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2021-08-02 09:46:11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2021年第四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即將在牡丹江市召開,省建投集團與牡丹江市政府深化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旅發大會項目建設,權屬二級企業建工集團、龍江股份、一森生態及其子公司,在牡丹江區域共同承擔包含景區和民生兩大類27個項目的建設任務。本報記者先期探營旅發大會,帶領讀者領略換裝後的牡丹江新貌。

  “上新”旅遊景點穿新裝、換新顏、展新貌

  驅車前往海林市橫道河子文旅小鎮,群山環繞之下百餘處俄式建築鱗次櫛比。“請問機車庫怎麼走?”是前來觀光的遊客們問得最多的問題。電影《懸崖之上》上映後,機車庫作為取景地之一成為人們爭相打卡的地方,始建於1897年的橫道河子小鎮也熱鬧了起來。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橫道河子風情小鎮建設項目。

  “橫道河子小鎮是我國歷史文化名鎮之一,所以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儘量做到修舊如舊,保持歷史原貌。” 建工集團五建公司橫道河子項目部負責人張子松説,我們從3月份開始進行設計,對小鎮內的道路進行改造、綠化以及整體基礎設施的提升,目前工程已經基本完成。

  小鎮內的俄羅斯老街上坐落著100多座俄式民居,黃白相間的建築風格,使得建築看起來美觀大方。經年風雨使得墻體脫落,甚至存在一些安全隱患。本著要真真正正為百姓留下一些實惠的原則,項目部在施工過程中從選材用料到細節都十分考究。“在做墻體粉刷的時候,我們會注重保溫性能,真正惠及百姓。”張子松説,我們還對小鎮內的道路進行了改造,主街兩側原有的步道板全部拆除重新鋪設,道路兩側進行了綠植栽種。

  “此外我們還進行了包括座椅、花箱、垃圾箱、路燈等在內的基礎設施安裝。以座椅為例,為了讓當地百姓以及遊客有更好的使用體驗,我們選擇了更加舒適的木質長椅。”張子松補充道。

  漫步在改造後的文旅小鎮內,土地平曠,屋舍儼然。“以前一到下雨天路面十分泥濘,出行困難,現在就不一樣了,改造後的小鎮讓我們感到幸福感十足。”在鎮裏居住了一輩子的老居民對此讚不絕口。

  在距離文旅小鎮不遠的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一幢嶄新的遊客服務中心已經施工完畢,目前正在進行室內保潔以及室外廣場透水磚的找零工作。建成後的遊客服務中心集售票、接待、紀念品售賣、醫務、警務、消防等功能于一體。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橫道河子文旅小鎮一景。

  “該遊客服務中心由黑龍江星海建設工程發展有限公司承建,建築面積1655平方米,主體結構為鋼結構,外墻採用LOW-e玻璃幕墻,屋面局部採用採光穹頂。”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橫道河子鎮東北虎林園遊客服務中心項目負責人鄒福山説,建工集團星海公司於今年3月組織建設隊伍進場施工,由於項目建設地點位於山區,初春夜間氣溫還都在零攝氏度以下,五六月份有集中降雨情況的存在,施工難度和成本大大增加。為了能按期交付業主順利召開旅發大會,施工高峰期時,現場施工人數近200人,挖掘機、汽車吊等大型機械設備12台同時施工。

  此外,遊客服務中心還配套建設有5200平方米的室外停車場,可供停放300~400輛私家車。“基礎配套設施的完善是旅遊業發展的前提,遊客服務中心項目的建成將極大程度助力旅發大會召開,帶動區域整體發展,所以我們施工管理人員在施工過程中,明確建設使命,團結一致,確保高標準、高品質如期完成各項施工建設任務,展現建投集團國企擔當。” 鄒福山説。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人民空軍東北老航校舊址啟航廣場。

  在寧安市有一座神秘的小鎮——渤海鎮,這裡是唐代渤海國遺址,史稱“海東盛國”。

  為了通過第四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宣傳渤海鎮,渤海上京遺址博物館維修及環境整治項目提上日程。“該項目投資1450萬元,包括博物館展廳原有墻體及飾面層拆除、屋面防水、保溫、庫房和辦公室屋面平改坡、通風、消防、給水、排水、強電、採暖、安防等分部分項工程和周邊環境改造等,工程已于近期全部完工。” 建工集團四建公司寧安分公司經理劉富軍説,我們按照建設單位要求對博物館展廳內的參觀路線進行了重新規劃和深化設計,使得空間利用更加合理,在石材上採用了當地的玄武岩,既環保又實用。考慮到博物館的特殊功能性,省四建公司在施工中選擇了新型環保材料以及A級防火保溫材料,確保工程品質,也最大限度保障文物安全。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渤海上京遺址博物館。

  “渤海立國,始自唐代,所以在博物館的整體改造上採用了倣唐風格,館內部分柱子、墻面採用紅色,與灰色搭配顯得古色古香,別具大唐風韻。”劉富軍説。

  此外,在外觀上,省四建公司通過整體美化綠化、館前廣場微地形建設、導語牌系統安裝、修整基礎設施、安裝亮化設施等方式,對博物館外部環境進行了全面改造提升。

  距離博物館不遠的地方還有一處上京龍泉府遺址公園,省四建公司也對其進行了改造。“我們對景區內原有木棧道維修、打磨拋光噴漆,原設計玄武岩環路及各殿遺址上的觀景臺均改成新建木棧道,並與原有棧道銜接,午門前停車場重新鋪瀝青劃線。”劉富軍説,同時還對各殿間空地進行景觀綠化,考慮到地下文物保護因素,不能向下挖,只能在原有地面基礎上回填土夯實,再進行綠化,最終實現綠化面積2.1萬平方米。

  “美心”老城區建設更貼心、更綠色、更具特色

  傍晚時分,來到牡丹江市人民公園,很多百姓在這裡觀賞荷花,還有三五成群的孩子嬉戲玩耍。“我沒事兒的時候也會來這裡轉轉,看見百姓在這裡享受休閒時光,心裏有滿滿的成就感。”省四建人民公園項目經理白海坤説,一森生態環境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做的整體規劃設計和一期施工圖設計,我們四建承擔了人民公園改造提升一期援建工程,對園內道路進行修繕,對人行橋進行改建。改造後,市民將享受平坦舒適的健康步道,體驗東西兩岸的無障礙便利通行。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牡丹江市區環境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

  “這裡以前是一座上下都有很多臺階的鋼構橋,我們年紀大的人經過這裡很不方便,尤其是冬天臺階積雪,橋面濕滑,很容易摔倒,現在橋面下落取消了原有臺階就方便多了。”在公園散步的一位老人説。

  “公園場地相對狹窄,橋梁施工時考慮到大型機械無法進場施工,經過專家多次論證,最終橋梁樁基礎採用錘擊樁,橋樑上部結構採用鋼結構現場焊接安裝。”白海坤説,“此外,道路施工時,為了防止重載車輛對原有基礎的破壞,採用小型車輛運載瀝青混凝土。我們在施工中力求在細節處下功夫,努力為百姓打造精品民生工程。”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楊子榮廣場優化提升項目。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體育公園優化提升項目。

  在牡丹江大橋的西側,是改建後的體育公園。“原先很多當地人都不知道有體育公園,所以我們在改建的時候,著重加入了一些體育元素,突出公園特色。”一森生態環境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區域總監康凱説,我們修建了1470米的彩色瀝青健康步道,在跑道沿途增加了體育雕塑,也搭建了帶有體育公園字樣的雕塑。

  康凱説,體育公園是牡丹江唯一一個體育休閒主題公園,項目本著“總協調、微更新、展風貌”三大原則,解決了牡丹江百姓的民生需求,為市民打造了一個集休閒娛樂、康體健身、文化交流、綠色生態的濱江休閒空間,助力2021牡丹江旅發大會,成為牡丹江濱江兩岸景觀風光帶的重要展示窗口,新生網紅打卡地。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伊牡公路橋涵改造及綠化提升項目。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牡丹江市沿江照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

  位於牡丹江市主城區的興中路,從前的路面都是補丁,作為旅發大會的觀摩線路之一,黑龍江省龍建路橋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對其進行了整體翻建。“興中路全長1446米,翻建後實施了雨污分流改造,將切實改善廣大市民群眾的生存環境和生活品質。”項目經理宋立柱説。

  宋立柱介紹,因施工期進入雨季,一定程度上又影響了施工進度,為確保如期完工,時間緊任務重,龍建路橋組織大量人力物力搶抓工期,精心組織施工,積極貫徹落實建投集團“高標準、嚴要求”的管理理念,按照當地政府及業主的有關要求實施標準化作業,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地完成全部施工任務。

  人民公園項目、體育公園、興中路改建等項目建設不僅提高了城市基礎設施和景觀效果,為百姓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並且深度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使百萬牡丹江市民受益。

  “創新” 高層改造項目精細做、品質優、口碑佳

  在牡丹江市東安區東興小區老舊小區改造的施工現場,一輛吊車正在拆除樓頂的設備,為接下來的屋面防水施工做準備。

  “東興小區建成于1996年,包括3幢多層和2幢高層,其中2幢高層為23層,建築總高度達到74米以上,是我省第一例老舊小區改造中的高層改造,施工難度較大。”黑龍江省四建公司總經理助理、牡丹江項目總指揮房建説,現場採用了300噸汽車吊配合倒運吊籃裝拆及屋面防水改造的材料運輸和垃圾倒運。

  房建説,為了順利完成改造任務,技術上高層改造通過安全鑒定、技術方案多方多次開會討論研究,攻克施工中遇到的各項技術難題。施工上為了滿足高空剔鑿過程中的安全需要,我們延樓本體邊緣向外側15米範圍內進行水準防護,同時封閉了一條機動車道,在水準防護網上鋪滿棉被防止墜物飛濺。為了防止剔鑿碎屑飄散、墜樓對樓本體外墻面進行小塊拆除,對吊籃三面進行封閉處理,臨墻一側用氈布做水準兜網將建築垃圾收入吊籃內重復倒運。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牡丹江市東興小區高層舊改項目施工現場。

探營旅發大會 建投集團助力牡丹江巧換華麗新裝

老舊小區樓本體及配套基礎設施改造建設項目。

  在採訪過程中,記者恰好遇見東興小區業主委員會的負責人來送錦旗。“就像錦旗上寫的,精工細做品質優,民眾滿意口碑佳。”業主委員會負責人説,以前我們小區高層屋面長期漏水,並有違建建築物,外墻是瓷磚的,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隱患,此次舊改把屋面違建拆除,重新做了防水施工,解決了常年困擾的問題。瓷磚外墻也全部刨除,粉刷後的外立面簡單大氣,大家的居住環境有了很大提升。

  “此次高層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我們秉持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的理念,有效改善了老舊小區居民居住條件,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時還積累了高層舊改的成熟經驗。”房建説。(記者 郭俊峰 荊天旭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