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賓縣打造北緯45°優質蠶繭綠色帶
2021-07-27 09:12:14來源: 東北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7月是冰城蠶農上山的季節。連日來,哈爾濱市賓縣金絲柞蠶飼養專業合作社的130多名蠶農,又上了九龍山。

哈爾濱市賓縣打造北緯45°優質蠶繭綠色帶

蠶農查看蠶的生長情況。

  跟南方可以在家裏養桑蠶不同,東北的柞蠶必須放養在山上。所以,從盛夏7 月到初秋9 月,冰城最炎熱的日子裏,蠶農都要在山上緊張忙碌。辛勤揮灑汗水,換來幸福生活同時,冰城的養蠶業也依靠蠶農親手勞作逐漸發展壯大,在鄉村振興之路上煥發活力。

  從國營育種場,到養蠶合作社

  “今年,我們合作社養殖了8000畝柞蠶。”九龍山上,合作社理事長吳洪義眼裏閃著光,他説:“養殖面積逐年擴大,越來越多的農戶成了社員,賓縣養蠶業大有可為。”

  吳洪義是賓州鎮大同村人,這座小山村早有養蠶歷史。早些年,九龍山柞蠶育種場就坐落在該村附近,在蠶廠職工帶動下,村民也逐漸學會了養蠶之道。2000年前後,在市場經濟大潮衝擊下,生産和經營模式陳舊的九龍山柞蠶育種場逐漸走了“下坡路”。

  會養蠶,更愛蠶。2012年,在育種場擔任養蠶員的吳洪義坐不住了,他牽頭成立了賓縣金絲柞蠶飼養專業合作社,承包下了九龍山,開始了合作社養蠶之路。

  柞蠶全身都是寶,蠶絲可制紡織品、蠶蛹可以製成美食、公蛾還可以泡酒具有藥用價值。吳洪義説,近年來,柞蠶的市場需求量逐年增大,有供不應求的趨勢。每年9 月,蠶繭下山後,總會被外來客商搶購一空。

  從老廠的普通工人到現代化合作社當家人,吳洪義帶領鄉親們闖出了一條新路。9年來,合作社社員逐漸發展到130余戶,社員年均收入達3 萬多元。每年7 月,社員抱團兒上山,賓縣金絲柞蠶飼養專業合作社也已成為哈市規模最大的養蠶合作社。

  抱團兒上山,每個蠶農都長了雙“鐵腳板”

  “早晨上山中午下山,吃完午飯再上山天黑了下山,一天兩個往返就是20里路。”合作社蠶農柳春紅告訴記者。每個蠶農都長了雙“鐵腳板”,那是蠶農的基本功,走在崎嶇的山路上,不敢説如履平地,至少不會氣喘吁吁,更別説停下來歇歇腳。

  柳春紅介紹,柞蠶每年在6 月交配産卵。7月初,蠶農就會把蠶卵從低溫的庫房移到山上,蠶寶寶破殼而出後靠吃柞樹葉一點點長大,最後在9 月吐絲結繭。在上山養蠶的過程中,蠶寶寶最大的“天敵”是山林中的小鳥。“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但這句話可是最讓蠶農肝兒顫的。”從7 月到9 月,蠶農每天天剛亮的時候,就必須上山趕鳥,保護自家的蠶寶寶,防止它們變成小鳥腹中餐。

  同時,蠶寶寶的“飯量”也是蠶農時刻關注的重點。隨著成長,10天左右,一群蠶寶寶就能啃光一棵柞樹的樹葉。在此之前,蠶農要及時把滿樹的幾百隻蠶寶寶,手動轉移到未被啃食的其他柞樹上,工作量可想而知。

  “別人只看到蠶農的腰包變鼓,卻不知道蠶農背後揮灑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心血。”柳春紅説,養蠶絕對是辛苦活兒,但每年9 月,看到汗水換來蠶吐絲成繭,蠶農心裏那豐收的喜悅比蜜更甜。

  打造北緯45°優質蠶繭綠色帶,助力鄉村振興

  “蠶繭的收購價從最開始的5 元/ 斤,到現在的17 — 20元 /斤,收益提升很多。”吳洪義説,如今蠶農的日子越來越富、越過越好,實現了小康。

  去年,我省出臺了《2020年全省蠶蜂業工作要點》,其中提出:“打造北緯45°優質蠶繭綠色帶,為實現綠色發展、提質增效、農民增收作貢獻,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這更讓吳洪義這樣的“冰城蠶農”覺得腰桿壯,他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

  “在省農業農村廳的大力支持下,新品種——龍蠶三號品係越來越穩定成熟,抗病力越來越強,這是冰城蠶農自己培育的新蠶種,是我們的驕傲。”吳洪義説,合作社正打算在柞樹林下散養梅花鹿、狍子和溜達雞等經濟動物,以提高林地單位面積的經濟效益;同時,引進蠶絲提取加工設備,拓寬産業鏈條。

  “我們合作社有信心把我們的冰城蠶和蠶製品,銷往全國、銷往世界。”聊起未來,“冰城蠶農”吳洪義信心十足。(戚牧 張可新 記者 遲亦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