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城市公園滿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畫
2021-08-04 09:53:54來源: 哈爾濱新聞網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城市公園滿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畫

城市公園滿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畫

  夏季是哈爾濱一年色彩最為豐富的季節,在哈市城區的各大城市公園中,姹紫嫣紅的各類花卉紛紛盛開,滿城芬芳、歐陸風情、悠久歷史讓城市公園成為哈爾濱之夏醉人美景的生動注解。

  姹紫嫣紅不落幕 公園夏季延長服務時間

城市公園滿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畫

  據市城管局園林綠化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哈市圍繞政務、商務、旅遊通道和公園、廣場重要區域、點位,在全市百餘個節點,通過建設立體五色草花壇、栽植露地花卉、擺放花箱、設置花架等多種形式,突出哈爾濱之夏姹紫嫣紅的動人美景,平面立體相結合,彰顯冰城園林文化特色。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彩化建設34.14公頃,其中露地花卉33公頃、立體五色草10813.32平方米、平面五色草515.80平方米,種植了串紅、萬壽菊、海棠、孔雀草等60余個不同品種、色彩的花卉,今年哈市城區打造了沿江公園彩化景觀線以及十余個“一園一花”特色景觀公園,為迷人的哈爾濱之夏增添了亮麗色彩。

  進入夏季,針對哈市夏季晝長夜短的特點,公園的優美環境帶來了遊客量大、駐園時間長、外地遊客多的情況,為更好提升公園夏季服務管理水準,哈市全面規範全市公園開放管理工作,根據夏季氣候特點延長管理時間。

  從5月1日開始至10月31日,執行夏季開放時間標準,將開放時間延時至22時30分。同時,園內照明、廣播、監控系統、公共衛生間管理及環境衛生保潔等同步延長,做好安全管護巡查工作。

  座座特色主題公園 濃縮城市底蘊和魅力

城市公園滿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畫

  近年來,哈市城區公園有一個特點就是特色專類公園越來越多,像音樂公園、體育公園、中東鐵路公園、群力丁香公園等,這些特色主題公園讓您在遊覽漫步時,能充分感受哈爾濱這座城市的特色魅力。

  比如,南北全長約2700米的中東鐵路公園就是以“軌·跡”為規劃設計理念,以“老江橋”及中東鐵路建築群的保護利用為重點,對已停用的鐵路空間轉型、拓展與重構,打造連接江南經濟中心、江北文化中心和太陽島生態休閒中心的綠色空間系統,構建城市景觀廊,綠色慢行線和中東鐵路文化展示帶。公園以中東鐵路與城市發展為主軸,漫步于公園內,不但能感受到哈爾濱中東鐵路文化,還能在歷史與現代的有機結合中領略獨特的城市魅力。

  再比如群力丁香公園,是哈市較早建成的以“市花”丁香為主題的公園。走在群力丁香公園內,16萬株丁香層次分明地栽種,464株獨幹高大暴馬丁香為您遮陽,紫丁香、白丁香、金葉丁香等32種之多的丁香花為您送花香。丁香公園是哈爾濱丁香之城最生動的注解。

  位於香坊區的中國亭園也是極具特色的主題公園。該公園整體以亭為主題,追溯中國“亭”的發展歷史及在園林景觀中的地位,以陶然亭、醉翁亭、愛晚亭、牡丹亭等34座或古樸厚重、或靈巧輕盈的亭、廊、榭、閣按照1:1的比例復建於園內,栽植各類樹木10萬餘株,成為國內以亭為主題的、佔地面積最大的城市主題公園,為人們提供了一處遍賞中華名亭的獨特遊覽勝地。

  歷史悠久的城市公園 解鎖時光印記煥發新生機

城市公園滿城芳 冰城夏都美如畫

  除了姹紫嫣紅的美景,哈爾濱的很多城市公園有著悠久的歷史,比如兒童公園、兆麟公園、靖宇公園、尚志公園……漫步于這些歷史悠久的城市公園中,有一種穿越時空的錯覺,讓人感覺到內心的寧靜與安逸,跨越歷史的長河,驚訝的是那些匆匆一瞥,卻也是最珍貴的時光記錄。

  比如兆麟公園就是哈爾濱歷史最為悠久的城市公園。據市園林綠化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兆麟公園始建於1906年。公園的興建經歷了4個發展時期,初建命名為“董事會公園”,後改為“特別市公園”,解放後更名為“道裏公園”。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將軍安葬於此,黑龍江省政府將其更名為“兆麟公園”。

  如今的兆麟公園坐落在哈市最為繁華的中央大街附近,與美麗的松花江隔道相望,不僅是哈爾濱人休閒度假的好去處,每年氣勢磅薄的“冰燈遊園會”更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

  道外區的的靖宇公園也算得上是“老牌”了。靖宇公園始建於1917年,也是哈市最早興建的公園之一,原名為“東四家子公園”,1985年,為紀念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將軍而更名為“靖宇公園”。市民漫步其中,不但可以感受到楊靖宇將軍不屈的民族氣節和與侵略者鬥爭到底的精神,在石子路上散步時,還能欣賞到各種花卉。

  同樣歷史悠久的還有兒童公園。兒童公園建於1925年,原係中東鐵路苗圃,日偽投降後由當地鐵路局接收,稱為鐵路花園。1953年由哈爾濱市人民政府接管後改稱為南崗公園,1956年6月1日,伴隨著新中國第一條由少年兒童自己管理的兒童鐵路和“少先號”兒童列車的正式通車,原南崗公園被正式命名為哈爾濱市兒童公園。2013年5月1日,兒童公園結束了57年購票入園的歷史,正式免費向遊人開放。現今的兒童公園,春季鳥語抒情,夏季繁花似錦,秋季柔風送爽,冬季雪壓青松,遊人徜徉于曲徑通幽的林間甬道中,品味著大自然帶來的愉悅和愜意,咀嚼著綠色的清新和靜謐,聆聽著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是市民的休閒好去處、兒童的快樂小天地。

  這些歷史悠久的城市公園如今都通過升級改造煥發了新的生機,成為新時代冰城的新名片。

  >>>新聞特寫

  ——盤點盛夏中冰城城市公園看點

  音樂公園 全市最大建黨百年彩化景觀

  為了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週年,市城管局組織市、區各級園林部門在全市公園通過彩化、小品、景觀等多種方式,增加了有關建黨一百週年的宣傳內容。道裏區音樂公園設置了一處全市最大的建黨百年彩化景觀,高9米、長45米、寬22.5米,以紅旗、浪花為元素景觀造型。除了此處彩化景觀,公園借助堤坡地勢,在“迎賓序曲”“盛世華章”“城韻未央”景觀附近設計栽植色彩豐富的露地花卉,結合園區的音樂元素,各種樂器造型加以點綴,整個公園瀰漫著中西合璧的浪漫氣息。

  史達林公園 歐式建築和五色草花壇打造地標美景

  道裏區史達林公園是哈爾濱市的一處標誌性景觀,以經典的俄羅斯風格建築、技藝高超的“五色草花壇”和藝術氣息濃厚的眾多雕塑著稱。

  今年園內的彩化面積約1500平方米,五色草景觀5處,共計約1000平方米,使用桑蓓斯、龍翅海棠、串紅、孔雀草等十多種花卉品種進行搭配。防洪紀念塔廣場還設置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型彩化景觀,該景觀造型以鋼結構為基底,運用五色草、亞克力板、倣真草坪、金屬鐵噴漆和多種草花相結合,以建黨100週年統一標識、彩帶、和平鴿、花卉為元素,並安排專人對彩化和景觀造型進行巡視、養護,保證花卉豐滿、整齊均勻、色彩艷麗,為“七一”和“十一”的到來打造最好景觀效果。

  雨陽公園 “小荷才露尖尖角”美景醉人

  道裏區雨陽公園將生態、環保與科技相結合,利用原有地形,在保護濕地的基礎上進行規劃設計,營造具有觀賞性和互動氛圍的濕地景觀。雨陽公園夏天最吸引人的就是池塘內滿美麗的荷花,公園佔地面積6萬平方米,有1.34萬平方米為荷花池,每年吸引了大量遊人。

  公園內園路平整,路燈亮化77盞,滿足居民夜間安全性。跑道環公園一圈,滿足遊客散步、跑步等需求,公園內還配有休閒座椅,為遊客提供休息區域。每年市政府春季彩化工程使公園綠樹成蔭、環境優美,形成了文化特色突出,集休閒、娛樂、健身、文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現代城市公園。(部分照片由市城管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