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聚焦“兩個要害” 發力夯實糧食安全根基
2021-08-04 09:39:44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近日,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黑龍江省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黑龍江省農村經濟服務與發展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劉楊參與了《決定》的起草工作。她詮釋了《決定》如何聚焦“兩個要害”發力,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

  劉楊表示,黑龍江省是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和糧食戰略後備基地,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種子是農業的“晶片”,保障糧食安全必須解決好這兩個要害問題。

  一方面,要千方百計保護好黑土地這一“耕地中的大熊貓”。黑龍江省位於東北黑土區的核心區,黑土耕地面積2.39億畝,其中典型黑土耕地面積1.56億畝,佔東北典型黑土區耕地面積的56.1%。黑土耕地的保護利用任務更加艱巨。為了保護好黑土地,《決定》提出: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工程,到2025年,黑土地保護示範面積擴大到1億畝,建成和改造高標準農田1.11億畝。

  要嚴格落實《東北黑土地保護規劃綱要(2017—2030年)》,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嚴守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圍繞不同區域黑土地保護治理重點任務,需有針對性推廣“服水、服土、服人”技術模式,因地制宜推廣黑土地保護利用技術模式,重點推動實施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擴大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加快實現數量、品質、生態“三位一體”保護目標,落實監管責任,實施“5+2”田長制,通過建立省、市、縣、鄉、村和網格、戶“5+2”七級田長責任體系,形成網格化、全覆蓋監管機制。實施新一輪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強鹽鹼地改造利用、坡耕地綜合防護與治理,以及侵蝕溝綜合治理,有效解決農田基礎設施薄弱、高産穩産標準農田比例不高的問題。根據黑土地保護的新形勢、新要求,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護黑土地,加強黑土地保護利用立法,依法嚴厲打擊懲處破壞黑土地的違法犯罪行為。

  另一方面,要加強種業創新、基地建設、企業發展,推進種業強省建設。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黑龍江省已收集優質種質資源達5萬餘份,常規粳稻、大豆育種處於全國領先水準,農作物種子企業近500家,種業發展取得一定成效。但還要看到,黑龍江省農作物育種手段、研發能力相對落後,玉米、蔬菜等種子部分依賴國外進口,迫切需要打好種業翻身仗。

  劉楊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快推動現代種業發展,開展資源保護、創新攻關、企業扶優、基地建設、市場凈化五大行動。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開發利用,開展農作物、畜禽、水産等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加快建立種質資源精準鑒定和基因挖掘研究,構建種質資源分子指紋圖譜庫,切實解決黑龍江省優異種質資源缺乏、育種群體遺傳基礎狹窄的問題。

  劉楊認為,要大力推進種業自主創新,對育種基礎性研究及重點育種項目給予長期穩定支持。通過“揭榜挂帥”等方式,優先啟動重點農作物和畜禽品種關鍵技術攻關。強化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海南南繁基地建設,推動黑河等8個國家級區域性大豆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建立10個黑龍江省級專家育種示範基地,加快粳稻、玉米、蔬菜、畜禽、水産、林木良種繁育體系建設,加強番茄、油豆角等大宗蔬菜種質資源創新,加快中華華牛培育和東北民豬配套係研發。針對黑龍江省存在企業競爭能力不夠強、缺少高端育種人才的現狀,要支持墾豐、富爾、龍科等種業龍頭企業發展。支持現代種業企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加強種業人才培養和引進,支持科技人員向企業流動。(記者 孟薇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