間稻田面積達到29萬畝。通過“聯合社+優質化”的組合拳,稻米品質得到持續提升,價格也一路走高,最好的有機大米賣到每斤24元。

  2021年開春,聯合社與哈工大技術團隊簽訂了旱稻種植發展戰略協議,不僅引進了旱稻,還將稻田打造成鴨稻、魚稻、蟹稻的立體養殖基地。聯合社理事長盧士明表示,旱稻又稱為節水抗旱稻,栽培方式可分為:旱播旱管、旱播水管、水種旱管等多種,看目前的莊稼長勢,2021年的收成錯不了。如果實驗成功,聯合社2022年將在通河縣全縣大面積推廣這種種植模式,讓更多的稻農受惠于“藏糧于技”。(文/攝 胡建軍 記者 羅彥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