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60項文化活動扮靚北國邊城
2021-07-29 09:28:0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60項文化活動扮靚北國邊城

開幕式現場演出。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再現同江市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解放、建設、改革、發展的光輝歷程,近日,由同江市委市政府主辦的“佳木斯·同江第七屆中俄邊境文化季”開幕式在同江東北亞廣場啟幕。

  據了解,本屆中俄文化季從6月開始到10月結束,推出了宣傳推介、建黨百年、文明城創建、非遺文化節、主題展覽、公共文化、旅遊體驗、體育活動共8大板塊,60項活動。特別是組織開展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文藝演出活動和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是慶祝建黨百年的重要內容。

  在開幕式現場,俄羅斯猶太自治州副州長索科洛娃通過視頻致辭説,同江市舉辦的中俄邊境文化季代表著中俄友誼,並對邊境地區發展十分重要,已成為引人注目、參與人數多、時間長、覆蓋面廣的重要活動。未來,希望我們繼續共同努力擴大文化、體育、旅遊和經濟領域的交流互動。祝第七屆中俄邊境文化季圓滿成功。

  中俄文化季開幕式文藝演出在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推出的群舞《古韻赫哲》優美旋律中拉開帷幕。隨後,佳木斯市演藝公司推出的舞蹈《水之靈》、同江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推出的獨唱《瑪法加林伊》、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推出的龍江劇《木蘭傳奇》選段、同江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推出的魚皮服飾秀《啵布哩》等不同特色節目紛紛亮相,演出最後在黑龍江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和佳木斯市演藝公司聯袂表演的歌舞《與世界握手》《共築中國夢》中落下帷幕。

60項文化活動扮靚北國邊城

赫哲族舞蹈《漁悅豐收》。

  開幕式文藝演出作為中俄文化季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受到了廣大市民的稱讚。市民張先生早早就來到了東北亞廣場,他説:“演出是晚上7點開始,不到6點我就帶著家人來了,先在廣場上參觀了‘非遺展’‘巾幗心向黨奮鬥新征程’和‘百年圖片展’,開幕式錶演更是亮點紛呈,有少數民族表演、有膾炙人口的歌舞,這些高水準的節目平時很難看到,今天送到了家門口,感覺特別開心。”

  據同江市文體廣電和旅遊局副局長尤瑋玲介紹,開幕式當天,同江市除了為市民奉上一台具有濃郁文化特色,集觀賞性、藝術性、娛樂性于一體的文化盛宴外,還舉辦了同江市第二屆非遺節暨“百年·百人·百品”非遺展。這個活動以建黨百年為背景,以赫哲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為主線,以其它非遺項目展示為輔,現場以動態與靜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展示展覽。

  走進非遺展區,赫哲族傳統體育競技項目頂杠、魚王角力、魚皮服飾走秀和伊瑪堪説唱等節目逐一登場,與非遺項目零距離接觸讓市民眼前一亮,與“薩滿”合照,和伊瑪堪傳承人學説唱成為當天熱門打卡項目。

60項文化活動扮靚北國邊城

赫哲族手工藝人。

60項文化活動扮靚北國邊城

赫哲族民俗演出。

  據了解,作為中俄文化季重要內容的非遺節,邀請了包括伊瑪堪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吳寶臣、魚皮製作技藝國家級傳承人尤文鳳,省級赫哲族婚俗代表性傳承人吳玉梅、市級嫁令闊代表性傳承人吳彩雲和吳彩紅等各級傳承人參加。這些非遺傳承人現場表演展示魚皮畫、魚骨畫、魚鱗畫、赫哲剪紙、赫哲沙陶等赫哲族非遺項目,現場向觀眾講解非遺項目,手把手傳授非遺技藝。

  同江市非遺保護中心主任李鼎仁説,這是同江市非遺展會有史以來本地區參加傳承人數和展品數量最多一次,參加傳承人數達130多人,展品1000余件。本次非遺展會體現了見人見物見生活,活態傳承,讓老百姓特別是吸引年輕人輕鬆便捷地接觸赫哲非遺,感受非遺魅力,堅定文化自信,真正做到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為推動同江市創建文明城市工作深入開展,有力、有效、有序地提高百姓的文化意識和文明素質,同江市將中俄文化季系列活動融入創城工作之中,組織開展多場“創城”主題專場演出及書畫攝影展,大力營造全市動員、全民參與的良好氛圍。

  中俄邊境文化季作為展示同江市文化發展成就,推動文旅發展的重要平臺,已連續舉辦6屆,相繼開展了展覽展演、體育賽事、交流研討等各種文化活動500余項,參與群眾達百萬人次,接待國內外遊客突破200萬人次,節會規模影響不斷擴大,對於促進中俄兩國文化交流合作,促進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發揮了積極作用。(時鈴欽 記者 劉大泳 劉億服 照片由同江市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