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小康村”治理開“良方” 村民幸福“溢”出來
2021-07-26 09:49:13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 通訊員 于淑鴻 王晶):黑龍江省遜克縣衛東村地處中俄邊境線上,臨江而居,村子規劃有序、乾淨整潔。老黨員王鳳奎驕傲地説:“在我們村你隨便走進哪一家,我保證窗明几淨,主人熱情大方!”

  走進該村,果真如王鳳奎所説。農家小院裝修如樓房,有的農戶雖是老屋,但屋前屋後都收拾得井井有條,鍋碗瓢盆擦得锃亮,家家戶戶的籬笆、菜園子都打理得很整齊。王鳳奎説,衛東村家家愛乾淨是多年養成的習慣,是村風,更是多年來鄉村治理成果的體現。

  小火慢功 培育村民良好素質

  多年來,衛東村以增強群眾幸福感為目標,堅持民主管理、民主決策、民主監督,不斷加大治理力度。在“楓橋經驗”的啟發下,村裏實現了自治、法治、德治措施的推動,在破解鄉村治理上摸索出了適合自己的“良方”。

“小康村”治理開“良方” 群眾幸福“溢”出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26093509

村“兩委”班子展示所獲榮譽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該村把培育村民良好素質當成首要工作。村黨支部總結出經驗:提升村民素質像熬藥一樣,需要“小火慢功”。村裏成立專門小組負責,黨支部書記為總責任人,村婦女主任和全體黨員為具體責任人,通過包片、保戶和個別輔導等措施,開展與百姓切身利益相關的法律內容宣傳,每戶培養一個“法律明白人”,全村74%以上的村民都能掌握一些常用法律知識,簽訂租地合同、租房合同、借款合同時,基本都能自己起草。同時,村裏以老書記、老婦女主任、老幹部、老教師、老退伍兵為骨幹,組成了一個“五老調委會”,對村裏出現的鄰裡糾紛、土地矛盾等進行調處,使家人、鄰裡充滿了和諧氣氛。

  為了提高群眾的道德修養,村裏辦起了道德講學班,老黨員們主動上臺,就拿身邊事例來講,村裏誰家媳婦孝敬,是標杆要學習;誰家孩子拾金不昧,值得表揚……

  村黨支部副書記劉志彬説:“衛東村先後被授予‘國家級民主法治示範村’、‘國家級文明村’稱號,又是全省楓橋經驗典型。在黨支部的帶領下,村民們多年已經形成了道德上的自我約束力,有很強的集體榮譽感。”

  透明有序 提高村民民主意識

  近年來,衛東村從未因經濟發展、公益性支出和重要項目實施發生過糾紛甚至上訪現象。這源於衛東村無論大事小情,都由群眾代表決策並監督實施。

黑龍江省遜克縣車陸鄉衛東村系列報道三:“良方”善治,讓小村的幸福“溢”出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26091320

村民投票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衛東村村委會每次換屆都會認真推選幾十名村民代表,這支隊伍代表全村百姓行使著民主管理的權力。無論是經濟發展規劃、重點項目實施,還是公益性投資、貧困戶的確定,均由村“兩委”班子研究制定規劃和方案,提交到村民代表大會進行討論和表決。多年前村裏的機動地是由村主任確定對外租賃對象和價格,為了避免集體利益受損,有的村民覺得應該村民代表大會來決定。村“兩委”及時採納了建議,面向社會公開競價發包。同時,村裏的財務支出也實行民主監督管理。他們嚴格制定財務管理規章制度:1萬元以內的費用支出由村“兩委”班子討論確定,1萬元以上的費用支出由村委會提出方案,提交村民代表大會表決是否可以支出。這一措施確保了經費管理實效性和安全性。村裏的事兒公開透明,監督到位,村民心平氣和,村裏自然和諧有序。

  盡職有責 提升村民幸福感

  衛東村保持了30餘年無刑事案件、無犯罪人員、無黃賭毒現象的發生,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矛盾不上交”的目標,這源於村黨支部及黨員組成一支義務治安聯防隊。多年來,聯防隊始終堅持開展護秋保收、節假日期間巡邏防守、治安隱患和安全問題排查等工作。每當遇到乞討、卜卦的外來人口,隊員都要查證身份和物品的來源,嚴禁可疑人員和商品進入衛東村。村內安裝12個視頻攝像頭,實現村內街道監控全覆蓋,並與公安機關、政法綜治系統聯網,提高了治安防控能力。在疫情防控期間,村裏自治管理模式發揮了“銅墻鐵壁”的作用,黨員幹部輪流值守卡點,24小時不離人,無論時間多久沒人喊苦喊累。另外,村裏倡導移風易俗,成立紅白理事會,建設公共食堂免費供村民使用;免費為農戶提供近萬平方米的農機具停放場;免費為村民提供30多平方米的殺豬宰羊的公共專用屠宰室;冬季出動鏟車免費為農戶門前清雪,夏季出動自動清掃車;為方便農戶賣糧,出動裝載機為農戶免費裝車。

“小康村”治理開“良方” 群眾幸福“溢”出來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726093514

村“兩委”班子慰問村民  供圖 遜克縣委宣傳部

  村民周彥菊老人説:“這麼好的村子上哪兒找,現在哪村姑娘能嫁到衛東村都讓人羨慕呢!我有福啊,這輩子不白活,趕上了小康社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